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什么都在涨价,粮食咋就不涨呢?

发布时间:2020-06-11 14:3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从五月下旬到六月中旬,我国夏粮进入到了全面收获期,受新冠疫情影响,此前很多国家的粮食进出口都受到了限制,因此,今年农民对粮食价格内心期待很高,都希望今年粮食能卖上高价。  

  然而,就在昨天,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了湖北、安徽2020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执行预案的通知。其中,2020年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和2019年的最低收购价格一致,三等小麦每斤1.12元。  

  关于这个价格引起了人们的热议,让我们来听听大家的声音:   

  粮食为什么不涨价? 

  一斤麦子价格1块左右,一瓶500ml瓶装水价格基本得1.5-2块。一斤小麦还换不了一瓶矿泉水。这是一个老旧的段子,却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为什么其他物价都在涨,唯有粮价岿然不动呢?

  第一点,我国粮食库存高企,口粮产大于需。受前些年托市政策影响,一些主产区种植作物多样化转为完全以小麦、稻谷、玉米为主,由此造成三大粮食产量一定程度上大于需求量,导致库存高耸。特别是小麦、稻谷,目前去库存仍是难题,价格也就很难走高。

  其次,国外粮食比我们还低。因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地广人稀、粮食产值较高,粮食进口到岸价低于国内粮价,造成近些年粮食进口居高不下,也压制了国内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如俄罗斯小麦每吨约220美金,相当于人民币0.75元一斤。

  另外,不是粮食价格没有涨,而是他的上涨速度赶不上化肥、农药等涉农工业品的上涨速度,也赶不上其他工业消费品的上涨速度,甚至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因此,粮食一直处于较低的价格。

  我们来看一下十年小麦价格,如果按最低收购价算,从2011年0.95到今年的1.12,涨幅17.89%;如果按照中华粮网数据中心监测的小麦市场均价来算,十年涨幅12.56%。只不过是岁月流逝,我们只能对最近的现象感触最深刻,更何况粮价上涨本身也并不算大。

  企业微信截图_15918403774716.png 

  涨不动,国家为什么不能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五谷食米,民之司命也。粮食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对于一个大国来说,粮食是国家的根本,粮食充足,无论是和平还是战争就都不会受到制约。

  粮食首先是公共物品,是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和生存的最基本要素。粮食的属性决定了它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不能完全按照市场规律来办。

  粮食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粮价是百价之基,关系物价稳定。特别是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其“压舱石”的作用更加明显。

  粮食问题经不起折腾。粮食是大家生存的必需品,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战略物资,没有了粮食作为保障,恐怕所有的行业都得瘫痪,同样粮食价格的波动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民生,粮食价格涨了,意味着大家的生活成本高了,老百姓的日子就不好过。因此,维持粮食价格相对稳定目前已经成为了不少国家的共识。

  如何让农业更有发展前景,让农民更有奔头? 

  一斤粮食的价格(1.12左右)不如一瓶矿泉水的现象,充分反映了中国农业的现状:转型和改革,势在必行,否则农民增收无望,耕地抛荒也会越来越多。

  而粮食本身的特殊性,又决定了粮价不可能大涨,特别是在粮食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的情况下,粮价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价格过低完全就没有人在种植粮食,这就会让整个中国陷入粮食危机,但同样粮食价格太高,又会导致整体的物价上涨,同样又会让整个中国陷入到消费不前的境地。

  那么,如何让农业更有发展前景,让农民更有奔头?

  一方面,虽然粮食价格低,但如果规模上去了,一样可以有不菲的收入,这就是目前种植大户、合作社和公司的发展路径,通过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赚取更多的收益。

  此外,粮食优质优价未来还将持续,注重优质粮食品种的生产经营,走粮食高质量发展道路,才有可能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

  另外,虽然我国目前有众多的农业补贴,但补贴标准相比有些国家来说,相对偏低,如果不断提高补贴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也会极大的激发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粮食价格平稳表明我国粮食供给稳定,有利于国计民生,确保了“粮食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如何增加农民收入,保障生产者积极性,如何解决价格平稳背后,农民“增收难”问题,才是更加的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