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中国改革报:聚优势 开新局 促发展 保安全
——写在第十七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1-06-22 08:3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仓廪实,天下安。6月18日至20日,由福建、山东、江西、吉林、安徽、河南、黑龙江、湖南、江苏、湖北、内蒙古、宁夏等十二省(区)共同举办的第十七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以下简称“福建粮洽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本届福建粮洽会以“聚优势、开新局、促发展、保安全”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巩固发展粮食产销协作关系,为粮食企业、科研院校等开展贸易洽谈、项目推介对接搭建平台,促进福建省与粮食主产省的经贸合作,积极“引粮入闽”,确保福建省粮食安全。

  粮洽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福建省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人均耕地面积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每年近八成粮食需要从省外调入。如何拓展粮源保障,端牢全省百姓饭碗?

  “在保护本地粮源的同时,福建积极拓展省外粮源,大力实施‘引粮入闽’奖励政策,鼓励省内企业到产粮区多调粮、调好粮。17年来,我们创新粮食产销合作机制,与12个粮食主产省建立政府间粮食产销协议,先后从协作省份调入粮食近亿吨,有效满足了省内军需民食。”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从2005年起,福建省与粮食主产省共同主办每年一届的“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经过多年发展,福建粮洽会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已成为全国粮食产销协作的知名品牌,更成为“引粮入闽”的重要平台。目前,12个粮食主产省均与福建建立了政府间产销协议,实现优势互补,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供给。

  本届福建粮洽会展馆面积9000平方米,“粮油精品展区”“粮油科技与信息化展区”“粮油设备技术展区”三大板块各具特色,400多家参展企业涵盖粮食产业的个领域。

  据介绍,今年福建粮洽会特别邀请宁夏回族自治区参加,增强闽宁粮食产销协作发展,使参展省份达12个,为历史新高。在产销协作方面,福建省外有近1300家、省内有380多家粮食企业报名参会;全国主要的10个粮食主产省均派出代表团参会,这10个省2020年的粮食总产量约为4.29亿吨,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64%。

  为满足群众优质粮食产品需求,本届福建粮洽会云集上百个经认定的“中国好粮油”“福建好粮油”品牌,参展粮油产品种类丰富、精品汇聚,各省(区)粮食龙头企业均带来优质粮油产品,包括福建省的浦城大米、宁化河龙贡米、旭禾贡米等品牌,更好满足百姓对绿色优质粮食产品的需求。

  福建高度重视粮食安全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实施意见,率先建设“福建省原粮质量追溯平台”,实施粮食从田间到餐桌全链条监管,每年开展粮食质量安全监测10,000多次,合格率达98%以上,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牵头单位,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考核为抓手,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承担好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全省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基础。

  福建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每年安排近5000万元资金扶持粮食产业转型发展,2018年~2020年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促进优质粮油增收29.72万吨,示范县粮油优质品率提升30%。2020年,福建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251.65万亩,比上年增加18万亩;全年粮食产量502.32万吨,比上年增加8.42万吨,增长1.7%。

  福建省是我国粮食主销区之一,濒海近台,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特殊。4月7日,福建省政府与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完善“北粮南运”仓储物流网络,确保福建境内军需民食,维护区域粮食安全。在应急供应网点布局方面,福建全省已认定粮食应急加工企业152家,粮食应急网点1476家,应急配送中心92家,应急储运企业77家,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兴粮兴储,加强储备粮库存管理。“十三五”以来,福建全省落实累计投资44亿元,建成仓容260万吨;持续推进“智慧粮库”建设,建成省级粮食储备管理平台,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粮库60个,目前全省标准化仓容达到574万吨。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为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本届福建粮洽会汇聚6所粮食行业科研院校,集中展示我国粮食行业前沿科研成果。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省间产销企业交流座谈会、“一带一路”粮食安全战略协作论坛,并举行多场粮油科技成果和项目推介会,参与推介的企业几乎涵盖粮食加工、贸易、机械、质量检测、信息化等粮食产业的各个领域。

  浪翻滚,稻穗金黄。福建粮洽会开幕之际,夏收夏种从南到北正全面启动。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福建粮洽会必将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改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