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河南秋粮生产总体受影响不大 须加强雨后管理

发布时间:2021-07-23 15:3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7月17-21日,河南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对秋粮生产影响总体不大。中央气气象台22日发布的农业气象影响预报与评估提醒,河南须加强雨后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7月17-21日,河南各地普降暴雨,中北部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7月21日土壤墒情监测结果表明,除豫西南、豫南和豫东东部部分地区外,河南全省已有75%的测站土壤偏湿(192站),部分雨量较大或地势较低的地块已出现田间积水。

  据河南省农情调度,截至21日17时,全省农作物积水面积640万亩,其中新乡180万亩、周口165万亩、郑州140万亩、焦作55万亩、许昌34.4万亩、安阳22万亩、平顶山12.4万亩、驻马店11万亩。农田实景监测信息显示,目前大部站点秋收作物长势良好,部分站点出现田间积水,个别站点出现倒伏,主要以植株倾斜为主。

  7月中旬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豫北、豫南部分地区土壤持续偏湿天数超过6天,部分农田已达轻度渍涝标准,此次强降雨过程进一步加剧了上述地区的涝渍程度;但由于郑州、焦作和新乡等地夏玉米刚刚进入拔节期,植株高度仍较低,此次强降雨过程造成玉米倒伏程度较轻。另外,由于受灾地区秋粮作物种植面积仅占河南全省总播种面积的12%左右,因此,对河南秋粮生产影响总体不大;但部分地块可能出现土壤脱肥,对秋收作物后期生长不利。

  预计未来3天,除河南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区外,全省大部地区强降雨过程趋于结束。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各地要及时查田,抓紧清沟理渠,排除田间积水,缩短玉米、花生等受淹时间,尽可能减轻渍涝害影响,促进作物恢复生长。出现倒伏的玉米地块尽量不采用人工扶直,待积水退后植株自行恢复直立;出现脱肥地块应适当进行补肥。雨后高湿适于玉米锈病、玉米螟等病虫害发生发展,此次强降雨还易导致草地贪夜蛾成虫北迁过程中降落至黄淮地区的虫量增大,各地需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

  (来源:中国兴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