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在新时代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22 08:33: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在新时代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方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郑重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这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本文就学习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以及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谈几点认识。 

  一、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伟大建党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内涵丰富、意境深远,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100年前,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在艰辛探索中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不论道路如何坎坷,我们党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党的事业,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支撑他们的就是这个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遭遇了无数艰难险阻,付出了无数惨烈牺牲,在奋斗征程中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锤炼了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说:“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这是我们党最为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最密切的联系,始终把人民幸福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二、党领导下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的行业优秀传统,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数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粮食和储备人坚守“为国管粮、为国管储”的初心使命,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取得了辉煌成就,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锤炼出了一系列具有行业系统特点的伟大精神,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涌现了很多先进代表。这正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写照。 

  粮食领域——从苏区到余杭,从玉田到柏乡,一代代粮食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守住管好“大国粮仓”。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创造了用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生产的粮食,养活了近20%人口的人间奇迹。新中国成立之前,全国粮食产量只有2000多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不足420斤,粮食仓容只有114亿斤,且大多是由庙宇、祠堂改建的原始仓容。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粮食总产量逐步增加,到1978年超过6000亿斤,1996年首次突破1万亿斤;党的十八大以来,接连跃上新台阶,已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世界平均水平以上全国标准粮食仓房仓容1.36万亿斤,仓储条件总体水平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稻谷、小麦库存量均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 

  早在20世纪30年代初,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央苏区的“围剿”和残酷的经济封锁,中央粮食人民委员部的先辈们,靠着对中国革命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坚定贯彻落实党的粮食工作方针,克服重重困难,领导苏区粮食征收、保管和分配工作,有力支持了根据地的革命和建设,保障了军需民食。包括粮食战线先辈们在内的无数革命先烈,靠着对中国革命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这一精神是井冈山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长征精神的直接源泉,为新中国的粮食事业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新中国的粮食文化积淀了巨大能量,也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期粮食工作的不竭动力。 

  新中国成立初期,缺衣少食,百废待兴。粮食仓储设施简陋,储藏技术落后,虫、霉、鼠、雀危害大,造成巨大的粮食损失损耗,严重危及新中国的粮食安全。以浙江省余杭县粮食干部职工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代粮食人,继承和发扬苏区粮食前辈的优良传统,于1954年创建出无虫、无霉、无鼠、无雀的“四无粮仓”(后来推广为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锤炼形成了“四无粮仓”精神,集中体现为“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创业精神,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崇尚节约、惜粮如金的节俭精神,心系国家、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在“四无粮仓”精神的感召下,一大批优秀集体和个人不断涌现,其典型代表就是河北玉田粮库。面对建库初期极其简陋的条件,玉田粮食人咬定艰苦奋斗的信念不动摇,粮库18名创业者共同喊出了“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口号,自己动手改造仓库,把70多间旧当铺改造为外观整洁、内壁六面光、上不漏、下不潮的粮仓,成为全国第一批“四无粮库”,被中央授予“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先进集体”称号。“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成为全国粮食行业传承和弘扬的最响亮的声音、最优良的传统。 

  作为新时代全国粮食行业的一面旗帜,河北柏乡粮库建库50余年来,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完成16项科学保粮项目,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主动将工作标准由“不坏一粒粮”提升到“保鲜粒粒粮”,创下粮食经营、管理和科学保粮等方面的10项全国之最。2019年,柏乡粮库带头人尚金锁同志,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新中国“最美奋斗者”称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专门印发通知号召全系统广泛学习。 

  粮食流通一头连着生产者,一头连着消费者,多年来,广大粮食工作者秉持“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的行业宗旨,为农民兄弟和城乡居民服务。在历次抗洪抢险保粮过程中,舍小家保大家,牺牲自我,保粮安全,很好地践行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在军粮供应工作中,坚持先前方后后方、先军队后地方,体现了无私奉献精神。这些优秀的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粮食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物资储备领域——储备高山,储备海洋,默默奉献在四面八方,储备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信仰。 

  我国的储备事业,从“一穷二白”艰难起步,初创时只有二三十个从日伪和国民党政府手中接管的旧仓库,仓储设施和作业条件十分简陋,战略储备规模只有40多万吨。走过近70年的历程,实现了长足发展,建立起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物资储备体系。物资储备系统有一首歌——“储备之歌”:“神圣的使命,牢记在心上,平凡的岗位,追求着理想。为了祖国的和平安宁,筑起国防安全的屏障。为了祖国的经济腾飞,从容面对雨雪风霜。我们储备高山,储备海洋,默默奉献在四面八方。”这支歌很好地概括和展示了储备人的奉献精神。多年来,物资储备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牢记为国管储的使命责任,克服身处深山郊区的偏僻和办公生活的艰苦,斗严寒、战酷暑,确保了国储物资需要时调得出、用得上,在保障军需民用、服务宏观调控、维护社会稳定、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都发挥了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系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不辞辛苦,连续作战,全力做好粮食保供稳市和应急物资供应,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了考验,展现了担当作为,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这是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奋斗精神的最高褒奖。这些成绩和荣耀,无不凝聚着粮食和储备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心血和汗水,充分体现了粮食和储备人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的坚守。 

  三、在新时代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粮食和物资储备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和物资储备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牢记“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要始终坚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新的粮食安全观,深入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住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主动权。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实践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无一不来自实践,无一不展示着行动的力量。老一辈粮食和储备人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不同时期,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取得了辉煌成就,形成了优良传统,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前进的力量源泉。今天,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始终坚守“为国管粮、为国管储”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苏区精神、“四无粮仓”精神和“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等光荣传统,聚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在实践中贡献力量。要大力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坚持实践出真知、基层出经验、群众出智慧,深入挖掘和大力培树行业典型,不断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开展典型引路,推动改革发展。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人格的力量。“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计得失、甘于奉献”“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忠诚、奉献、牺牲,展现着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我们要始终葆有赤子之心,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不断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为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