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水稻拔节长穗期田间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9-07-08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当水稻进入拔节长穗期,是强根、壮杆、争足穗、攻大穗的关键阶段。受今年北方6月份以来持续阴雨低温寡照天气影响,水稻苗情复杂、不平衡性大,
  水稻这一时期的生长特点,是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除茎秆急剧增长外,幼穗迅速分化形成,分蘖向两极转化,有效蘖继续生长发育,无效蘖逐渐枯死,稻田防止过早封行,保证幼穗分化良好。
  1、巧施拔节长穗肥
  凡是拔节后叶黄缺肥田,应巧施穗肥,对巩固有效分蘖,提高每穗粒数有显著效果。一般施用尿素2.5~5千克左右。不可施肥过多,以免引起不良后果。孕穗一般不再追肥,如孕穗末期茎叶发黄,呈早衰状态,可在出穗前15~18天巧施粒肥。一般每亩施尿素l~2千克。切忌施肥量过大,引起贪青晚熟。
  2、灌好“养胎”水,适时落干晒田。
  水稻幼穗分化期是水稻一生中生长很快和需水最多时期,是耐旱、耐寒力最弱时期。如果缺水,幼穗首先受到影响,不但影响花粉粒正常发育,也影响养分向穗部运输,容易造成穗子短、粒数少、空壳多,必须注意水分的管理。此时正值盛夏,日照强,温度高,适当加深水层,可以控制水温。一般保持水层2~3寸深。
  3、防治病虫害
  水稻拔节后,病虫害流行,叶稻瘟病、纹枯病、白叶枯病以及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苞虫等常在这一时期为害,要注意及时除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