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2021年吉林粮食产量将首次破800亿斤大关!玉米占75%!

发布时间:2021-10-08 10:33: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吉林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基地,粮食常年调出量近500亿斤,单产、人均占有量、调出量均居全国前列,截止到2020年,吉林省已连续第八年粮食产量保持在700亿斤以上。眼下正值秋粮收获季,这片黑土地上传来了好消息。

  吉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副省长 韩福春:丰收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今年的粮食产量是要突破历史。

  在吉林省公主岭市的水稻田里,经历了近140天漫长生长的稻穗被风吹得沙沙作响。吉林曾提出2021年,粮食产量正常年景下达到760亿斤以上,努力向800亿斤迈进的总体目标。眼前的一片金黄,给人带来了惊喜。

  吉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副省长 韩福春:每穗130粒,就是正常年景,但我查了十几个稻穗了,基本都在140粒以上,所以今年是大丰收年,今年我们能突破800亿斤。

  韩福春介绍,2021年是近年来吉林粮食生产形势最好的一年,初步预计粮食产量增幅在10-15%左右。农民增收不仅靠产量,也靠质量,农业产业链正在不断延长。

  吉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副省长 韩福春:晶莹剔透,比如国家最低收购价1块5的时候,水稻收获高于国家的2毛钱,1块7,平均的是5元一斤。吉林大米现在100%已经把水稻全部脱壳,卖的全是成品,增值加工这部分给农民返利了,然后把企业留下了,吸引人口留在农村。

  梨树县百万亩玉米示范基地,同样是一片丰收盛景。地处黄金玉米带,吉林省的800亿斤粮食产量中,大约600亿斤是玉米,其中90%达到一等品质。去年收获季前夕,三场台风侵袭吉林,采用梨树模式种植的地块却安然无恙,比常规种植地块增产10%以上。

  吉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副省长 韩福春:今年已经实现了2800万亩秸秆全量还田,到2025年结束的时候增加到4000万亩到5000万亩,这是改变农民的习惯,那不是简单的事。

  采用保护性耕作的农户每亩能获得补贴40元。在粮食连年丰产的同时,种地成本持续下降。

  吉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副省长 韩福春:从去年开始,所有的种植水稻种植玉米,全成本进行了保险,如果是因为天灾,最起码成本能保障,没有啥大的损失。

  近年来,吉林已累计发放玉米、大豆生产者和稻谷补贴415.65亿元,累计落实农机补贴200亿元。主要农作物耕、种、收被压缩到20天以内完成,机械化水平高于国家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目前,吉林省60%的耕地进行了流转,并通过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加工企业建立订单关系,解决了农民卖粮难、卖不上价等问题。

  记者 易扬:今年咱们国家第一次把粮食产量纳入了宏观经济的调控目标,吉林有没有对应提出新的目标?

  吉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副省长 韩福春:2025年产量一定要稳定在 800亿斤这个阶段水平上,到2030年我们的产量要突破1000亿斤,目标比较宏伟。

  来源: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