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称今年谷物产量将创纪录

发布时间:2021-06-09 14:43: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5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上涨127.1点,比4月份上涨4.8%,比去年同期上涨39.7%。尽管全球谷物产量有望达到新高,但5月份全球粮食价格连续第12个月上涨,达到2011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当月,谷物、植物油、食糖、肉类、乳制品5个商品类别价格全部上涨。

  谷物价格指数较4月份上涨了6%,其中国际玉米价格涨幅最大,平均比去年同期高出89.9%。但玉米价格在5月底开始回落,主要是由于美国的玉米生产前景有所改善;国际小麦价格在5月末也出现下跌,但月平均价格比4月高6.8%;国际大米价格则保持稳定。

  植物油价格指数5月份上涨7.8%,主要系由棕榈油、大豆和菜籽油价格上涨推动。棕榈油价格上涨是由于东南亚国家棕榈油产量增长缓慢导致的,而推高豆油价格上涨的因素是全球市场尤其是生物柴油行业需求强劲的前景。

  食糖价格指数较4月份上涨6.8%,主要原因是收成延迟以及市场对世界最大食糖出口国巴西农作物产量下降的担忧,但印度的大量出口有助于缓解食糖价格飙升。

  肉类价格指数较4月份上涨2.2%。由于中国肉类进口步伐加快,以及主要生产地区对家禽和猪肉的国内需求增加,导致所有肉类价格指数都在上涨。

  乳制品价格指数5月份上涨1.8%,平均比一年前的水平高出28%。市场对脱脂和全脂奶粉的稳定进口需求引领了这一增长。由于新西兰黄油出口供应增加,黄油价格近一年来首次下跌。

  粮农组织当天还发布另一份报告,对2021—2022年度全球粮食生产作出预测。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谷物产量将创历史新高,达28.21亿吨,比2020年增长1.9%。其中领涨的是玉米,涨幅预计可达3.7%。报告预计,2021—2022年度全球谷物利用率将增长1.7%。谷物食品消费总量将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而增加,用于动物饲料的谷物消费总量也将同时增加。在2021—2022年度作物季节结束时,全球谷物库存预计将增加0.3%,至8.11亿吨,但全球谷物库存利用率预计将进一步下降至28.1%。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