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提高优质品率 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

发布时间:2021-09-27 10:21: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优胜劣汰、质量兴农。”山东省是粮食生产消费大省,优化粮食品种,提高优质品率,增加绿色粮油产品供给,是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是加快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如何更好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促进种植结构调整,提升优质粮油品质,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助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是粮食工作者亟需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

  一、山东粮食生产及优质品种推广现状

  据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大队数据,山东是我国第三大粮食主产省,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产量连续6年达到1000亿斤以上,常年位居全国前三位,人均占有量500公斤以上,超全国水平,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2019年,山东粮食总产1071亿斤,约占全国8%,粮食商品率保持在70%以上,可向社会提供商品粮800亿斤以上,为粮食流通和保供稳市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小麦生产情况山东常年小麦种植面积6000万亩左右,小麦总产量2500万吨左右。从表1可以看出,近四年来看,小麦播种面积呈下降趋势,受总产量稳定增长单产逐年提高等因素影响,2020年小麦总产量比2017年增加73.74万吨,增幅最大为2019年,比2018年增加81.24万吨。小麦单产从2017年的407.31公斤/亩提高到2020年的435.28公斤/亩,增长6.87%。

  

  (二)小麦品种种植情况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作物种子是稳定提高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据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及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数据,山东省2017年至2019年小麦品种种植统计数据(见表2),山东良种种植率已达到99.3%。优质品种种植率增幅明显,从2017年4.4%提高到2019年15.7%,粮食种植品种已从产量导向转到产量、质量并重上来。从目前情况看,山东小麦品种数量多,最多的2017年良种84个,2018年、2019年均为67个;良种率逐年上升,2017-2019三个年度分别达到97.81%、98.40%、99.27%(见图1)。优质品种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优质品率已由2017年的4.44%提升到2019年的15.69%,增幅明显。

  

  

  山东自1982年实行品种审定制度以来,截至2014年已审(认)定农作物品种1431个,主要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了5到7次,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了45%。良种率和优质品率逐年增加说明农业科技投入、良种推广成绩显现,农民种植时普遍选择优质品种或良种种植。从调研情况看,优质品种多数为订单农业(或种植示范基地)推广种植的品种,一般种子由需求方统一供种、统一回购(通过合同约束、免费提供种子、收购价格高于普通品种小麦)。鉴于山东小农种植存量巨大,规模化种植前景广阔,小麦优质品率提升仍有较大空间。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人民群众的食物需求已转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安全,对粮食的结构性需求更加多元、多样。农业部门管理的是粮食种植的前端,这就要求农业部门加快推动生产导向由“高产为主”向“量质并重、提质增效”转变,着力打造优质专用小麦优势产区。育种是一个周期长、科技含量高、体力脑力并重的工作,一个品种选育成功至推广需要较长周期,亟需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共同发力,将育种方向由高产、抗病虫害为主转向高产、高质,为粮食优质品率提升夯实种源基础。

  (三)小麦种植基地发展基地是推广优质品种种植的有效途径。以平原县为例,该县耕地面积104万亩。其中90万亩为主要粮食作物小麦、玉米轮作。推广种植小麦优质品种(师栾02-1)20万亩左右,占全县20%以上。2017年以来,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实施“三集中原则”:即土地向规模集中、产业向现代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驻地集中。全县采取“支部领种—集中村级土地”、以“鲁望公司为龙头的种植—养殖产业链”带动、引种优质品种(师栾02-1)、推广种植品种(济麦22)。通过机械化种、收,集约化管理,小麦品种较为统一,小麦纯种率大大提高,实现了国家、农民、企业三方受益:粮食连年丰收,优质品种小麦每斤要高出市场价0.1元,附近大型粮食加工企业获得了优质小麦原料。

