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在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决守好“责任田” 全力扎牢“米袋子”

发布时间:2020-08-03 08:5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7月30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较真碰硬开展责任制考核,全面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坚决守好“责任田”,全力扎牢“米袋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主持,副省长王成传达全国会议精神。

  林武指出,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都对做好“三农”工作和保障粮食安全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保障粮食安全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性作用、对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支撑性作用,坚定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夯基础,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林武强调,要突出“稳”字当头,着力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重点任务。一要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采取有效措施稳住冬小麦和夏粮播种面积,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只增不减。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红线,严格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强化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加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检查考核,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二要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立足提单产、保总产,大力推广粮食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打造优质粮食品牌加工基地。突出抓好秋粮生产,做好防灾减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生产效率。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完成好粮油示范市、示范县、示范企业和质检机构建设任务,持续推进“山西小米”和好粮油省级平台建设,打造主食糕品产业集群。三要加强粮食宏观调控。加大粮食市场化收购力度,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完善粮食产销合作机制,抓好产销精准化对接。完善省际、省内区域协同供应保障机制,建立稳定的小麦稻谷供给机制,满足全省口粮消费需求。四要提高粮食安全储备水平。严格落实储备规模要求,完善地方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储备粮安全管理,加大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储备粮企业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管,保障储备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五要强化应急供应体系建设。培育壮大一批基础好、效益优的国有粮食加工企业,提升应急加工能力。统筹强化战略物资实物储备产能储备,完善省市县三级粮食应急预案,提高全省应急指挥调度能力。

  林武强调,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要较真碰硬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全面对表国家要求,对照考核方案、考核指标,梳理短板不足,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压力逐级传导、任务有效落实。

  山西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会。忻州、朔州、临汾3市作了交流发言。

  各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