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如何做好粮食收储中节粮减损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5 08:39: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粮食收储贯穿粮食生产到消费的所有环节,同时也是粮食流通的重要环节,想要确保收储质量,需要建设专门的具有现代化管理的仓库,配置配套的收储设施。粮食收储损耗伴随着整个收储环节,导致损耗的原因主要可以分为人为原因和自然原因两种,节粮减损也主要从这两方面开展。尽管近年来随着各种政策的落实,粮食在收储环节导致的浪费已经在逐渐减少,但是节粮减损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

  粮食收储节粮减损要侧重粮食仓储设施应当符合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粮食品质达到轻度不宜存时应当及时出库,减少粮食储存损耗。运输粮食应当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运输的技术规范,减少粮食运输损耗。同时,国家要鼓励和支持开发、推广应用先进的粮食储存、运输、加工和信息化技术,开展珍惜和节约粮食宣传教育;鼓励粮食经营者提高成品粮出品率和副产物综合利用率。

  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

  加强粮食流通设施建设,改善粮食储存环境,有利于加强国家对粮食的宏观调控,有助于提高粮食流通节粮减损和保障粮食安全。粮食仓储设施建设要针对现有的问题和不足,科学、合理地规划粮食流通设施布局,促进区域间的平衡,如对陈旧仓储设施兼并重组整合、产销区对接等;加快粮食运输设施建设,提高粮食物流“四散化”比重,如道路、码头、运输工具的改进;做好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保粮、加工设施设备现代化,如智能信息化、保粮新技术、烘干设施等的运用;创新模式,不断探索和完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体制机制,如四级政府分层确定比例统筹资金,按建设区域、规模、仓容、主产区等综合进行奖补结合,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仓储设施建设。为此,做好粮食收储既是当前紧迫工作,也是长期任务,事关重大。要多措并举,加强粮食流通环节中的仓储设施建设,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安全储存。

  提高从业人员思想认识

  想要确保节粮减损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全面确保从业人员的专业程度,强化从业人员对节粮减损的思想认知。具体来讲,通过人才引进、优化人员结构,加大对粮食收储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积极培养思想意识较为完善、信息技术掌握水平较高的专业从业团队;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为各项节粮减损措施和政策的落实奠定基础;定期聘请行业专家进行专业讲座,以此来提高粮食收储从业人员对节粮减损政策和策略的理解程度和实操能力。

  修订和完善粮食进出库制度

  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制定粮食进出库工作方案,人员定岗定位,细化目标责任,实行预算管理和绩效考核。节粮鼓励奖励、损粮严查问责,特别是对检质、检斤、运输等重点岗位、重点环节严加监控,减少违规操作和违法犯罪。重点要认真核对粮食运输车辆,避免出现入仓错误情况;及时清扫散落粮食,避免被车辆碾压产生损失。同时科学设置粮食出库路线、选择粮食出库设施,做好粮食进出库现场管理工作。粮质检验到位,建立粮食仓储管理档案,从粮食入库后定期开展水分、质量检测工作;对于仓储质量异常粮食,需要进行跟踪质量检验,以此做好对仓储粮食的质量检测和跟踪。科保措施适度,通过科学降温通风方式合理控制仓储粮食温度和湿度,避免出现为了降低粮食温度和湿度而浪费电力资源的情况,以此减少粮食含水量。

  推进信息化建设

  按现代仓库管理要求,推进粮库信息化。应用智能粮食入库管理系统,实行粮食收购“一卡通”,实现对粮食入库的自动化数据采集,以此全面确保粮食入库数量的准确程度。应用电子监磅设备,以减少人为因素对粮食出库计量的影响,进而确保粮食出库数量与入库数量的一致性。做好对粮食运输车辆的检查和监管,避免出现故意增减随车物品的情况;对地磅进行年检,确保粮食计量的准确。

  加强监督检查

  组建绩效考核、监督检查工作组,围绕重点岗位人员、重点环节部位,做到提前预警、事中督查、事后奖惩,侧重随机检查粮食批量入库质量、现场检斤查验、仓内质价评价、粮食进出制度执行等,重点对粮食损耗损失,科学分析产生的原因,进行整改落实和责任追究。

  建立节粮减损长效机制

  粮食企业开展粮食节粮减损行动,应当运用好新设施、新技术和新装备,节约粮食、减少损耗,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从掌控粮源、化解农民存粮降质霉变、提供代清理代烘干服务、加快入库进度、科保技术提升和防范储粮安全等环节入手,减少粮食损耗浪费。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立法执法、强化监督管理等多方面,探索建立节粮减损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收储环节颗粒归仓、精打细算、惜粮如金,加工环节物尽其用,消费环节光盘行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新时尚。

  来源:2021年第10期《中国粮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