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稻米油成“风口” 国际巨头或紧盯千亿市场

发布时间:2019-07-08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这几天,南方广州袭来一阵“稻米油”风。先是6月26日,2019第13届广州国际粮油产业博览会在广交会馆开幕,益海嘉里的金龙鱼稻米油专设特装展位,得乐康食品、华谷油脂、华泰机械等国内知名的稻米油加工企业和设备生产厂商纷纷亮相,稻米油一时成中外宾客热议的话题之一,特别是第六届国际稻米油科学技术大会的举行,更把我国乃至亚洲稻米油产业走势推向“风口”。
  6月27日,第六届国际稻米油科技大会上,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印度油脂浸出学会主席Atul Chaturvedi,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美国药典委员会(USP)、中国营养学会等组织代表参会,沃尔玛、家乐氏、香格里拉等数十家零售、食品企业代表出席,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300多名大学教授、油脂营养专家以及企业参加,共同探讨稻米油在参与全球粮油发展、健康消费等方面课题。
  健康油亟待“叫好又叫座”
  众所周知,稻谷总产量最多的是亚洲,占世界稻谷产量的90%左右,中国稻谷产量占亚洲的38%,是世界上水稻第一生产大国,三分之二人口食用稻米。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的数据,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65789万吨,其中稻谷产量21213万吨。可以说,中国人早已解决粮食问题,但在粮油问题上却急待破局。


  中国农业部预计2018/19年度中国的大豆消费量预计达到1.0356亿吨。2019/2020年度中国大豆进口将与上年保持稳定,约为8490万吨。我国大豆消费结构中榨油占比83%左右,榨油以及对豆粕的巨大需求也是国内进口大豆数量居高不下的直接原因。受耕地面积限制等因素,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食用油消费种类大豆油,九成的原材料不得不从国外进口。从中美贸易摩擦中,既可以看到美国豆农的焦虑,更看到了中国粮油发展的努力。
  一个世纪前,稻米油也被日本科学家铃木梅太郎发明和应用,稻米油诞生于药用价值,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三种脂肪酸比例接近1:1:1,接近世界营养协会推荐标准,是一种高品质的天然的健康用油。同时,稻米油也是美国心脏学会(AHA)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健康食用油。中小学生的营养健康在日本社会最受关注,日本还针对中小学营养午餐立法,选定稻米油作为“学校给食”的标准用油。
  三巨头或“撬动”千亿产值
  资料数据显示,营养价值丰富的稻米油产自于稻谷的副产品。我国规模以上的大米加工企业9830家,年产米糠约1600万吨,米糠含油率平均为18%左右,如能全部利用,按实际出油率15%计算,每年可生产稻米油220万吨。
  “如果按照我们开创的工艺模式,全国年产两亿吨水稻的副产品米糠全部用来榨油,相当于约1300万吨大豆的出油,这等同于为国家节约了1.1亿亩大豆的种植耕地,将大大提高中国食用油的自给率。”益海嘉里稻米油负责人张波介绍。放眼整个亚洲,全球稻谷95%产自亚洲,米糠如果全部开发利用炼油可直接创造1000亿产值。
  据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益海嘉里不仅仅生产出优质的金龙鱼大米,还在米糠制油、稻壳发电、稻壳灰制取白炭黑等领域开展全面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千亿未来或许正是沃尔玛、家乐氏、香格里拉此行的重要关注。在全球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吃的越来越健康”排在全球消费者十大趋势的第二位。“沃尔玛近些年非常重视健康食品扩展,健康与美味兼具的稻米油或将成为新的扩展方向,沃尔玛全球营销体系可以加快这一进程。”沃尔玛中国首席采购官表示。
  “用稻米油炸的薯片口感特别脆,不油腻,反而有一种淡淡的米香。而且因为稻米油中的抗氧化成分,这种油非常耐煎炸,这一点对于食品工业企业来说很重要。”家乐氏品牌总监王晨说。
  “稻”路虽远却也近在咫尺
  事实上,为了让东西方消费者共享健康与美味,相关国家政府和行业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5月,首届稻米油国际科学技术大会暨国际稻米油理事会成立大会在中国武汉召开,中国、日本、印度、泰国、越南各有一家稻米油生产商成为国际稻米油理事会的首批5个成员;2016年,金龙鱼稻米油在稻米油发源地日本夺得全场唯一“国际稻米油品质大奖”;2017年,泰国副总理、联合国、世卫组织联合全球150位专家,倡导食用含谷维素稻米油;2018年,在越南,由中国、日本、印度、越南、泰国、孟加拉等多个亚洲国家企业组成的“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宣布成立,稻米油贸易正式进入全球格局。
  业内专家表示,稻米油发展至今需要国际化的舞台和空间,打破原来区域化、孤立的状态,走向更加开放、更高效率的新境况,不断参与到世界食用油竞争格局中,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和竞争,解决全球消费升级带来的对高端食用油的需求。
  “中美大豆贸易摩擦或许给稻米油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益海嘉里消费品事业部总监陈波表示,国际稻米油贸易委员会框架下的亚洲各国协同发展,健康中国愿景下国民消费趋势变迁,稻米油的全球生长环境已经形成。中国稻米油链接的不仅仅是全球食用油格局,还有全球健康消费时代的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