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积极推动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 为促进世界粮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13 09:3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所致的贺信中深刻指出,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粮食安全面临挑战,世界各国应该加快行动,切实减少世界粮食损耗。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粮食减损和减少浪费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从收获到零售各环节全球粮食损失率达14%,零售、餐饮和消费环节浪费率达17%,年损失达4000亿美元,相当于12.6亿人口一年的口粮。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中国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用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生产的粮食,养活了近20%的人口,有力保障了自身粮食安全,对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也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充分发挥制度、技术、人才、产业等优势,把推进粮食全产业链节粮减损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工作之一,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粮食损失浪费,取得了显著成效和有益经验。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建立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推广粮食产后减损技术,不断提升科学储粮减损能力。

  “强本而节用,则天下不能贫。”在我国粮食供需紧平衡的背景下,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已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持之以恒推动全链条节粮减损,不断健全法律体系,加快《粮食安全保障法》和《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立法进程,与《反食品浪费法》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有效衔接,形成较为完善的粮食减损反对浪费法律体系;要突出全链条各环节联动,坚持“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开展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提高粮食物流现代化水平;要突出科技创新标准引领,用科技力量促进粮食产业高效绿色低碳发展;要积极倡导公众参与社会共治,通过举办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大力营造爱粮节粮浓厚氛围,引导公众做节粮减损的践行者、推动者;要积极加强粮食流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主动分享粮食减损经验,积极开展粮食减损对外项目合作,参与和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有关倡议,充分彰显促进世界粮食安全的中国力量。

  来源:2021年第10期《中国粮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