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夏粮圆满收官 秋粮接棒保供稳市

发布时间:2021-10-15 17:19: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夏粮收购期间没有启动托市收购,全部为市场化收购,这在近年来还是首次。”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在9月17日新闻通气会上如是说。

  上下联动 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工作

  在今年夏粮收购期间,由于市场主体需求旺盛,“托市收购”罕见地没了用武之地。据了解,为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将加强监管摆在突出位置,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及早安排部署,加强督促指导。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结合全国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认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夏粮收购进展顺利。秦玉云向本刊介绍,今年夏粮收购总体来看,主要呈现四个特点。品质好。各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优化种植结构,加强田间管理,夏粮再获丰收。虽然南方部分地区阴雨天气和洪涝灾害带来一定影响,但全国小麦总体质量较好,处于近年来正常水平。小麦、早籼稻三等以上比例均超过90%。同时,优质小麦产量增加,销路好、需求旺,比普通小麦高0.1元/斤以上,有的品种高0.3元以上,优粮优价特征明显。

  进度快。今年受低温、连阴雨等影响,小麦收购期较往年有所延后,初期进度相对要慢一些,6月下旬明显加快,后期收购进度一直快于上年。河南、江苏等地个别地区因洪涝、疫情等,收购受到一定影响,相关地区粮食部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应对,整体收购进度基本未受影响。截至9月15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夏粮6091万吨,同比增加260万吨。其中,收购小麦5483万吨、早籼稻542万吨、油菜籽66万吨。

  价格稳。新麦上市初期,收购均价在1.25元/斤左右,比去年同期高8分钱;后期虽有阶段性小幅波动,但基本都维持在1.25元以上。早籼稻上市以来,收购价格均在1.3元以上。小麦、早籼稻收购价格均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

  市场活。由于今年夏粮品质较好,米面加工企业、饲料企业、储备企业和各类贸易商纷纷入市收购,市场购销活跃,企业商品库存明显增加。目前,各类企业小麦商品库存比5月初夏粮收购启动前增加了近80%。同时,由于小麦、早籼稻收购价格明显高于1.13元、1.22元的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主产区均未启动托市收购。夏粮旺季收购通常于9月底结束,托市政策执行期也到9月底,预计接下来这十几天也不会再启动。同时,为确保今年夏粮收购的顺利进行,全力抓好夏粮收购监管工作,结合全国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从部署、督导、监管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在新闻通气会上说:“从今年6月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粮食和储备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广泛宣传,认真梳理问题线索,扎实开展案件查处,持续推进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确保了夏粮收购进展顺利、市场运行平稳。”

  强化部署安排,明确监管重点。夏粮收购启动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夏季粮油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系统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安排夏粮收购监管工作。特别强调要求,各地要重点加强对政策性粮食收购定点环节、入库质量检验制度执行情况,以及拖欠农民售粮款问题的检查。敦促各地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监管工作方案,强化收购现场监督检查,有序推进监管工作开展。开展督导检查,压实地方责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派出3个督导组分赴山东、河北、江苏、河南等地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地方充分发挥在粮食收购工作组织和秩序维护方面的监管主体作用,压紧压实收购企业政策执行主体责任,确保国家政策落实到位、规范执行。各小麦主产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共组成30多个督导组,对本省夏粮收购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工作质效。各地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辖区内粮食收购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对问题易发多发地区和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前哨”作用,积极向广大售粮农民、用粮企业、行业职工宣传普及监管热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社会监督。

  提前谋划 科学研判 秋粮收购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秋粮收购数量大、区域范围广、时间跨度长,一直是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秦玉云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多措并举抓好秋粮生产,中晚稻播种面积保持稳定,玉米播种面积增加较多,秋粮有望再获丰收,相应地,收购量也将增加。根据各地情况,预计秋粮旺季收购3500亿斤左右,同比增加200亿斤左右。同时,目前中晚稻市场均价每斤1.35元左右,明显高于最低收购价格水平。预计新粮大量上市后,价格将略有回落,但大部分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可能性不大。”为抓好秋粮收购工作,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早谋划、早准备、早动手,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思路举措,各项收购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加强统筹组织。日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单位下发了收购通知。同时,也召开了全国秋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就专项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地深入一线、调查摸底,全面了解秋粮生产、质量、市场行情等各方面情况,在此基础上,细化收购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压实各方责任,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要素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各地紧紧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做好人员培训、设备检修、仓容准备、资金筹措、运力协调等保障工作。黑龙江、吉林、辽宁通过加快销售出库、腾仓并库等方式,分别准备收储能力2300亿斤、850亿斤、780亿斤左右,完全能够满足收购需要。河北、内蒙古、湖北、江西等地完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河南、山东等地引导国有粮食企业发展委托收购、联合收购等多种方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农企对接。通过订单收购、建立利益共同体等方式,推动用粮企业与种粮农民有效衔接,方便农民好卖粮、卖好价。湖南、江苏引导各类粮食企业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让农民分享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收益。浙江、福建对参与地方储备订单粮食的农户、合作社给予补贴奖励。

  优化为农服务。要求各地积极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农民少跑路、少排队、快卖粮;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开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组织专业人员进村入户,加强庭院安全储粮指导。安徽、江苏等省不断完善“智慧皖粮”“满意苏粮”手机应用,农民售粮便捷化程度不断提高。四川265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实现产区全覆盖,帮助农民减损增收。钟海涛向本刊表示,为扎实做好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各项工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从三方面维护秋粮收购市场秩序。

  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秋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根据2021年秋粮收购新形势、新要求,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适时印发关于加强2021年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压实收购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风险隐患,对各地监督检查重点工作提前部署,防止出现区域性大面积“卖粮难”,确保收购监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提前研判,加强引导,密切监测秋粮收购市场变化。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及早发现和妥善解决秋粮收购过程中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多渠道积极发声,及时发布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引导农民有序售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适时派出工作组,深入主产区收购现场,对秋粮生产和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创新方式,强化监管,切实维护好秋粮收购市场秩序。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方式,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深入推进“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严查重大涉粮案件,依法依规严肃处罚追责,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加大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严格落实国家收储政策,坚决维护秋粮收购市场秩序。

  来源:2021年第10期《中国粮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