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保障民生稳定物价 2021年我国交出保供稳价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1-13 22:1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1月12日公布了2021年全年价格指数。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物价总体在合理区间运行,与全球物价明显上行形成鲜明对比,成绩来之不易。那么,在过去这一年,“物价稳”的背后,我国采取了怎样的政策?数据背后,又透露出什么样的经济信号呢?

  调动种粮积极性 粮食再获丰收

  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关乎发展和安全。作为“百价之基”的粮食价格,在2021年运行平稳,1—12月平均,居民消费价格粮食项同比上涨 1.1%。价格稳的背后是我国粮食的再获丰收。2021年,我国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已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针对农资价格上涨较快,2021年6月,中央财政安排200亿元资金,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同时,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高了,“米袋子”才能丰收,粮价才稳得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影响食品价格比较大的两个因素:一个是粮食价格,夏粮产量比上年(2020年)同期增长2.1%,为粮食价格下一步稳定奠定了基础;再有一个因素就是生猪价格。

  定期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过去一年,猪肉降价了。随着生猪产能养殖继续恢复,2021年,占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权重较高的猪肉价格已基本恢复至正常年份平均水平。1—12月份,平均猪肉价格同比下降了30.3%。为了避免猪肉价格大起大落,国家积极调控生猪价格。2021年6月,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0比1,已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中央和地方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为养殖户吃下“定心丸”,推动市场行情平稳有序,此外还多措并举对养殖端给予政策支持,降低养殖成本。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朱增勇: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给、稳定猪肉价格,对于后期整个民生(商品)包括肉类,整个消费需求稳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快速应对 确保“菜篮子”装满

  去年,在重要民生商品中,鲜菜价格的变动幅度较大。去年开春后,天气转暖,蔬菜长势较好,鲜菜价格持续回落。进入秋季,我国局部地区受不利天气影响,部分蔬菜价格在10月、11月,打破了往年秋菜大量上市、价格回落的规律,一度快速上涨,同比涨幅超过了15%。面对极端天气影响,相关各部门迅速采取了多项措施,要求各地及时改种补种、支持种植速生蔬菜,部署疫情城市做好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调运工作,全力保障了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2021年11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抓好冬春蔬菜生产 确保“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的通知》,要求“南菜北运”基地要因地制宜,扩大蔬菜生产,增加对北方地区的调出量。北方设施蔬菜主产区要稳定增加面积,提高冬春蔬菜供应量等。目前,鲜菜价格已明显回落,1—12月份平均,鲜菜价格同比平均涨幅不大,为5.6%,与往年平均水平相当。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过去一年,与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高企形成鲜明对比,国内物价稳定在合理区间。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这与国家的经济具有很强大的韧性、对于重点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一系列的措施到位是密不可分的。展望未来,CPI还将呈现小幅温和回升的走势,这将为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更好保障民生创造良好的物价环境。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