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全球粮食减损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21-09-08 08:3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9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去年1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指出,中方倡议适时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欢迎二十国集团成员和相关国际组织积极参与。

  经国务院批准,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于9月9日至1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为主题举办国际粮食减损大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依然流行,今年北美的干旱,国内的洪涝不断频发,国际市场粮食价格高位波动,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了巨大挑战。而新冠肺炎疫情使粮食损耗这个问题更加突出,粮食的损失浪费现象在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

  全球粮食减损意义重大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19年粮食及农业状况》中讲到,全球在收获后到零售前的供应链环节内损失的粮食约占到总产量的14%,比例是非常高的。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粮食,14%被损耗掉了。

  我们可以简单算一笔账,世界粮食年产量大约28亿吨。如果世界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2800万吨粮食的损失。可以多养活多少人呢?大概是约7000万人。如果我国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减少损失650万吨,按400公斤粮食一年一人计算,可以养活约1600万人。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减损就是增产。粮食生产需要水、土、肥、药、种等生产要素的投入,按生产一吨粮食需要3亩左右的耕地计算,我国2亩耕地大概生产一吨,世界平均单产较低。世界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相当于节约耕地8000多万亩。因此,节粮减损就是节约珍贵的水土资源,减少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的消耗,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这就是节粮减损的重要性。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粮食供应链遭受冲击、价格上涨、供给趋紧,世界粮食安全状况不断恶化,有近20个国家采取了粮食出口限制,去年春夏一些国家突发沙漠蝗灾,叠加全球疫情影响,常规灾害防控难以落实,加剧了粮食安全恐慌,个别国家甚至进入了紧急状态。

  据联合国报告,去年全球至少1.55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是近五年的新高。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粮食损失、发达国家粮食浪费问题长期存在。发展中国家的设施差一点、技术差一点,所以损失比较多。发达国家不缺钱、不缺粮,浪费比较多。这些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所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对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意义更加凸显。

  节粮减损既涉及到生产、收获、运输,又涉及到仓储、加工、销售;既涉及到供应,又涉及到消费;既涉及到设施装备技术,也涉及到思想观念传统;既涉及到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也涉及到国际贸易,涉及范围非常广。因此说节粮减损是系统性工程、国际性工程。

  我国高度重视减少粮食损失浪费问题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采取综合措施降低各环节的粮食损失浪费。除了中央一号文件有关部署和《反食品浪费法》外,中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工作方案》。这些年中国围绕粮食损失与浪费进行了积极探索,主要是四方面的减损。

  一是设施减损。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减损基础,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努力做到旱涝保收,力争实现每亩年产吨粮。开展田间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强粮食仓储和流通设施建设,减少农产品的产后损失。通过设施建设来减损。

  二是技术减损。推广粮食减损技术,降低各环节损耗。研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推进粮食生产的良田、良种、良制、良机、良法“五良融合”,促进生产全程的增粮减损。大力推进机收提质减损,今年夏粮和早稻,因为机收做到了精细化,我们少损失了30亿斤的粮食,挽回了150万吨粮食。倡导适度合理加工提高综合利用水平。

  三是防灾减损。构建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减少灾害损失。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气象灾害、病虫害监测网络,加强监测预警、综合防控和灾后恢复生产,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四是制度减损。加强节粮减损宣传和立法,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开展“光盘行动”,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风尚。实施《反食品浪费法》,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主要从这四个方面进行节粮减损。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夯实生产基础,加强科技研发,健全政策体系,强化宣传引导,减少全产业链的损失与浪费。四个方面的减损要长期做下去。

  如何建立节粮减损长效机制?

  节粮减损是全产业链条的,节粮减损也就是增产增收,也就是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无形粮田”。目前受生产条件、技术水平、消费意识等影响,我国粮食损失与浪费在产、收、储、运、消等各个环节都有不同程度存在,都需要作出减损的转变或者要作出对粮食产业发展的转型。

  在生产环节,就存在播种粗放、用种量偏高等问题。如果用精量播种,更大程度代替粗放播种,在播种时就节约了粮食。比如说,生物灾害和自然灾害依然是引发粮食损失的重要因素,如果不断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就会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在收获环节,就存在收割机械精细化程度不够、农机农艺不配套等问题,这都需要强化机械装备和农业的精准配套,确保更大程度的颗粒归仓。

  在储运环节,储运设施装备落后,储运途径不完善,特别是过去对冷链体系重视不够,这些都影响了粮食的储运。我在东北工作过,到秋收以后,东北的家家院院都堆着玉米,如果稍作改进和完善,就会确保减少玉米收获以后的损失。

  在加工环节,一方面确实存在着过度加工,这几年稍微好一些。我们能不能把加工的东西尽可能、多用途地食用掉。另一方面,在国际上还有加工环节有延长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的问题。我们在这些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流通环节,同样存在流通物流体系和专用性技术装备不到位的问题。比如可以更好地建设一些粮食接卸专用平台,更好地健全物流标准化。

  在消费环节,需要继续大力提倡“光盘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消费环节更多是全民意识和行为问题。

  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