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今年粮食市场大局明确!

发布时间:2021-10-21 09:09: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目前,秋收已进入尾声,各地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秋冬种。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就2021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针对当前粮食市场的几个重要问题作出详细分析和解答。

  总体来看,今年我国粮食再获丰收,但是国内粮食市场还受农资价格高位运行、国际农产品市场波动等影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关于秋收秋种

  阴雨天气致使全国秋收进度放缓,秋收成本增加。冬小麦播种较常年慢27%,黄淮海地区较常年晚15天以上。总体来看,全国秋粮有减有增,算总账,全国秋粮是增的。

  关于粮食价格

  粮价总体上有上涨,但上涨有限,而且主要是玉米价格上涨带动的结果。在自然灾害多发、国际粮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我国粮食市场运行能保持基本平稳。

  关于农资上涨

  1-9月份国产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和复合肥平均出厂价均上涨20%以上,涨幅比较明显,推高了今年粮食生产的成本。

  关于生猪

  预计生猪供应相对过剩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如不实质性调减产能,猪价低迷态势难以扭转,尤其是明年春节过后的消费淡季,猪价可能继续走低,并造成生猪养殖重度亏损。

  近期北方地区降雨对秋收和冬种的影响

  第一,关于秋收。秋季北方降雨偏多,特别是9月下旬以来两轮强降雨,给北方的秋收带来了不利影响。一方面,秋雨连绵造成秋收进度放缓,据农情调度,截至目前全国秋粮收获75%,比常年慢了4个百分点,黄淮海和西北地区常年这个时候玉米基本已经收完了,今年收的只有八成多。另外,黄淮海地区反映,今年机收玉米,1亩地增加的成本大约是50-100元。

  第二,关于秋粮。全国秋粮收获大头已经落地,从各地实打实收和农情调度情况看,河南、山西、陕西因严重洪涝和干旱,秋粮确实是减产了。但其他主产区秋粮多数是增产的,特别是东北四省区增得比较多,全国有减有增,增得比减得多,算总账,全国秋粮是增的。有一组数据,今年农作物受灾面积1亿亩左右,近10年平均每年农作物受灾3.6亿亩,从受灾面积和受灾程度看,今年我们农业的灾情应该是近10年最轻的一年。

  第三,关于秋种。9月份以来的持续降雨不仅影响秋收,更主要影响秋种,由于土壤普遍偏湿,腾茬整地困难,冬小麦播种受阻。截至10月19日,全国冬小麦播种进度26%,比常年慢了27个百分点,特别是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大部播种比常年晚了15天以上。

  极端天气对我国粮食市场的影响

  今年粮食价格总体保持基本稳定。我们监测的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的集贸市场1-9月均价是每百斤129元,同比高6.2%,粮价总体上有上涨,但上涨有限,而且主要是玉米价格上涨带动的结果。目前,南方的一季稻丰收上市,品质有所提升,市场购销两旺,价格高开后回落趋稳;小麦收购旺季基本结束,国庆假期后价格略有上涨;玉米开始陆续收获上市,市场流通粮源充足,价格较前期有所下跌。

  在自然灾害多发、国际粮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我国粮食市场运行能保持基本平稳,关键还是供需基本面牢固。看当前我国粮食供需和市场总体形势,应该把握三大特点:

  一是粮食生产形势好。今年夏粮早稻已经丰收到手,玉米面积增加较多,除河南等部分地区受灾较重以外,前期大部分主产区秋粮长势良好,持续降雨没有改变秋粮丰收的基本面,粮食产量将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保供稳价有坚实基础。

  二是储备调控能力强。我国稻谷、小麦库存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玉米及替代品进口增加,粮食储备调控和应急供应有充分保障。

  三是市场各方预期稳。加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购销总体有序,预期较为平稳。特别是广大老百姓对国家粮食安全心里有底,也不会因为局部地区发生自然灾害或新冠肺炎疫情而抢购囤货。

  化肥等农资价格高涨的原因

  化肥是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的特殊商品,今年春耕以来农资价格上涨明显,特别是化肥价格出现了大幅攀升。1-9月份国产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和复合肥平均出厂价每吨为2279元、3186元、2568元和2696元,同比分别涨了25.2%、30.1%、23.7%和21.3%,涨幅比较明显,推高了今年粮食生产的成本。

  化肥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受外部多方面因素的叠加影响。

  一是原材料涨价明显。煤炭、天然气、硫磺等化肥原料价格涨幅较大,从9月末的价格看,这些原材料的同比涨幅都在一倍以上。

  二是国际价格大幅攀升。受全球流动性充裕、粮价上涨刺激化肥需求等影响,国际上的氮磷钾肥均出现了大幅上涨,而且涨幅都高于国内,由此拉动了我国化肥出口明显增加。据海关统计,1-9月累计出口肥料2611万吨,同比增加31%。

  三是社会库存处于低位。春耕期间企业销售化肥积极性高,春耕结束后化肥价格高位运行,流通环节存肥意愿较低,导致化肥库存水平低于常年。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化肥市场形势跟踪分析,积极推动保障化肥生产要素供应,提高企业产能利用率,强化储备调节作用,畅通化肥运输配送,维护市场流通秩序,大力推进化肥减施增效,切实做好化肥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走向如何?

  当前猪肉价格持续下跌,部分养殖场(户)出现亏损。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0月份第2周,集贸市场的猪肉平均价格每公斤21.03元,比今年1月份下降了60.8%,9月份全国养猪场(户)亏损面达到76.7%。

  我们常说,生猪市场供应“中期看仔猪,长期看母猪”。3月份以来,规模猪场每月新生仔猪数均在3000万头以上,并持续增长。8-9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接近正常保有量的110%。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上市的肥猪同比还将明显增长,生猪供应相对过剩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如不实质性调减产能,猪价低迷态势难以扭转,尤其是明年春节过后的消费淡季,猪价可能继续走低,并造成生猪养殖重度亏损。

  来源:中华粮网整理自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