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秋粮收购将开启,这里有与市场走向有关的讯息

发布时间:2021-09-18 08:26: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时值九月半中,秋风渐起。夏粮旺季收购接近尾声,作为国内粮食收购市场的重头戏,秋粮收购即将拉开大幕。

  受因疫情引发的多种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市场、供应链韧性遭遇多重考验。国内粮食市场也因此出现个别品种一度快速上涨的阶段性现象,但整体保持稳定运行态势。

  秋粮收购在即,未来市场走向如何,备受各方关注。回顾、分析今年以来到现在的粮食市场情况,或许更有利于我们看清楚接下来的秋粮收购季。

  看夏粮--首次未启动最低价收购接近成定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夏粮6091万吨,同比增加260万吨。其中,收购小麦5483万吨、早籼稻542万吨、油菜籽66万吨。

  按照过往来看,每年到9月底,就意味着夏粮收购旺季的结束。

  回看今年的夏粮市场,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品质好,虽然南方部分地区阴雨天气和洪涝灾害带来一定影响,但全国小麦总体质量较好,处于近年来正常水平。小麦、早籼稻三等以上比例均超过90%。优质小麦产量增加,销路好、需求旺,比普通小麦高0.1元/斤以上,优粮优价特征明显。二是进度快,小麦收购期较往年虽然有所延后,但6月下旬明显加快,后期收购进度一直快于上年。三是价格稳,新麦收购均价基本都维持在1.25元以上,早籼稻收购价格均在1.3元以上,二者均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四是市场活,米面加工企业、贸易商等多元主体积极入市场,购销两旺,各类企业当下小麦商品库存比5月初夏粮收购启动前增加了近80%。

  由于各地小麦、早籼稻价格高于最低收购价,各主产区均未启动托市收购,预计月底前也不会再启动。夏粮收购实现100%的市场化收购,这在近年来还是首次。

  观秋收--玉米市场供给增加 大范围水稻最低价收购难启动 

  秋粮占我国全年粮食比重的四分之三,高质量完成秋粮收购,事关粮食安全保障的大局。

  综合各方信息来看,今年我国中晚稻播种面积保持稳定,玉米播种面积增加较多,秋粮有望再获丰收,相应地收购量也将增加。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度情况显示,预计今年秋粮旺季收购量在3500亿斤左右,同比增加200亿斤左右。

  先说备受关注的玉米市场。目前来看,玉米生产、进口、饲用替代“三量同增”,国内玉米市场供应总体是有充分保障的。受去年以来玉米价格恢复性上涨影响,农户积极扩大玉米种植,各方对今秋玉米产量稳中有增持乐观态度;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7月,我国累计进口玉米及替代品684亿斤,同比增加445亿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相当数量的进口粮食陆续到港;小麦、稻谷饲用消费增加,玉米替代量的上升,也从另一个方面进一步稳固的了玉米供求关系。国际市场上,9月份的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美国玉米产量将为历史第二高,全球玉米产量、库存量同时上调,预计同比分别增长7%、4%,国际市场供应将更加稳定。

  因此,无论是对于卖粮农户还是用粮、收粮企业等市场主体来说,要理性看待市场形势,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合理安排购销活动,不信谣、不传谣,避免盲目跟风,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口粮市场方面,目前中晚稻市场均价每斤1.35元左右,明显高于最低收购价格水平。预计新粮大量上市后,价格将略有回落,但大部分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可能性不大。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主产市县因体量大、运距远等因素影响,有可能小范围启动托市收购。

  度“双节”--消费勿忘节粮减损 市场供应完全有保障 

  随着中秋、十一“双节”的来临,以大米为代表的新季粮油产品也将陆续上市。

  “双节”前后,各地也会增加名、优、特、新粮油产品投放,产品种类丰富,市场供应充足。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按需适量购买,以免在家中存放时间长了,造成品质和口感下降,降低了消费体验。同时呼吁全社会积极响应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发出的节粮减损倡议,共同营造科学消费、理性消费、节约消费、健康消费的新风尚。

  市场保供方面,截至目前,国家粮食交易平台累计销售政策性粮食5000万吨左右,有效满足了企业用粮需求,国内粮食市场始终保持供应充足、运行平稳的良好态势。加上近年来,小麦、稻谷两大口粮品种产量稳步增加,小麦产需平衡略有结余,稻谷年度结余300亿斤左右。小麦、稻谷库存保持较高水平,市场供应完全有保障。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加强粮食宏观调控,统筹抓好粮食收购、储备吞吐、库存投放、产销衔接等工作,切实保障市场平稳运营。

  来源: 粮油市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