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柏乡粮库为农民提供贴身服务
农民心中的“放心粮库”

发布时间:2021-08-27 10:52: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我们去粮库卖粮,一手交粮一手拿钱,从不打白条,随来随收。过磅时有人帮卸车,风雨天有人帮遮盖粮食,因故回不了家的农民,粮库免费提供吃住。有了这样的贴心粮库,农民最开心了!”河北省柏乡县东小京村农民郝英亮高兴地说。

  柏乡是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的传统农业县。近年来,该县不断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和优质品种,粮食产量连年增长。为了解决卖粮难,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为农民提供贴身服务,帮助农民种好粮、管好粮、卖好粮。

  柏乡粮库始建于1963年,当时只有4亩地、6个人,仓容不足百万斤,可以说是河北省最小的一个基层粮站。由小到大,由弱到强,1993年柏乡粮库被命名为国家粮食储备库,人均创利、人均经营量等3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5年在同行业名列前茅。

  柏乡粮库主任尚金锁认为,粮库不是赚钱的机器,而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组织。

  为了帮助农民种好粮,柏乡粮库不断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尚金锁发现纯黄玉米好卖价高,就让农民把黄白杂玉米改种成纯黄玉米,由他们包收,每斤多卖1到2分钱。2000年,原来引进的高优503小麦因为退化,卖不上价钱,柏乡粮库建议农民更换成硬质率高、面筋含量高的8901小麦,每斤价格比普通小麦高5分钱,使全县农民每年增收几百万元。

  为了帮助农民管好粮,柏乡粮库专门成立了一个课题组,花了一年半的时间,研究成功了“新鲜树叶辅助缺氧”、“热沙压顶”等8种农家保粮技术,免费传授给农民,并制成电视科教片《丰收之后》在全县及邢台市推广,使农民降低储粮损失70%以上。

  为了帮助农民卖好粮,柏乡粮库每年主动在电视台向农民公布市场行情。2005年7月初,小麦价格每斤达到了0.755元至0.765元,但很多农民还在等更高的价格。尚金锁两次在电视上动员农民抓住最佳时机,出售手中余粮。许多同行很是不解,暗地里说他傻。尚金锁认为:“国家粮库就是帮助农民的,不能赚农民的昧心钱。企业向管理、质量和规模要效益,薄利多销也就把钱赚回来了。”

  近年来,柏乡粮库从实际出发,以储粮实用技术的创新实现科学保粮,共完成了16项科学储粮新技术,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今年刚完成的“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创造了东北大豆在华北储存保鲜时间新纪录。

  尚金锁说,对国家讲诚信,尽职尽责保国粮;对农民讲诚信,情系“三农”服好务;对客户讲诚信,规规矩矩做生意;对职工讲诚信,以人为本求和谐。柏乡粮库组建了全国大型粮食企业的诚信联盟,已由最初的13家发展到如今的24家;组织起1956家粮食经纪人队伍,对他们进行培训和管理,使诚信经营延伸到千家万户。柏乡粮库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央储备粮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柏乡粮库也被农民称作“放心粮库”、“满意粮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