  二、山东粮食加工业的优势和特点

  粮食加工转化,一头连着收储,一头连着销售,是整个粮食链条的枢纽。充分发挥粮食加工转化引擎作用,培育“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对提高优质品率、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一)粮食加工技术优势。制粉工艺决定了小麦粉的加工精度和加工品质。适度加工是保留小麦营养成分的根本途径,也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有效手段。随着人民群众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消费越来越注重营养健康和品质质量。小麦粉加工工艺正从追求量化生产向绿色环保优质健康的生产工艺转变。大力发展适度加工,严格控制加工精度,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已成为粮食加工行业的共识。目前,山东省小麦加工业技术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在小麦粉加工装备方面,国产磨粉机、高压风机、循环风去石机、打麦机等设备和清粉机传动、打麦机筛筒等设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小麦色选、自动着水、微量自动添加、在线成品监测等机电一体化设备已投入市场,先进混配技术、散装发放接收和全自动堆码包的技术装备以及八仓高方平筛、全智能型磨粉机与远程监控、维护技术等得到研发与应用,为小麦加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二)粮食加工产品特点。2019年,山东小麦加工能力达到4370万吨,约占全国21%;小麦处理量2160.2万吨,年产小麦粉1591.4万吨。其中,专用粉产量为332.7万吨、全麦粉产量为192.8万吨、食品工业用粉44.1万吨、民用粉560.6万吨,小麦加工能力和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国第二位。在“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中,山东省有6家企业13个小麦粉产品获得“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居面粉类第一位。在“齐鲁粮油”暨省级“好粮油”遴选中,有26家企业46个小麦粉产品获得“齐鲁粮油”暨省级“好粮油”称号。山东小麦的特点是蛋白质含量较高、面筋含量高、面筋质量较好。山东地产的小麦粉安全性高、品质好、粉色亮,深受消费者欢迎,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加工企业。2019年,山东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共有506家。通过规模生产、优化服务、差价收购等有效措施,解决了粮油加工企业的优质粮源问题,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加了种粮农民和粮油企业的收入。同时,打造特色粮油品牌,建立粮油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开发应用实时在线视频监控系统、智能粮仓分析预警系统、追溯码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数据开放API、好粮油手机APP等系统,实现了农作物栽植、灌溉、施肥、收获、入库、出库等全过程的记录、管理和源头追溯,大大提升了粮食品质。以山东富世康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投资7369.85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农场)+农户”的模式,建设了优质小麦基地10.97万亩,促进农民增收。推行粮食生产“十统一”服务,优质小麦统一供种、施肥、管理,确保优质小麦的种植率和品质。按照每公斤高于普通小麦0.1~0.2元的价格收购订单小麦,农民亩均增收85.6元,受益农户达15000多个。

  三、粮食优质品率测算及评价导向

  (一)小麦品质测报情况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已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有延续性的测报数据,在指导粮食生产、制定农业政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7年《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出台后,为掌握“粮食优质品率” 和“优粮优价”收购情况,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增加了优质品率测评工作。品质测报样品取自全省78个主产县,采样地点相对固定,保证了测报数据的延续性。在《中国好粮油小麦》标准发布实施后,按照《中国好粮油小麦》标准对所采集的山东省新收获78个小麦样品做了质量品质测评。三年来,由于《中国好粮油小麦》标准的实施,社会认同度逐渐提高,小麦在种植环节更加注重品种一致性的问题,这与2017年以来国家开展的优质粮食工程密切相关。由于有了种植源头的方式改变,品种纯度大大提高。事实上,山东的小麦种植一直以来就以品质高、加工性能好而闻名全国,山东小麦的特点是以中筋、中强筋为主,特别适合加工馒头、面条、饺子等专用小麦粉,这也与山东人的饮食习惯相对应。在《中国好粮油小麦》未出台之前,山东小麦只将优质强筋、优质弱筋小麦列入优质品种中,多年来基本都是在2%~6%之间,实施《中国好粮油小麦》标准之后,中筋、中强筋小麦也纳入“中国好粮油”范围,优质品率大幅提升到2020年的67.9%。

