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USDA的绝对话语权是咋来的?

发布时间:2020-06-09 09:39: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美国是世界农业大国和农业强国,农产品市场高度发达,建立了完善的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工作机制,通过及时发布农产品市场信息,引导农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拥有世界农产品贸易的绝对话语权 

附美国农业部相关报告情况:
美国农业部(USDA)报告发布时间: 
每月公布数据:
世界农产品供需预测、饲养情况展望、作物产量报告、美国农业贸易状况报告(每月中旬)、农产品价格(月末)、油作物预测、家畜家禽和牛奶产量状况、农作物化学药品使用情况报告(7、8、9、10月每月中旬)、谷物月度出口报告。

    一、农业信息收集机制 

    (一)通过立法管理信息。美国从信息采集到发布都进行立法管理,通过法律保证农业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维护农业信息使用主体的权益并积极促进信息共享。1946年美国农业市场法案规定,凡享受政府补贴的农民和农业,都有义务向政府提供农产品产销信息。 

    (二)统一的调查方案。美国法律规定,各州必须执行国家农业统计局(NASS)制定的农业调查制度,同时允许州政府统计机构根据需求进行必要的延伸和扩展。这就保证了全国农业统计在调查方法、调查项目、调查时间、调查口径等方面的一致性、可比性、唯一性、权威性。同时,为了减少调查操作误差,NASS每年定期对调查人员进行培训。 

    (三)规范的调查程序。美国农业调查的基本步骤为:调查人员培训(通常由州政府统计办公室职能培训机构组织,农业部也组织)→实地调查→基层调查及编辑→上报州统计办公室→州统计办公室编辑(通常采用电脑软件自动检验审核与统计师审核相结合,有问题立即返工)→上报告国家农业统计局→统计局审核→编辑统计资料→分析评估→发布共享。 

    (四)翔实的调查内容。美国农业部的信息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农牧产品价格、农牧业支出、劳动力及其工资情况,农业生产与效率情况,农场主收入情况,农业成本收益情况,农产品消费与利用情况,土地价值与土地使用情况,种植业与畜牧业生产测算,农民合作组织情况以及国外农业情况等。 

    二、农业信息分析机制 

    (一)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美国农业部农产品供需平衡表的预报结果,融合了定量模型预测和专家定性的判断以及分析人员的长期研究,包含了本行业和相关行业的最新市场信息和经济条件、重要的政治、经济政策变化以及全球政策变化的交互作用。综合评估协调委员会通过经济研究局、世界农业展望委员会和农场服务局开发的各种定量模型,分析每个月的新信息;专家判断主要对模型分析结果的现实检验和评估,并对部门确定的估计值做出定论;分析人员在研究中要保证现有数据库内容和模型与不断变化的市场保持同步。由于受政策和各种市场关系的变化影响,美国农产品供需平衡关系在各月份之间经常发生变化,因此需要在月度间对预测结果进行修正,使预测与实际更相符。 

    (二)规范的信息处理。美国农业部各部门对收集到的各种信息,要做适当的数据处理。信息的第一手资料大多依靠农业部有关业务局的抽样调查得出,依据抽样数据按照一定比重推算得出全国的数据,然后依照普查数据验算校正。 

    (三)封闭的分析过程。综合评估协调委员会每月要召开一次“过夜的封闭会议”,估计分析汇总结果,形成平衡预测报告。评估会议由世界农业展望委员会、国家农业统计局、经济研究局、海外农业局、农业市场局组成。所有参加评估会的专家,必须了解某一方面的情况和具有丰富的经济学和统计学等知识,并且具备承担对各种汇总后的信息和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的能力。为了确保对任何信息无早期泄漏,造成市场的波动,国家农业统计局作物生产报告和世界农业供需评估报告全封闭起草,在信息公布之前,任何人不得泄漏报告的内容,违反者要受到经济和刑事处罚。(了解更多农产品信息欢迎关注:油粕面 ID:oil-meal) 

    三、农业信息发布机制 

    美国农业部定期发布农产品供求形势预计报告。一般每月9~12日发布农作物生产和市场预测情况,有关统计信息发表后,2分钟之内就能在美国国内乃至世界的农业网上查询到,农民可以通过网络、电话和邮寄等方式,从美国农业部及其所属职能局得到一套完整的市场信息分析报告。 

    (一)严格的发布制度。美国政府对农业信息发布有严格规定。在每个月的第2个星期,来自农业部各部门的专家,在特定时间内进入一个全封闭的会议室,先将各州送来的生产调查资料开封,再配合全球市场产销信息,审定各产品的预测数字,最后达成代表农业部的官方预测。正式报告经部长签字后,在当日东部时间8:30向外界公布。 

    (二)合理的发布机制。在国家农业统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基础上,农业部经济研究局、世界农业展望委员会等相关机构也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发布详细的分析研究报告,但各机构发布的数据必须与国家农业统计局和世界展望委员会(WAOB)一致,并在发布前得到这些机构的认可。此外,各州统计办公室只能发布由国家农业统计局认可的统计资料。总的看,由于美国所有调查汇总由下而上,数据发布由上而下,从而避免了数据冲突,保证了发布信息的权威性。 

    (三)多样的发布渠道。美国农业部及其所属机构一直把用户的需求和建议作为美国农业统计服务的最终目的。在NASS和WAOB信息发布的第一时间里,通讯社记者在封闭区内把有关作物生产和预测报告用电子化方式发布出去;同时,NASS和WAOB快速地将报告传入互联网。用户可以在农业部有关网站上找到作物和牲畜生产估计的最新报告、供应和需求估计、气候和数据库等资料信息。报告还以传真、电子邮件和书面形式提供给农业生产经营者。农业部每个机构都建立了一个读者服务联系点,以确保公众或用户快速得到有关咨询、问题和建议的答复。 

   (四)科学的偏差评估。美国农业部发布一份报告后,并不意味着这项工作已经结束。为了掌握预测的可靠性,找出可能存在的预报偏差,并防止重复出现误差,WAOB还定期对预报进行深入分析与评估,以计算预报偏差。WAOB会每年定期评估这个偏差并整理成数据集,这个数据集也向所有对它感兴趣的用户提供。此外,美国农业部每年进行一次“数据用户”会议,以介绍公众所关心的内容,并征求公众的意见,同时也接受公众来自电话或书信提出的问题。 

    四、农业信息服务制度 

    美国官方的农业信息服务由财政支持,通常是免费的。如农业部及其所属相关机构向社会发布的政策法规、统计数据、市场动态等方面的信息是免费的。其它非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信息服务绝大多数都是有偿的,收费多少取决于信息的有用性和指导性,特别是那些经过加工、深入研究被认为对市场投资经营决策有指导意义的信息和咨询服务,往往是许多农业信息和咨询公司的主要业务。

  1、月度供需报告:每月8-12日左右;

  2、出口检验报告:每周2;

  3、出口销售报告:每周5。

  每季度公布的数据: 

  季度谷物库存(每季度末)、季度猪肉和活猪状况(每季度末)

  

   

每周公布数据: 

  作物进度状况报告(4、5、6、7、8、9、10、11月每周一公布)、天气-作物状况综述(每周二,节假日顺延)、周度出口销售报告、周度出口检测报告、每周粮食价格报告。

  农业部其他报告:农业生产支出状况(七月)/农业劳动人口量(七月)、年度作物产量报告(一月)、作物种植面积预测。

  美国农业部农作物种植意向报告 发布时间 3月31日

  美国农业部农作物种植面积报告 发布时间 6月30日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监测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