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创新举措 法治护航 打好夏粮收购战

发布时间:2021-06-04 16:55: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粮食收购工作,既有利于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提高重农抓粮积极性,又有利于保障粮食市场稳定、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意义十分重大。

  夏粮收购是全年收购的首战。本刊获悉,为做好今年的夏粮收购工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从年初就着手谋划,加强分析研判,调度了解形势。3月派出多个工作组,赴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四川等小麦和早籼稻主产省开展调研,实地了解夏粮生产、收购及市场形势;4月会同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农发行等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对收购工作作出全面安排;5月专门召开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对夏粮收购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项工作已准备充分,仓容、资金等能满足夏粮收购需要。同时,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对粮食收购的行为、质检、仓储、统计等方面作出许多具体规定,为打好今年夏粮收购战再添法治保障。

  夏粮生产基础较好 市场化收购将占主导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从调研了解的情况看,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多措并举抓好粮食生产,冬小麦面积实现近4年来首次增加,主产省一、二类苗占比普遍在九成左右,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早籼稻主产省继续鼓励双季稻种植,春耕春播进展较为顺利,面积保持稳定。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夏粮产量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初步预计,小麦、早籼稻、油菜籽三个品种的旺季收购总量在6000万吨至7000万吨,与常年相比稳中略增。今年国家继续在主产区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但由于行情较好,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的积极性较高,预计夏粮市场化购销将较为活跃,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优质小麦销路好、需求旺,优粮优价特征将更加明显,有助于农民增收。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王晓辉分析,今年冬小麦播种面积同比增加300万亩左右,结束了连续4年下降的局面;主产区一、二类苗比例大多超过90%,比上年同期提高5~10个百分点,丰收已有较好基础。新麦收获前只要不出现连续阴雨天气,不发生大范围赤霉病,今年小麦将再获丰收,面积、单产和产量有望实现“三增”。“对于今年的新麦市场,可能会呈现‘产量增、价格涨、购销旺’特点,市场化收购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希望各市场主体理性购粮,售粮主体适时出售手中粮食,共同维护小麦市场平稳运行。”王晓辉说。

  创新举措协同联动 切实抓好两个收购

  据介绍,为做好粮食收购工作,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紧紧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收购各项准备。山东、江苏、河南等主产省健全完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安徽、湖北、四川等主产省加快腾仓并库,由往年的“粮等仓”转为“仓等粮”。同时,各地各有关企业做好启动托市的各项准备,确保一旦达到启动条件能够及时启动,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面对今年夏粮收购的新形势,各地不断拓宽思路,紧盯市场化与政策性收购两个重要抓手,探索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在发展订单收购方面,江苏省积极推广“保底收购、二次分红”等做法,不断健全优质优价收购模式;河南省不断扩大订单收购数量,优质小麦订单率已达90%以上;湖南省在省级储备粮中试行订单采购,与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深度合作。在抓好品牌建设方面,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打造了“荆楚粮油”“齐鲁粮油”“天府菜油”等一系列区域公共品牌。四川省通过“天府菜油”行动,有力助推了菜油品牌品质提升,目前该省浓香型小榨菜籽油市场价格已达16000~17000元/吨,油菜籽价格稳步提高,更好地保护了农民利益。在协同联动方面,各地各有关企业不断加强中央和地方、产区和销区之间的密切沟通,在各级储备粮的轮换节奏、收购价格、质量标准等方面强化协作配合,着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优化为民服务 保障农民利益

  本刊获悉,今年夏粮收购将继续在提升为农为企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用心用情抓好粮食收购,落实落细各项惠民举措。“收购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粮食收购管理和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切实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秦玉云说。夏粮收购期间,有关部门将根据农民售粮需要,合理布设收购网点,及时向社会公布,方便农民就近售粮;优化收购现场服务,主动为农民提供风选、筛选、色选等整理服务,必要时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做到随到随收,帮助农民少跑路、少排队、快卖粮。创新开展“互联网+”收购,积极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方式,做到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及时发布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帮助农民和种粮大户适时适价售粮,促进各类企业均衡有序收粮。此外,为进一步帮助农民降低损失、增加收益,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粮食行业落实好节粮减损各项政策举措,努力做到粮食颗粒归仓;着力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发挥服务功能,促进粮食提质增效,指导和帮助农民开展农户科学储粮,因地制宜推广适用于农户的储粮装具,并提供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支持开发、推广先进的节粮减损技术,减少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的损失浪费。

  强化依法监督 维护市场秩序

  加强夏粮收购市场监管,是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表示,将规范粮食收储企业的收购行为,严查收储企业内部人员在收购活动中利用职权向售粮群众吃拿卡要、索要费用等行为,夯实收购企业的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中储粮集团公司政策性粮食收购政策执行主体责任,确保国家政策落实到位、执行规范;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及粮食和储备部门的属地监管责任,切实加强粮食收购过程中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的属地管理。除此之外,今年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还将组织执法督查人员深入收购一线,开展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加强对定点、收购、质量验收等环节全过程监管,以不出现区域性、阶段性“卖粮难”及“打白条”等问题为底线,协调解决收购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把各类问题化解在基层和收储现场。坚决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相关规定,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严禁变相审批,不得“明放暗不放”,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变相搞收购许可,不得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维护夏粮收购正常秩序。组织各地开展拖欠农民售粮款专项整治,严格约束收粮企业,切实做到“一手粮、一手钱、现款结算”,防止发生以高息骗用、拖欠农民售粮款等行为;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各类参与收购的企业督导检查实现全覆盖,消除监管盲区,积极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同时,结合将要开展的全国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收购期间违法违规行为案件查处力度,对不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压级压价、短斤缺两、违规收费、“打白条”或不及时支付售粮款等违反条例规定、损害国家利益、坑害种粮农民利益的行为一律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对工作落实不力、失职渎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严惩不贷、严肃问责;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处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释放“大国粮仓”强监管信号,确保国家政策落实到位,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