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河北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

发布时间:2021-03-04 08:52: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3月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河北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段玲玲介绍,2020年,该省粮食播种面积9583.5万亩,总产759.2亿斤,已连续8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段玲玲称,2020年,河北省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单产创历史新高,总产增量全国第四,小麦质量为全国最好。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对粮食生产作了全面安排部署,重点将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为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河北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绿化造林、挖湖造景,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段玲玲表示,河北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全面开展耕地“非粮化”排查整治行动,摸清问题底数,分类妥善处置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同时,河北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年内新建400万亩以上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 

  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河北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将今年国家下达河北省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逐级分解到市县,落实到地块,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力争产量稳中有增,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在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工作上,河北将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开展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全面推广优良节水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健全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体系。选定产粮大县集中、基础条件良好的区域,建设稳产高产、产业集聚、成龙配套、优质高效的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为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河北将落实农业补贴、小麦最低收购价等惠农政策,提高种粮比较效益;健全产粮大县支持政策体系,在省级统筹的土地出让收益使用、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小麦、玉米、稻谷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降低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保费县级补贴比例。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