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农民日报:虫口夺粮 力保丰收

发布时间:2021-09-29 14:09: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从南到北的田野里,黄澄澄的水稻、金灿灿的玉米,描绘出了美丽的丰收画卷。但是这样的丰收却来之不易,必须要防控住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稻瘟病这些粮食“强盗”,才能实现粮食稳产增产。 

  为推进2021年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和小麦秋播药剂拌种工作。近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技中心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2021年全国秋粮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对今年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后期防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秋粮一天不到手,防控工作一天不放松。据悉,今年全国秋粮病虫害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各地植保部门全力以赴为秋粮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病虫害防控有效仍需密切监测 

  玉米如珠,粒粒见秋。秋分后,天气秋高气爽,秋意越来越浓。在微微的秋雨中,本报记者来到了河北省辛集市马兰农场,看见农场内上千亩玉米长势喜人,即将迎来收获期。 

  据介绍,辛集市马兰农场是河北省重点创建的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之一。示范区通过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技术的集成展示,辐射带动绿色防控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有效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和效益。 

  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玉米病害重于常年,早在小麦收获期间,全省各地即转入夏玉米重大病虫害防控,打响了“虫口夺粮”保卫战。省厅建立了防灾减灾领导干部包联制度,组织召开了“全省玉米‘一控双提’暨绿色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夏玉米从种到收各环节主要病虫害防控进行了全面部署。 

  像河北一样,今年河南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大于前两年。河南省植保植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河南各地坚持“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的防治策略,使虫害得到及时控制,未对玉米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据全国农技中心调度,目前长江流域晚稻“两迁”害虫、螟虫和穗期病害防控已接近尾声。“从总体上看,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除了‘两迁害虫’在长江中下游和华南稻区局部出现重发田块外,没有造成大的危害。”全国农技中心病虫害防治处处长刘万才告诉记者,虽然秋粮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但晚稻穗颈瘟、稻曲病和稻飞虱、螟虫等穗期病虫害仍需要高度关注。 

  记者了解到,目前草地贪夜蛾总体增速放缓,发生面积和防治面积相比黏虫等害虫,还比较低。病虫危害总体控制在允许水平之下,秋粮病虫害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但是,当前在秋粮病虫防控中,仍有一些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全国农技中心主任魏启文表示,当前要密切监测,切实做好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收尾工作,各地要加强对水稻“两迁”害虫,玉米草地贪夜蛾等的监测防控,直到秋粮颗粒归仓。 

  防控技术用实招力保秋粮获丰收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安徽省长丰县义井乡车王村的三姐弟家庭农场。清风吹过,农场里稻谷飘香,丰收在望。“今年水稻长得好,每亩产量能有1100斤左右。”农场负责人杨吉云告诉记者,再有20天水稻就能收获了。 

  杨吉云介绍,三姐弟家庭农场使用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通过太阳能杀虫灯、性信息素诱捕器、生物农药和科学用药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次数和使用量,可以做到每亩节本增效30-50元。 

  在安徽省怀远县种粮大户杨有年的田地里,记者也看到了地头里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杀虫灯,用于病虫害防治。杨有年告诉记者,他今年种了2000多亩地,亩产可以到达1400斤左右。“县里有统一的病虫害飞防服务,我们自己再防治一遍,心里踏实。” 

  安徽省植物保护总站四级调研员郑兆阳告诉记者,今年安徽高度重视秋粮生产,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拿出实招,扎实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工作,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在科学防控方面,推行种植抗(耐)病品种、健身栽培、灌水灭蛹、适度烤田、栽培避病等物理防治技术,推广短稳杆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等生物农药控害技术,运用害虫性诱、灯诱、食诱“三诱”等理化诱控技术。化学防控坚持达标防治、总体防治和统防统治,努力做到减量控害,节本增效。 

  不只是安徽,全国多地在秋粮病虫害防控上用出组合拳。如山西省在农业农村部草地贪夜蛾“长城防线”涉及山西36县区的基础上,提出在全省11个市36个县(市、区)设立山西省草地贪夜蛾“三横一纵”监控阻截线。今年还针对草地贪夜蛾在全省共设置监测点1.3万个,数量超过202050%以上。 

  四川今年在22个省级重点测报站500个乡镇开展乡村植保员试点工作,每个乡镇聘请一名乡村植保员,承担病虫情报侦察兵、病虫防治技术指导员、植保法律法规宣传员、农药使用情况调查员“一兵三员”任务,解决了乡镇植保人员缺乏,获取病虫测报第一手资料难、病虫防治技术指导到位率低等“最后一公里”问题。 

  防控关口前移扎实做好部署预警 

  今年,农业农村部印发了《“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和《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方案》,为秋粮病虫害防控做了总体安排和部署。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也全力组织发动,扎实做好监测预警和服务指导工作。 

  湖南在年初即开展了二化螟、草地贪夜蛾冬后调查。并多次组织有关专家对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发生趋势进行会商分析,对病虫发生态势、重点区域、重要节点进行科学预测。同时,广泛应用微信、村村响等媒介传送虫情,确保第一时间将病虫信息和相关技术推送到千家万户。 

  黑龙江今年新建800个病虫疫情监测点,全省监测网点总数达到3000个,每个监测网点聘用一名兼职植保员;同时,完善在线监测预警管理平台和监测调查APP软件,病虫疫情实现规范调查、实时上报和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全省重大病虫疫情监测预警和科学防控指导能力进一步提升。 

  江苏针对近期台风“烟花”影响,先后印发“在田作物防御应对夏季台风综合技术指导意见”和“加强水稻细菌性条斑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通知。同时,结合“植保植检法制宣传月”“千村万户百企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等重大活动,积极开展秋熟作物重大病虫防控的组织发动工作。 

  云南重点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病虫防治服务组织技术骨干、新型职业农民等,提高其对农药减量增效理念与意义的认识,传授绿色防控、科学安全用药等技术,推广新模式、新药剂、新器械,不断提高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的普及率和到位率。 

  “虽然玉米、早中稻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已经陆续进入尾声,但当前南方气温偏高有利于稻飞虱、二化螟等病虫发生危害。”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各地坚持监测预警不放松,尤其是组织南方晚稻种植区加强监测预警,强化统防统治、应急防治,做到秋粮一天不到手,防控工作一天不放松,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