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河南中南部或将启动小麦托市

发布时间:2020-06-28 09:35: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0年小麦托市收购量同比大幅减少。其中安徽省截止到6月24日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3.52万吨,去年同期是142.58万吨。

  

 

  启动托市收购的江苏和湖北托市收购量也进展缓慢。至于河南,考虑到当前市场价格,托市预案启动时间也将推迟,河北山东价格明显高于最低收购价,预计启动托市预案的概率较低。

  对于小麦市场来说,托市收购进度、力度(提防部分库点把收购费贴进去托市)、规模将会决定今年小麦未来价格走势的最主要因素。虽然湖北、安徽、江苏已经启动托市收购,不过根据当前市场收购情形来看,储备轮换优先于托市收购。

  国家每年都在通过托市收购调节市场小麦供应情况,正常年景国内小麦产需每年有约2000万吨的余量,国家通过启动托市预案将这余粮收入库存,如果收的多了,托市结束后市场价格会强一些,如果收的少了市场会弱一点,而且后期国家再通过托市小麦的投放来增加市场供应,从而保障了年度前期,即集中收购期农户不出现卖粮难,年度后期不出现供应紧张,小麦市场得以稳定运行。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表示,今年夏粮收购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小麦品质较好。主产区收获的小麦一、二等明显增多,强筋弱筋等专用麦比例较去年提高2.8个百分点;

  二是收购进度正常。今年小麦收获期有所提前,开秤初期进度快于去年。但6月中旬以来,由于江淮地区降雨较多,对新粮购销造成了一定影响,加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户储粮意愿有所增强,收购量有所回落。

  三是市场购销活跃。当前各级储备粮轮换收购积极,部分库点收购价高于最低收购价。加工企业前期原料库存偏低,存在补库需求,采购量较大。随着玉米价格上涨,小麦成本优势凸显,饲料企业逐渐增加小麦采购量。目前,多元市场主体入市积极,市场化收购超过总收购量的95%。

  四是价格总体平稳,优质专用小麦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优势明显。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将加强市场监测预警,随时调度和了解掌握收购情况。严格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在符合条件的地区及时启动托市收购,合理布设收购库点,同时下大力气抓好市场化收购。充分发挥12325粮食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小麦收购市场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北强南弱格局。以河南中南部为界限,当前河南中南部南阳、驻马店等地基层贸易商二等新麦收购价2180-2280元/吨,局部地区低于最低收购价。后期河南中南部启动小麦托市的可能性依然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