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我国粮食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发布时间:2021-03-03 08:32: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我国既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解决好我国 14 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引领推动了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保障粮、棉、油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

  01

  近年来,我国粮食行业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

  我国粮食生产取得历史性的“十七连丰”,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 1.3 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警戒线,稻谷、小麦库存量能满足中国居民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我国用全球 9% 的耕地、6% 的淡水资源生产的粮食,养活了近 20% 的人口,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进而“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

  粮食和物资储备能力大幅提升

  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丰硕,“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成色更足,粮食、能源和战略物资、应急物资储备实力明显增强,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大幅提高。优质粮食工程成果丰硕,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粮食调控手段不断创新,粮食市场繁荣稳定展现新活力。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储备安全保障实现新提升。

  仓储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2021 年全国标准粮食仓房仓容达到 6.8 亿吨,较“十二五”末增加1.2亿吨。规划建设了一批现代化新粮仓,维修改造了一批老粮库,仓容规模进一步增加,设施功能不断完善,安全储粮能力持续增强,总体达到了世界较先进水平。

  粮食物流能力大幅提升

  2018 年,全国粮食物流总量达到 5.2 亿吨,其中跨省物流量 2.5亿吨。粮食物流骨干通道全部打通,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格局基本形成,原粮散粮运输、成品粮集装化运输比重大幅提高,粮食物流效率稳步提升。

  粮食科技水平显著提升

  国家大力推进以“互联网 + 粮食”特色的信息化建设,加快智能化粮库科技投入,大力推广绿色科技储粮,打造新发展阶段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进一步拓展建设领域、扩大实施范围,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抓好“五优联动”“三链协同”和“六大行动”,全面推进粮食高质高效,加快建设为粮食安全保障提供更加有力支撑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屏障,粮食产业从此迈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

  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产需仍将长期处于紧平衡态势,存在粮食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粮食进口量居高不下、增产边际成本增加、库存设施水平不高、收储及加工方式不精细等问题。随着新冠疫情等突发应急事件冲击,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02

  未来,我国粮食行业呈现如下发展趋势:

  构建新时期粮食安全战略体系,保障粮食安全

  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提升粮食产能,为保持粮食供需总量平衡增添后劲。加强储备能力建设,严格政府储备管理,优化储备粮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强化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协同运作,发挥好“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建立健全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完善一批粮食应急保障中心,修订粮食应急保障预案,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推进粮食绿色仓储提升、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粮食质量追溯提升、粮食机械装备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等“六大行动”,推动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粮油消费升级的需求,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全面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化节粮减损

  粮食产后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损失浪费问题仍然存在,个别环节较为突出。要统筹抓好粮食收获、仓储、运输、加工、消费等各环节减损工作,支持节粮减损技术和装备研发推广应用,优化原粮散粮物流运输体系;研究探索社会多元储粮新机制,指导帮助农民实施农户科学储粮项目。积极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主题活动,发挥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社会氛围。

  打造产业新发展格局,实现粮食供需动态平衡

  未来粮食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将由国内局部竞争转向国内、国际全方位竞争,将由单纯生产能力的竞争转向“生产能力 + 流通能力 +创新能力”的竞争。逐渐实现从“藏粮于库”向“藏粮于市”转型,以粮食加工企业为引擎,打造从产区到销区、田间到餐桌的“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粮食产业体系,形成“大粮食”“大产业”“大流通”“大市场”的新发展格局,实现产需有效对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数字科技助力粮食行业转型发展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粮食产业近些年呈现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工程化推广应用的良好趋势,带动了粮食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为优质粮食工程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助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粮食供应紧张的大背景下,粮食行业和各类粮食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借助数字技术打造了网上粮店、预约售粮、粮食银行、质量追溯、云端监管、云端协同等创新应用,实现了粮食行业资源整合、网络贯通和应用贯通,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并实现业绩稳健增长,保障了全国粮食供需平衡和产业链平稳运转。我国粮食产业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日益走向全产业链数字化。不断加快数字技术、生物技术、降耗技术和装备技术的成果转化,提高科技采纳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加快储备设施技术改造升级。深化粮油科研院所改革,支持共建高校、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推动数字技术向应用阶段转换,深入推进整合资源、打通数据、贯通应用。充分发挥数字科技作为新动能在粮食产业转型发展中的作用。

  文章来源:《新形势下的粮食行业数字化转型之路》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