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面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2022-11-15 10:54: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全面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连日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局党组先后四次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召开全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谋划、扎实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

  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必然要结合省情、抓住机遇。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进一步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做好新时期粮食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彦飞表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要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不断推进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应有贡献。

  始终抓紧粮食收购。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为农为企服务,确保“有人收粮、有仓收粮、有钱收粮、有车运粮”,牢牢守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强化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优化各级粮食储备结构和布局,指导各地充实成品粮油储备,督促企业充实商业库存,确保地方粮食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做好粮食市场统计分析,定期发布供求、价格各类信息,推进应急保障中心建设,发挥粮食储备吞吐调节作用,抓好重要时间节点保供稳价,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夯实发展基础,提高发展质量;开展《河北省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加强监管考核。扎实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等监督检查;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推进“党政同责”在河北落实落地;抓好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管理和政策执行情况考核,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 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