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深入开展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3 08:1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党委农办、农业农村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农办、农业农村局,部各直属单位,各有关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重要指示,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要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强调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袁隆平同志是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和带头人,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他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从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从1996年起组织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屡次刷新水稻种植的世界高产纪录,新育成的第三代杂交稻全年亩产达到1530.76公斤。目前,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累计达到90亿亩,累计增产稻谷8000多亿公斤。他致力于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目前杂交水稻已在印度、美国、巴西等40多个国家广泛种植,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  

  袁隆平同志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辉楷模,是农业科技界的一面旗帜,他开创的杂交水稻事业是农业科学研究的一座丰碑,他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是爱党拥党、情牵祖国、心系人民的一生,是追求真理、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一生,是胸怀世界、造福人类、无私奉献的一生。我们要深入学习袁隆平同志的光辉事迹、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奋力开创三农事业新局面。  

  学习袁隆平同志爱党爱国、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袁隆平同志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真诚合作,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立场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号召、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摆在第一位,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农业科技创新的思考和实践中,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  

  学习袁隆平同志一心为民、胸怀天下的伟大理想。袁隆平同志一生追求“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把“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作为毕生追求,立志实现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国饭碗装中国粮,为世界粮食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学习袁隆平同志自立自强、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袁隆平同志作为学术带头人,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于1966年首次发表《水稻的雄性不孕性》论文,奠定了杂交水稻的理论基础,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杂交水稻研究与应用技术体系,科研战场从南方到北方、从国内到国外,为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作出重要贡献。  

  学习袁隆平同志朴实无华、淡泊名利的高贵品质。袁隆平同志获得多项国内外奖励和荣誉,但始终保持农业科学家的本色,坚守田间地头,获得“共和国勋章”国家最高荣誉的当天,还下地查看“第三代杂交水稻”制种情况。他心怀大局、无私奉献,把珍贵的“野败”杂交一代种子和再生分蘖苗送给全国30多个科研单位研究,为杂交水稻在全国快速推广应用发挥了重大作用。  

  学习袁隆平同志一生为农、脚踏实地的崇高风范。袁隆平同志高中毕业后,毅然报考农学专业。从大学毕业当教员开始,他立志解决人民群众的吃饭问题,把杂交水稻科学研究作为一生“伟大的事业”,70年如一日,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决心,致力于杂交水稻的育种攻关和推广应用,真正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创新成果送到亿万农民家。  

  全国农业科技工作者要以袁隆平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秉承爱国奋斗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增强创新自信,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牢牢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不断推进农业科技理论、方法和材料等方面的原始创新,着力攻克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各级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特别是各农业科教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精心部署,认真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活动,大力弘扬、努力营造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浓厚氛围。要把学习活动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热潮。通过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农业科技工作者向榜样看齐,紧紧围绕“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定位,立足本职,恪尽职守,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不懈打好种业翻身仗,早日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