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国务院:2022年建成10亿亩高标农田,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发布时间:2021-09-17 08:49: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16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介绍,规划提出,到2030年,我国要建成12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农田的质量高低,不仅影响粮食产量高低,还关系到粮食质量的好坏,可以说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

  国务院日前原则同意《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规划》提出,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30年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现有高标准农田2.8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吹风会上指出,建设高标准农田,有利于提高国家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同时还能有效增加农民的收入。

  张桃林表示:“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在节水、节电、节肥、节药、节人工等方面均有明显的效果,亩均粮食产能一般增加10%~20%,亩均节本增效约500元,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全国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经完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不过只占耕地总面积的40%。大部分耕地仍然存在着基础设施薄弱、抗灾能力不强、耕地质量不高等问题。与此同时,部分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不同程度存在着工程不配套、设施损毁等问题、改造提升任务艰巨。

  据了解,综合考虑建设成本、物价波动、政府投入能力和多元筹资渠道等因素,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投资一般应逐步达到3000元左右。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邱天朝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上,持续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大中型灌区等的支持力度。“2021年,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国家发展改革委较大幅度增加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力度,已经安排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20亿元,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和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工程,这个投资规模与比2020年的165亿元增长了33%。”

  如果高标准农田是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黑土地则是耕地中的“大熊猫”。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介绍说:“今年6月份,经国务院同意,7部门已经印发了《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统筹各方面政策,持续推进黑土地的保护工作。要在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的统一布局下,持续加强黑土地保护,确保耕地地力提升,防止进一步退化。”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