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喻志勇:紧紧抓住改革发展重要机遇期 奋力开创江西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1-08-17 09:1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一系列最新重要指示,为做好粮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江西粮食生产稳定,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430亿斤以上;粮食供应充足,粮食库存可满足全省口粮消费1年以上;全省现有仓容408亿斤,基本满足粮食收储的需要。粮食收购有序,构建起了市场化收购为主、政策性收购托底的良好格局;粮食质量提升,粮油质检体系更加完善;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效明显,粮食加工业总产值历史性突破1000亿元,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但当前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比如,持续保持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稳产增产任务仍然艰巨;巩固赣产稻米传统销区市场,拓展新的市场面临诸多挑战;“小、旧、散”仓储设施还占有一定比例,现代化仓储物流设施不足;粮食产业发展基础还不稳固,产业链不长、企业不强、品牌不响等。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对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始终心中有数,抢抓用好难得机遇,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发展意识,完善体制机制,狠抓项目引领,打牢基础、补齐短板,努力做到“八个坚持”,力争实现“八个新”,从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巩固江西粮食主产区地位。

  一、坚持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不松劲,在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上彰显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这对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西省要保持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并力争更好成绩,任务更加艰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和评分体系,凸显考核在稳定粮食生产、提高粮食储备和流通能力、稳住粮食价格和供应等方面的导向作用。狠抓问题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调度,凝聚抓好责任制落实合力。

  二、坚持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不偏离,在粮油保供稳市和提升调控能力上展现新作为。一是保护粮食生产积极性。认真落实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一方面,持续推动市场化收购,持续完善主体多样、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格局。另一方面,扎实做好政策性收购,积极协调解决仓容、资金、运力等实际问题,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二是维护粮油市场供应稳定。健全粮食应急保障网点动态管理机制,对应急网点加强日常监管,强化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加强粮油市场价格监测,密切跟踪粮油市场动态,适时主动发声,加强预期引导。适当增加地方储备粮油规模,进一步提升收储调控能力。三是推动粮食产销紧密衔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等各类产销对接活动,充分展示江西好的粮油产品、展示江西好的粮油企业、展示江西好的形象。不断深化拓展与兄弟省市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大力推动签订的产销合作协议落地落实。持续开展“江西好粮油 赣粮行天下”推介会活动,不断扩大赣产粮食外销。

  三、坚持改革完善粮食储备体制机制不停步,在推动粮食储备“四化”管理上呈现新气象。2020年,江西省出台了《江西省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要积极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加强督促指导、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中遇到的问题,打通堵点、破解难点,跑好改革“最后一公里”。按照“一年初见效、三年大变化、五年全面提升”要求,重点推进省级储备粮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生态化“四化”管理,全面提升省级储备粮管理水平。同时采取收建库等方式,推进省级储备粮相对集中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增强调控能力,确保储粮安全。

  四、坚持紧扣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在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上取得新成效。积极主动对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体部署,在巩固第一轮全省“优质粮食工程”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完善发展思路,立足江西绿色生态优势,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壮大产业主体,纵深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推动全省粮食产业做大做强,提质增效。考虑重点在米粉、茶油、稻米油等江西特色粮油产业发展上争取支持,实现突破。大力开展节约粮食行动,重点做好仓储、运输、加工等环节减损工作,精心办好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大力营造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的新风尚。

  五、坚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不懈怠,在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基础上迈出新步伐。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建立完善项目建设督导机制,全面落实项目实施责任、监管责任,强化进度通报,加强项目落地、用地和资金落实等情况督导,全面完成第一轮优质粮食工程、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收官收尾。积极争取省财政资金,重点围绕建设新库和功能提升,抓好“退城进郊”“拆旧建新”和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仓储设施功能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二是积极申报新建项目,按照国家粮食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及第二轮优质粮食工程项目申报指南,做好区域内项目整体规划,强化项目储备,提高项目申报精准性,整体推进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三是强化物资储备保障,以设立省粮油科技创新和物资储备中心为契机,明确职责,落实队伍,健全机制,加强省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规范化管理。

  六、坚持创新加强粮食执法监管不自满,在推进依法治粮、依法管粮上实现新突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把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完善配套制度规范,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依法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加快实现粮食流通依法监管的根本转变。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提升省级储备粮管理水平、保障效能,确保省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积极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和“12325”热线转办的案件,充分发挥粮食监管全天候、“直通车”作用。进一步巩固“大清查”成果,针对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信息化监管和信用监管,继续采取突击抽查、交叉执法检查等方式,勇于“亮剑”,敢于碰硬,严格执法。

  七、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编制规划不短视,在谋大、谋远、谋新、谋实行业发展上提升新层次。一是找准定位,全面梳理审视“十三五”时期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的成效亮点、经验做法、突出问题,系统总结评估各项指标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聚焦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这一目标,使“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十三五”各项工作有序衔接。二是科学谋划,结合省情粮情,系统编制全省行业规划和粮食产业强省建设、粮食收储体系建设、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等四个子规划,找准融入国家、省重大战略规划的结合点、发力点,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三是有效对接,密切对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省政府的政策导向,做好重大项目的提前谋划和衔接工作,围绕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物资储备保障体系等目标,谋划“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全省“盘子”,积蓄发展动能、增强发展后劲。

  八、坚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激发全省系统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上构建新常态。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涵养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保持昂扬向上的思想心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赣南苏区老一辈粮食工作者红色基因,努力克服难作为的畏难情绪、边缘化的消极心态、守摊子的应付心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二是涵养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激励鼓励机制,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好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综合素质、提高业务能力“三提高”教育培训,提升实干担当本领。三是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之以恒严纪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守底线,坚决守好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持之以恒正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持续建设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作者为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