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把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1-07-19 08:5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在2020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我们要深刻领悟,认真贯彻,抓细落实。

  一、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和2018年两次调研考察黑龙江,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多次强调“中国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体系。压实政治责任。地方党委要把粮食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协调各方重视和支持粮食安全工作,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地方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保障粮食安全各项工作,推动具体落实。要克服粮食安全工作口头重视、措施乏力等问题,推动形成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体系,坚决守住粮食安全战略底线。

  二、把握保障粮食安全工作重点

  提升粮食产能。采取严厉的耕地保护措施,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优化政策措施,实行谁种粮补贴支持谁的精准支持政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加大订单生产,推进粮食生产绿色优质高效发展。强化科技支撑。针对制约粮食安全短板和弱项,强化以品种选育为核心、以机械化标准化生产为方向、以绿色仓储为重点、以精深加工为动能的关键技术推广,突出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着力提高科技对保障粮食安全的贡献率。加强与国际标准的对接,遵从粮食流通规律,严谨科学设定有关粮食质量安全国家标准,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抓好粮食收储。健全完善市场化收购为主导,最低价收购托底的粮食收购政策,畅通各类粮食收购主体资金保障渠道,鼓励优粮优价、优粮优购,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健全完善储备粮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做实储备粮规模,加强成品粮储备,确保储备数量质量安全、调用高效顺畅,提升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和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加强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化升级,提高粮食储存品质。推进产业发展。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粮食全产业链提质升级、节粮减损、降本增效,加大优势粮油企业支持力度,提升粮油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发展粮油加工业,做优做强粮油产业。充分发挥加工企业在粮油生产、收储、加工和流通全链条中的枢纽作用,以市场为导向,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畅通供应链,增强竞争力。加强流通监管。严格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监管,加强粮油市场监测,确保价格稳定,供给有序。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强化粮食质量安全属地,不断提高优质粮油产品供给能力。

  三、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体系

  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国有粮食收储设施的管理,保持国有经济在粮食收购、仓储领域的主导地位,确保规模适当、资产优良、运营有效,增强粮食储备能力。坚持系统谋划。统筹粮食产业链各环节工作,依靠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抓住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充分调动种粮积极性、加快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减少粮食浪费损失等重点工作,确保播种面积产量稳定、品质稳步提升、加工带动有力、储备安全可靠、流通顺畅有序、节粮减损成效明显。推动融合发展。围绕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发展体系,引导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政府储备企业开展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合作,采取灵活多样、规范有序方式,构建稳定利益联结机制,推动粮食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购储加销协同发展,提高保障粮食安全的质量和效率。

  四、完善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责任制考核工作配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由党委政府牵头、有关部门组成、粮食和储备部门主抓的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等工作机构,完善工作规则,提供必要保障,补齐基层粮食和储备部门抓落实力量不足的短板,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加大考核力度。将保障粮食安全纳入对下一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内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严格考核标准,创新考核方式,改革完善考核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提高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实效。注重日常监管。把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贯穿到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全过程,加强日常监管和落实责任情况评估研判。通过健全完善督查督办、约谈问责、情况通报等制度,形成常态化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强化奖惩激励。对在保障粮食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开展不力、存在突出问题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启动问责,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开展正面宣传。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定期开展粮食安全正面宣传,形成全社会关注、多方面参与、各要素保障的良好舆论环境。

  五、强化粮食安全支撑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等基础能力建设,确保投入发挥应有效益。补齐制度短板。放眼更长发展阶段,补齐粮食安全制度短板,加速推进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保障粮食安全长效机制。推进人才兴粮。加大粮食安全专门人才培养教育力度,重点加强粮食和储备部门干部队伍及粮食企业家队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粮食行业营销人才队伍等“四支队伍”建设,着力推进人才兴粮。

  (作者覃世民为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