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不惧洪涝影响 全年粮食丰收仍有较好基础

发布时间:2021-08-26 10:5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日,网络上围绕有关河南持续暴雨导致洪涝灾害频发,作为产粮大省的河南会否影响全年粮食丰收,继而导致粮食价格波动的讨论不绝于耳。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日在国家发改委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国家粮食储备充裕,收储调运能力增强,粮食产供储加销体系日益完善,市场供给是有保障的,粮食价格不会因河南暴雨灾害出现大幅上涨。

  “总体上看,河南农作物受灾对全国粮食生产影响有限,粮食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孟玮说,目前,河南受灾地区粮油肉等农副食品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局部地区不易储存运输的鲜菜特别是叶类菜价格小幅上涨,但涨幅均在正常波动范围内。

  据记者了解,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多地遭遇强降雨,一些受灾地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受到损毁。国家发改委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7.95亿元,专项用于受灾严重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其中,用于受灾最严重河南省的专项投资达6.44亿元。

  今年以来,特别是汛期以来,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我国南北方大部地区,对我国主要产粮区构成了不小挑战。据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秋粮面积增加,目前长势总体良好,能否丰收到手,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气象灾害。未来一个半月,是秋粮作物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夺取丰收还要过多个关口。

  另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目前河南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600多万亩,部分地区的排涝比较及时。此前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也曾指出,“根据遥感监测情况看,7月下旬,多数地块的秋粮长势好于常年或与常年持平,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依照目前形势看,洪涝等自然灾害对我国粮食生产影响仅在局部地区,也的确出现局部影响较大的现象。但从国家整体角度看,这些受灾地区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不大,更不会影响粮食安全。

  我国粮食储备和供应体系的不断完善是保证粮食价格稳定的关键所在。而确保粮食储备和供应,重任自然会落到粮食生产上。因此,确保粮食产量符合预期是重中之重。“近年来的疫情因素和频繁的洪涝等自然灾害不断提醒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为粮食安全进一步打下坚实基础。坚定中国饭碗装中国粮的战略。”姜文来说,在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的同时,要做好粮食生产基础工作,如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等基本建设,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再加一把柴。

  近日,针对即将在9月下旬开始的秋粮收割,农业农村部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分区分类精准施策,落实落细田管措施,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1.3万亿斤是维护粮食持续稳增的重要参照之一。统计显示,在我国长期以来对粮食生产采取的支持政策下,粮食连续多年丰收创新高。粮食生产已连续六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2019年粮食产量达到13277亿斤,2020年在疫情和极端气候条件影响下依然实现总产量13390亿斤,实现了粮食生产的“十七连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