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安徽可能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全省可用空仓620亿斤

发布时间:2021-10-11 14:43: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当前,我省秋粮自南向北陆续开镰,新稻即将上市。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摸底调查,今年我省秋粮有望再获丰收。新稻市场价格易跌难涨,大概率平开走低。今年我省有可能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或启动最低收购价

  据省农业农村厅提供数据,我省一季稻受8月份长时间低温寡照影响,生育进程后延,成熟收割期推迟,主体收割期将集中在10月上中旬,预计收获完成期11月中下旬,平均亩有效穗、结实率、千粒重、穗总粒数呈现“三增一平”态势;双季晚稻大部分已进入灌浆结实阶段,部分处于腊熟期,生育进程总体较去年提前5-7天,主体收割期在10月底。由于今年天气有利,我省双季晚稻灌较去年增产趋势明显。如后期我省无恶劣天气发生,全省秋粮有望再获丰收。

  根据相关部门摸底调查情况,初步预测今年我省中晚稻产量、商品量、收购量分别为310亿斤、212亿斤、153亿斤。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万士其在会上介绍,目前我省中晚籼稻市场价格在128-130元/百斤左右,接近最低收购价水平,今年的粳稻还没上市,目前市场价格在135元/百斤左右。由于市场供应保持宽松,新稻谷大量上市后,市场价格易跌难涨,大概率平开走低。我们综合预判,今年我省仍有可能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中晚籼稻每斤涨一分

  2021年产的中晚籼稻、粳稻(三等,下同)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百斤128元、130元,中晚籼稻每百斤较去年上调1元,粳稻保持去年水平不变。执行最低收购价的中晚稻为今年生产且符合国标三等及以上质量标准,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按每市斤0.02元掌握。

  预案执行时间。在2021年10月10日至2022年1月31日期间,当我省中晚稻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由中储粮安徽分公司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发行安徽省分行、省农业农村厅、省价监局等五部门提出启动预案的建议,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批准后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及时停止预案实施。

  执行最低收购价预案收购的中晚稻,应为当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四等、五等的不列入最低收购价收购范围,由地方政府组织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

  仓容资金准备充裕

  万士其表示,截至9月底,全省可用空仓容620亿斤,其中高大平房仓512亿斤,完全可以满足今年秋粮收购的需要。

  扎实做好启动最低收购价准备。特别是在确定收储库点上,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宗柱介绍,全省第一批准备收储库点180个、空仓容258万吨,如果后期需要再增补后续批次库点。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名单及具体信息都将及时在《安徽日报农村版》发布。

  省农发行准备政策性收购资金200亿元、市场化收购资金约40亿元。此外,各地多渠道筹措市场化收购资金,今年我省秋粮收购资金有保障。

  秋粮收购三大变化

  一是市场化收购成主渠道。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今后最低收购价政策将逐步凸显政策兜底功能,市场化收购将成为主渠道。如果今年不需要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除了各级储备粮轮入收购外,新稻上市后主要依靠多元市场主体进行市场化收购。

  二是为农服务方式有创新。让农民舒心卖粮、便捷卖粮、安全卖粮。一是开展预约预检收购。提倡开展预约收购、上门检验等,尽量减少售粮排队时间,避免出现“卖粮难”、排长队现象。二是优化收购现场服务。在收购现场醒目位置公示收购价格和质量标准,做到标准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柜,必要时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确保随到随收。三是强化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开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促进粮食提质进等,帮助农民减损增收。

  三是“稳”市成重点任务。“新稻大量上市后,预计出现多元主体争抢优质粮源、农民惜售、价格波动等复杂形势,稳市将成为今年我省秋粮收购的重点任务。”万士其表示,将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扰乱市场行为。收购期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设了政策咨询电话62870512和监督举报电话62870619,及时处理来电来信。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秋粮收购督导调研,及时协调解决收购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收购工作平稳有序。

  (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