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大国粮仓之——粮食储备

发布时间:2021-07-12 09:0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在全球化的今天,粮食不仅仅是食物,更是战略武器。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当今世界三大安全。 

  我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并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粮食储备体系,做好粮食储备就是保障粮食供给的重要后盾,是平抑粮价、备战荒年的重要举措。

  粮食储备的作用有哪些?

  一是市场供求的“调节器"。粮食产量受粮食价格、气状状况、粮食政策等众多因素影响,年度之间波动幅度较大,而粮食作为生活必需品,其消费刚性较强,因而必须通过“储备”调剂年度之间的余缺。

  二是救灾应急的“蓄水池”。我国幅员辽阔,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救灾应急历来是政府储备粮食的重要功能。

  三是战略安全的“保护伞"。粮食安全在我国始终是个战略问题,而储备粮则是维护我国战略安全的“保护伞”。

  储备粮就像空气一样,平时我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每时每刻都离不开。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运转高效、管理规范的粮食储备体系,政策性粮食库存充足,调控资源丰富而有力,主要包括中央储备粮、地方储备粮和最低收购价粮等政策性库存。稻谷和小麦库存够全国消费1年,36个大中城市和市场易波动地区还建立了能够保障15天以上的成品粮油储备,为保供稳价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今年以来,针对国内粮价上涨压力,有关部门持续投放政策性小麦和稻谷,积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级储备吞吐协同效应,形成调控合力,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中央储备粮,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由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垂直管理。中储粮集团公司直属企业以外的市场主体禁止承储中央储备粮!小麦和稻谷的库存量,能够满足全国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其中,中储粮的总仓容、罐容就超过1亿吨,是名副其实的“大国粮仓”。

  每一粒粮食都是有生命的,存放一定时间,品质自然会下降。中央储备粮实行均衡轮换制度,每年轮换的数量一般为中央储备粮储存总量的20%至30%。通过这种常年购销轮换的模式,保证储备粮食常储常新。

  中央储备粮油储存年限规定:长江以南地区:稻谷2-3年,小麦3-4年,玉米1-2年,豆类1-2年。

  长江以北地区:稻谷2-3年,小麦3-5年,玉米2-3年,豆类1-2年。

  食油1-2年。

  中央储备粮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是保14亿中国人饭碗的粮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未经国务院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中央储备粮。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动用中央储备粮:

  (一)全国或者部分地区粮食明显供不应求或者市场价格异常波动;

  (二)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需要动用中央储备粮;

  (三)国务院认为需要动用中央储备粮的其他情形。

  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储存多一些,粮食安全系数就会高一些。目前,我国粮食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至18%的世界粮食安全警戒线。

  充足的粮食储备是保供稳市的“定海神针”,我国储备粮足以应对各种局部的、时段性的粮食供求波动,各种偶发的市场供应紧张问题不至于形成连锁反应。例如,去年湖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各级储备粮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储粮直属库点主要布局在各大粮食主产省份和重要交通线沿线和重要物流节点。依托这样一张网,可以高效服务国家调控需要,做到一声令下、立即响应、全网协同。

  不仅如此,在保证口粮绝对安全的同时,还需在储备粮品种结构安排上,兼顾主要副食品有效供应。目前,政府粮食储备中的小麦、稻谷口粮品种占比超过70%,玉米、大豆饲料品种在中央储备中占比较小,在地方储备中则更加少。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大豆和玉米等饲料粮需求量有增大趋势。

  我国人多地少,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粮食危机等因素都可能引发粮食价格波动。中央储备粮的最大作用是稳预期稳人心,重大突发事件下充足的储备能力是避免出现抢购囤积、市场大幅波动的“硬核”能力。而且储备粮的灵活吞吐,保证了国内粮价不大涨、不大跌,中国成为世界粮食市场的“安全岛”。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