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全球粮价上涨问题加剧 玉米大豆是关键核心

发布时间:2021-02-22 11:34: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春节已过,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全球粮食市场迎来了哪些新变化?

  全球粮食价格上涨问题正在加剧

  不得不说,疫情后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关系呈现诸多变化,中国粮食进口也出现重大变化,世界多国的粮食安全正面临着危险隐患,粮食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价格波动加大。

  据《联合早报》2月18日报道:有迹象显示,过去一年困扰全球的粮食价格上涨问题正在加剧。新冠疫情影响了食品供应链,导致运输瘫痪,工人生病,最终提高了全球粮食价格。如今,玉米和大豆价格已经上涨到七年来的最高水平,致使饲养成本提高了至少30%。

  饲料粮供求是症结所在

  全球饲料的旺盛需求,以及恶劣的天气所导致的全球收成下降,使玉米大豆两种农作物的价格在最近几个月飙升至多年高位。

  主要肉类出口国已受到谷物成本上涨的影响。

  巴西国家农业研究机构Embrapa称,作为全球最大家禽出口国的巴西,去年因为饲料起价,导致饲养鸡只的成本增加了39%。当地的企业投资银行则指,饲养成本在上个月再次提高了约6%。

  在欧洲,由于高昂的饲料价格和冠病封锁措施导致需求疲软,畜牧业的盈利大幅下降。荷兰合作银行高级分析师潘晨军表示,一些规模较小的养猪业者可能被迫退出市场。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则指出,1月份全球肉类价格连续第四个月攀升。

  玉米大豆,今年二季度或将迎来火热旺季

  航运经纪公司SSY表示,美国农业部公布的美国玉米出口销售数据表明,第二季度玉米出口将“非常强劲”,而且第二季度正好是巴西大豆出口的季节。因为中国对粮食、谷物的需求越来越大。

  SSY研究主管德里克 兰斯顿(Derek Langston)表示,今年对华谷物贸易增长将加速,尤其是玉米贸易。

  尽管预计2021年中国进口的大豆、小麦和大麦都将增加,但预期增长的重头戏将是玉米。美国农业部目前预测,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期间,中国玉米进口量将创下约2400万吨的新纪录,比此前12个月同期增加1640万吨。

  美国农业部预测,中国大豆进口量在2021年也将达到1亿吨。而克拉克森研究预计这一数字将达到1.043亿吨,意味着每年增长4%。

  根据克拉克森公司的数据还显示,2020年,中国通过海运进口的粗粮,玉米、大麦、高粱、燕麦和黑麦增加了一倍多,达到2.4亿吨,而小麦进口增长超过150%,达到800万吨。

  美国扩大玉米大豆种植

  美国农业部首席经济学家塞斯·梅耶表示,自秋季以来作物价格大幅上涨,因为全球供应趋紧,国际需求强劲,美国将鼓励农户扩大播种面积。

  美国农业部在年度农业展望论坛上预测,2021年将种植1.82亿英亩玉米和大豆,为有史以来最高水平。其中玉米种植面积为9200万英亩同比增加120万亩,大豆9000万英亩增加690万英亩,小麦4500万英亩增加65.1万英亩,棉花为1200万英亩。

  美国农业部预计2021/22年度玉米平均价格为每蒲式耳4.20美元,大豆为11.25美元,小麦为5.50美元。

  各国努力确保粮食稳定生产

  以世界重要粮食生产和出口地区东南亚国家位列,受疫情影响,2020年亚太地区面临严重粮食安全威胁的人数将翻一番,达到2.65亿。东盟国家是大米、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和谷物的重要生产和供应地,各国为遏制疫情蔓延采取了严格的封闭措施,给粮食安全带来挑战。

  东南亚国家积极采取农业扶持措施,积极应对挑战,多措并举促进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

  泰国政府对大米、木薯、玉米等主要农产品实施最低价格补贴,同时向农户发放每户每月5000泰铢(1美元约合30泰铢)生活补贴,并对农户贷款给予暂缓还贷及利息补贴3%的政策。泰国政府还通过了总预算919亿泰铢的2020—2021年度“稻米保障计划”,其中一半以上资金用于补贴400万农户。政府还拨款550亿泰铢用于未来3年恢复遭受疫情严重打击的农村经济,重点用于促进粮食生产,提升保障能力。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今年年初的内阁会议上专门强调粮食安全问题,将全力确保粮食供应充足、安全,保障民众需求和健康。政府将依照制定的2021年政府整体行动计划,加强改善粮食、家禽、水产养殖和渔业,改善生产、加工和销售流程,力求减少自然灾害及疫情带来的损失。菲律宾农业部长威廉·达尔表示,政府将加大对农民的贷款和扶持力度,菲农业2021年有望实现2.5%的增长目标,实现更高的粮食自给水平。

  2020年,柬埔寨农业受到疫情和洪灾的双重打击。柬埔寨首相洪森指示农林渔业部提供2000吨水稻种子分发给灾民,为种植其他农作物的农民提供多种农作物援助;同时,农业和农村发展银行呼吁商家以合理价格向农民收购稻谷,保证粮食产销链条顺畅。柬稻米联盟主席宋沙伦表示,2020年柬埔寨稻米生产没有出现大面积减产,出口也未受到影响,目前仍力争实现2022年达到出口100万吨的目标。

  在马来西亚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将划拨18亿林吉特(1美元约合4林吉特)用于补贴农民,稳定粮食市场。成立不久的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内阁委员会,也将制定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的短、中和长期策略和行动计划。印尼、越南也在疫情背景下加大了对农业、农民的扶持和补贴,确保粮食安全。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