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小麦轮换收购和政策性收购主导市场

发布时间:2020-06-16 08:52: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当前,夏粮收购在各地展开。今年国家继续实施小麦和水稻最低收购价政策,切实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作为国家对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中央储备粮轮换收购和政策性收购互为补充,确保了农民“种粮卖得出”和市场稳定。 

  粮食丰收时节来临,粮食能不能卖个好价钱,关系着种粮农民的信心。在我国,粮食收储制度对稳定粮食价格、保障农民收入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夏粮收购在各地展开,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个别主产区启动托市收购,中央储备粮轮换收购陆续启动。“中央储备粮轮换收购和政策性收购都是服务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载体,在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大环境下互为补充,守住了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托起了农民信心。”中储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国家继续实施小麦和水稻最低收购价政策,切实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目前,湖北和安徽已经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

  6月11日,在安徽中储粮亳州直属库有限公司库区内,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金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今年亳州小麦收割已全面结束,预计产量300万吨以上,小麦市场价格为每斤1.13元。初步预计托市收购量可达80万吨至100万吨。该库已经腾出仓容109万吨,基本可满足托市收购需要。

  以最低收购价收购夏粮是国家为了确保种粮农民利益而实施的惠农利农政策。2014年国家推动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后,仅保留了水稻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中储粮承担了政策性收储任务,确保种粮农民利益。从2014年至2019年,中储粮系统累计收购国家政策性粮油5.17亿吨,为农民直接增收超千亿元。

  夏日炎炎,在中储粮邓州直属库有限公司库区,一辆辆满载小麦的运粮车排队售粮。今年,河南邓州市小麦播种面积220万亩,每亩单产900斤左右,总产量100万吨左右。该公司负责人郑鹏告诉记者,按照计划,该库今年小麦轮换收购量为4.4万吨,每斤收购价格1.13元。“通过轮换收购,能够确保中央储备粮常储常新。”郑鹏说。

  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是中储粮的职责和使命。中储粮成立之初,国家确立了中央储备粮均衡轮换制度,每年轮换数量一般为储存总量的20%至30%。在长江以北地区,稻谷储存年限为2年至3年,小麦3年至5年,玉米2年至3年;在长江以南地区,稻谷储存年限为2年至3年,小麦3年至4年,玉米1年至2年。 

  “中央储备粮规模是固定不变的。在轮出陈粮的同时,必须购入同等数量储备粮,保证中央储备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是最放心、最可靠的粮食。”中储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年来,常态化推陈出新轮换机制运行良好,年度轮换计划完成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中储粮还应用智能化绿色储粮技术,不断提高储粮水平,确保轮出时卖个好价钱。

  储备粮轮换一头连接种粮农民,一头连接用粮企业,在衔接粮食生产和消费中具有独特优势。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好、吃得放心”,中储粮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轮换逐步提高储备库存中优质品种的比例,引导农民优化生产结构,加大优质粮食品种种植比例,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丰则贵籴,歉则贱粜”是储备粮运作的重要途径之一,是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手段。当粮食丰收、市场粮价较低时,适当提高收购粮价,防止“谷贱伤农”;当市场粮价高时,适当降价销售粮食,防止“谷贵伤民”。

  随着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当前市场化收购已成趋势。郑鹏说,当地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民惜售心理较为严重。目前,中储粮邓州直属库除了正常的小麦轮换收购外,还未启动托市收购。

  中储粮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好储备粮轮换销售与政策性粮食拍卖销售错峰衔接,避免集中轮入轮出叠加推高或打压市场,发挥粮食市场“稳定器”作用。要认真研判和跟踪市场走势,审慎把握销售节奏,起到“削峰填谷”作用,维护市场稳定。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