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全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会在河北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4 08:39: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日前,全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召开。会议强调,各地要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加大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力度。要明确目标任务,确定重点区域,选好主推模式,加大培训力度,加快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熟化优化和本地化,用好轮作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政策措施,推动创设本地化扶持政策,为明年大面积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对传统间套作的改良升级,能充分发挥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茬大豆,综合效益显著。该技术是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升大豆产能的有效手段,也是构建绿色种植制度的有效探索,具有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效用养结合、一技多用前景广阔的优势。

  会议要求,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要尊重农民意愿,选择有积极性的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承担实施;要遵循科学规律,重点把好品种筛选关、播种质量关、病虫草害防控关和机械收获关,稳步扩大示范面积;要突出重点区域,进一步扩大西南地区示范面积,加大黄淮海和东北、西北地区推广力度;要强化产业带动,推动订单生产和产业化开发;要构建高效机制,政府主导、部门牵头、主体承担,着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局面。

  与会代表还观摩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千亩示范片和配套农机具展示等现场,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雍太文教授作了专题报告,河北藁城区、内蒙古包头市、河南永城市和山东肥城市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来源:农业农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