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牢记嘱托 高质前行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一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0-09-17 09:25: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调研期间,对粮食流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年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凝心聚力、不懈奋斗,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链同构”提升粮食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在培育粮食核心竞争力方面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站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于2020年6月3日研究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积极回答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意见》围绕如何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在延伸粮食产业链方面,针对小麦、玉米、稻谷和油料等四大主粮,制定了差异化的发展目标。通过支持企业前延后伸上下游产业,鼓励粮食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不断提升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水平,持续优化粮油产品结构,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在提升价值链方面,提出了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等“四化”发展方向。通过构建绿色粮食产业体系,发展粮食绿色循环经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支持企业开发特色粮油产品,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开展品牌宣传和产品推介,打好河南粮食“王牌”,不断提升粮油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在打造供应链方面,重点打造原粮供应、仓储物流、市场供应和质量安全等四大体系。通过加强优质粮油种子培育,扩大优质原粮种植面积,加快现代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铁水无缝衔接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合理布局粮油交易市场网络,发展电子商务和期货市场,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强化粮食生产流通各环节监管,健全进口粮食联合监管体系,着力打造全省优质粮油方便快捷高效安全的供应体系。 

  《意见》着眼于“十四五”和更长时期粮食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长期目标,首次提出要建设“6大中心”,即:全国口粮生产供应中心、全国重要的粮食储运中心、全国重要的粮油食品加工制造中心、全国重要的粮食科技研发中心、全球粮食交易和期货价格中心、区域性粮食装备制造中心。河南省将结合新一轮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对“6大中心”建设进行具体规划和部署,争取把河南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粮食产业强省。 

  “三项发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优质粮食工程主要包括三个子项:一是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二是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三是“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自2017年河南省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优质粮食工程支持省份以来,全省累计投资57.2亿元,共支持建设961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90个粮食质检中心、23个“中国好粮油”示范县、16个“中国好粮油”省级示范企业和1个低温成品粮公共库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全省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已累计建成462个,新增仓容205万吨,累计建成42个粮食质检项目,完成4个示范县和11个省级示范企业的建设任务,培育了一大批优质粮油产品和品牌。 

  河南省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成效显著。粮食产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新增仓容在夏粮收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缓解了部分市县仓容紧张的问题。河南省雪健实业有限公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开展优质小麦全流程服务和销售管理,为农民提供“五代一换”和粮食银行服务,以订单为抓手组建粮食产业联合体,将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实现了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2019年,全省各类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共清理、烘干、存储粮食530万吨,按照5%的损耗降低率,可为农民减少粮食损失26.5万吨,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亿元。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全省粮食质检体系项目有效解决了基层检验机构覆盖面窄的问题,大幅提升了基层粮油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开封市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中心以创新发展理念推进粮食质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建成了全市唯一一家拥有实验室计量认证、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双证运行的专业粮食检验监测机构,其典型经验在全国质检体系建设现场交流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全省“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培育了一大批优质粮油产品和品牌,有力推动了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中国好粮油”示范县永城市在获得1000万元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前提下,市政府又筹集财政资金1000万元,围绕优质小麦发展粮油食品产业,实现了从“中国面粉城”到“中国食品城”的华丽转身。 

  “三位一体”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持购销、储备和保供同步发力、一体推进,切实发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器”的重要作用,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扎实做好粮食购销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夏粮收购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召开会议听取夏粮收购情况汇报,省长尹弘深入一线粮库指导粮食收储工作。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有关部门及早着手,准备有效仓容157亿斤,夏粮收购信贷资金500亿元,做到“仓等粮”“钱等粮”。引导各类收购主体积极入市,指导粮食加工企业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让农民粮食有稳定销路、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鼓励优质小麦专收专储,通过优粮优购、优粮优价,确保农民种粮收益和企业经营效益。陆续在省内符合条件的市县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切实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稳定民心。持续巩固和扩大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成果,与全国18个省(区、市)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积极开展豫沪合作,推动“豫粮优品、安家落沪”。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粮食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国外建设加工基地和销售网络,走国际化品牌发展道路,让河南粮油产品丰富“世界餐桌”。 

  扎实做好粮食储备管理工作。按照国家局的安排部署,扎实推动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河南省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已于6月9日印发实施。河南省将加快改革完善地方粮食储备管理体制,强化政府储备公共产品属性,厘清承储主体职能定位,压实承储企业主体责任和各方监管责任;创新和加强储备管理,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确保地方储备粮数量实、质量好、收得进、储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健全粮食储备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以及各级储备之间互为补充、协同发展,更好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提升粮食安全服务保障能力。 

  扎实做好保供稳市工作。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切实履行粮食和物资储备职责,圆满完成粮油保供稳价、疫情防控物资调运等各项工作。一是抓好粮源调度,始终把粮油保供稳市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加强粮源调度保障和产需对接,强化粮食流通市场监管,维护粮食市场秩序,有效保障了全省1亿多人的粮油供应。二是抓好应急供应,加大原粮轮换力度,组织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进行国家政策性粮食拍卖15场次,投放小麦、稻谷1791.51万吨,成交158.72万吨,为全省粮油应急企业发放应急运输通行证1800多张,共运送粮油保供物资15599车次473909.4吨,较好地满足了应急加工企业的原粮需求。三是抓好物资调运,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向湖北省和河南省开封、洛阳等12个省辖市调运中央救灾物资47400件、省级救灾物资8600件。7月份以来,紧急向信阳洪涝灾区调运棉被2000床、毛巾被2000床、折叠床500张,用于转移安置灾民,圆满完成了中央及省级救灾物资调运工作。四是抓好舆论引导,通过《河南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及时刊登粮油市场供应情况及粮油保供措施,正面引导社会舆论。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先后召开3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的粮油供应和物资保障等问题。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对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序高效的物资调运工作进行了报道。这一系列宣传报道切实有效地增强了民众对全省粮油供给和物资保障的信心。 

  下一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认真落实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培育粮食核心竞争力、推动粮食产业发展、做好粮油保供稳市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