  (二)小麦种植示范区优质品率测评情况自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以来,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完成了2次小麦种植示范区的小麦优质品率测评工作。2018年,获得4市小麦示范区46组数据;2019年,获得7市小麦示范区89组数据。表2统计了4市小麦种植示范区连续2年的测评数据。数据显示,山东小麦优质品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提升幅度均在11.8%以上。从4市小麦种植示范区产量加权统计结果来看,优质品率从2018年的15.7%上升到2019年的48.7%。

  四、提高优质品率助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讨

  (一)五优联动,加快实现粮食生产向提质增效导向转变支持构建“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开展多种类型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培育一批粮油加工产业融合领军企业,发展优质专用特色粮食产业。把优质专用新品种培育、技术创新与推广、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产品开发与特色品牌打造等作为小麦产业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来抓。改变长期存在的“种的只管种,收的只管收”的分割局面,通过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推动形成“种粮农民种好粮、收储企业收好粮、加工企业产好粮、人民群众吃好粮”的优质优价粮食流通体系,切实提高山东粮油产品的竞争力和美誉度。

  (二)建设基地,推动优质小麦品种的规模化种植大力推进粮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引导支持粮油龙头企业向上延伸产业链条,与新型经营主体、种粮农民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集中连片建立优质粮食订单和种植基地,深入推进“基地种植+订单农业+龙头企业”的产业发展模式,推进优质粮食品种的规模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种植。引导农民按照企业和市场需求种植优质粮食,实现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按照依质论价和优质优价的原则,依法规范订单签约行为,切实提高订单收购合同履约率。探索开展分品种收购、分品种储存试点示范,促进优质优价,实现全链条增值,让农民分享增值收益。

  (三)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山东粮食品种资源、种植基础规模、科技支撑能力、发展环境条件、粮食商品率程度、优质粮食营销水平、产后服务设施及企业与品牌优势,积极实施“中国好粮油”示范工程建设,更好发挥粮食产业强省、典型示范县和龙头企业“三级联动”作用,实现要素聚集、产业叠加、领域联动。目前,全省有13个好粮油示范县、56家好粮油示范企业参加“中国好粮油”行动,带动引领作用非常明显。同时,加快粮食产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支持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在示范企业设立分支机构,鼓励示范企业与其开展技术研发、项目合作。

  (四)标准引领,大力提高粮油产品质量先进的标准体系是保护粮食质量安全的第一道“防火墙”。突出标准引领作用,加快小麦粉等重要产品国家标准的制修订,突出粮食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增加质量安全控制指标,对产品的名称、原料和加工工艺等实行强制标识。加大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研制力度,开展团体标准研制试点,用标准统一质量,整合品牌。积极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发挥粮油企业标准引领作用,发布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树立行业标杆,提升粮油行业产品质量,以高标准推动和引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创建品牌,提升粮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施优质粮食品牌培育行动,着力打造“齐鲁粮油”等区域公共品牌。发挥品牌引领作用,瞄准国际同行业标杆,开展绿色优质粮食产品品质评价和推介活动,培育和创建一批质量好、消费者认可度高、市场占有率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粮油产品优质名牌。鼓励粮油龙头企业巩固和提升现有品牌,对优势、特色产品进行市场定位,建立品质控制体系,积极参加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扩大品牌影响力。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创新与丰富产品种类、质量和标准,挖掘功能食品、保健食品潜力,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实现产品升级。

  (六)落实政策,调动种好粮收好粮卖好粮的积极性2020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省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对连续三年每年省内推广应用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的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给予育种团队100万元补助;组织实施小麦大灾保险试点,鼓励地方创新优质专用小麦保险品种;各级财政用于支持优质专用小麦科技创新、生产和加工等的资金要视财政收入状况予以增加。银行机构普惠型涉农贷款投入,同等条件下要优先支持优质专用小麦的生产、服务和加工主体。这些政策措施为提升粮食优质品率指明了方向,要用足用活这些政策,调动各方积极性,在提高粮食优质品率上下功夫,为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支撑,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来源:2021年第9期《中国粮食经济》 (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