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交出 “明白账”“放心账”

发布时间:2020-05-18 1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5月14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结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和大清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大清查作出专门批示,韩正副总理亲自部署推动。

  本次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是继2009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之后,时隔10年开展的一次全国性大清查。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在会上表示,以2019年3月31日为清查时点,历时近一年的大清查结果表明: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账实基本相符,质量总体良好,储存较为安全,结构布局逐步改善。

  钟海涛表示,本次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对于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防范化解粮食库存安全风险具有重大意义,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此次清查结果是一颗重要的“定心丸”,充实的粮食库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此次大清查结果显示,现有政策性库存数量真实可靠,与国家有关部门日常掌握的计划数量一致;常规质量、储存品质和主要食品安全三类指标合格率均处在较高水平;粮食收储企业各项制度执行总体到位,库存粮食储存总体安全;从品种上看,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占比约七成,大米、面粉等成品粮库存占比不断提高,口粮绝对安全和应急保供能力得到有效保障。

  据介绍,此次大清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大清查部际协调机制,保证了大清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本次大清查对纳入大清查范围的2.1万家政策性粮食承储库点、20万个粮食货位逐仓逐货位进行全面普查,同时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大清查合力,创新完善方法,提高大清查效能。

  “通过企业自查、省市普查、国家抽查、结果汇总等阶段,形成数量检查工作底稿数据77万条、质量检验数据163万个,首次建立了完整详尽的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数据库。”钟海涛说。

  为全面加强粮食库存安全管理,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针对大清查发现的深层次问题和薄弱环节,着重强化制度设计和贯彻落实,着力推动立法修规,夯实依法管粮基础,积极稳妥推进收储制度改革,优化调整政策性粮食库存结构。创新优化监管方式,建立完善监管体系,真正做到管好守住“天下粮仓”。

  (信息来源:粮油市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