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张晓强:坚持新粮食安全观 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发布时间:2021-09-15 08:3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把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解决了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吃饭问题,粮食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使我国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在2008年至2014年期间,笔者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直接参与了粮食工作,在2013年时参加了关于新粮食安全观的相关工作,对此有深刻体会。 

  2008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文件强调粮食安全是关系我国发展稳定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提出了保障粮食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的目标;明确了强化生产能力建设,完善粮食市场机制,加强粮食宏观调控,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等重要举措。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粮食安全得到较好保障。粮食总产量从2007年的5.04亿吨增长至2012年的6.12亿吨,粮食生产条件改善,科技水平提高,调控体系逐步健全。2012年粮食直补等“四项补贴”的预算安排总额达到1668亿元。但与此同时,我国农业资源高强度开发利用和环境过度承载的问题加重,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例如,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对肉蛋奶的消费明显增长,饲料粮需求大幅增加。大豆进口量连年快速增长,2007年为3082万吨,2012年增至6783万吨,进口依存度达80%。如何在新形势下牢牢把握保障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问题。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我国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实施的情况、我国粮食安全的总体形势及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组织了相关研究分析,形成了汇报材料。

  2013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研究国家粮食安全问题,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汇报。我们在汇报材料中提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粮食工作必须合理设定粮食自给率,而按包括大豆在内的现行口径,粮食自给率已低于95%并将进一步降低;建议将粮食安全的重心更多地放在谷物上,将2020年“粮食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的目标调整为“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汇报中也就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效利用国际资源,完善储备和调控体系等提出了相关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明确“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一重要基本要求,从而确定了我国新的粮食安全观。在次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次年经济工作确定的主要任务第一条就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明确提出了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会议提出,要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任务。

  在2013年12月23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民以食为天。“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粮食问题不能只从经济上看,必须从政治上看;保障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全党必须明确,保谷物、保口粮,绝不能以为可以放松粮食生产了。抓农业农村工作,首先要抓好粮食生产,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习近平总书记还全面深入阐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承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和粮食价格形成机制,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积极稳妥利用国际农产品市场和国外农业资源,节约粮食等。此后,党中央又确定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及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新粮食安全观的确立,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重大举措的推出和有效落实,使我国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增强,2014年我国粮食产量增至6.4亿吨,2015年以来保持在6.6亿吨的较高水平;2020年达6.9亿吨,创历史新高,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八年来,我国粮食仓储和流通体系建设、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绩。居民人均直接口粮消费减少,动物性食品及蔬菜等食物消费增加,饮食更加健康,营养水平不断改善。在去年遭遇世界百年一遇重大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战略性重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这是对贯彻实施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取得重要成效的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国粮食供求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绝不可有任何松懈。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重点任务第五项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会议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议第七章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并对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建议”编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中,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安全保障”项下明确,到202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大于6.5亿吨,并定为“约束性”指标。规划提出要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保障粮、棉、油、糖、肉、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建成10.75亿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以及加强农业良种技术攻关等多项举措。根据统一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编制《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抓紧编制粮食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粮食安全保障法的立法工作也在积极推进。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把握新粮食安全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我国粮食事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笔者深感,只要我们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粮食事业发展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必将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