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省秋粮收购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1 14:3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9月29日上午,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召开全省秋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和程福波副省长重要批示,分析研判陕西省秋粮收购形势,安排部署收购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森就做好陕西省秋粮收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宝鸡、渭南、榆林、汉中和陕西粮农集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秋粮收购工作,事关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事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意义非常重大。各地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研判收购形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陕西省秋粮生产和收购形势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把秋粮收购工作抓紧抓好,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一是全力抓好市场化收购。要指导收购企业做好腾仓并库、设备检修、人员培训等收购准备工作,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完善粮食运输需求与运力供给对接机制,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要不断深化产销合作成果,切实巩固区域粮食安全防线。要树立优粮优价导向,畅通优粮优销渠道,积极推动优粮优购,实现种粮农民增产增收。要认真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加快推进和规范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管理各项工作。二是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要加大粮食收购政策宣传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收购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密切关注粮食市场动态,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理性判断形势,合理安排购销活动。要及时公布收购网点信息,方便群众就近售粮。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采取预约、上门等多种方式开展收购。要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指导购销主体做好必要防护,做到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要切实树立“节粮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的理念,加强对收购环节的节粮指导。要进一步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指导农户做好庭院科学储粮,切实减少储粮损耗。三是确保粮食市场运行平稳。要结合本地粮情实际及消费特点,统筹做好秋粮收购和保供稳市工作。要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全力保障市场供应。要充分发挥储备吞吐调节作用,合理把握储备轮换节奏。要切实发挥骨干粮食企业保障供应、稳定价格的主力军作用。要加强粮源组织调度,提升应急保供能力,确保辖区内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四是确保按时完成增储任务。要抢抓有利时机,把握工作主动,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新增储备实物验收入库工作。五是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方式,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从严从重查处以陈顶新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压级压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督促各类收购主体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和质价政策,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要加大对涉粮案件的惩处力度,切实维护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会议还强调,要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陕西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保监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和中铁西安局集团有关处室部门负责同志,中储粮西安分公司、中粮贸易(西安)有限公司、陕西粮农集团和省粮食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局机关有关处室、局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