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王伟华:强化责任勇担当 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15 09:12: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紧盯制约发展的关键节点,稳流通、优储备、强产业、树品牌,全面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新局面。 

  当前,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既面临着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同时也处于任务繁重、问题叠加的重大挑战期。山东是粮食生产和流通大省,同时也是人口和消费大省,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做好新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紧盯制约发展的关键节点,稳流通、优储备、强产业、树品牌,全面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新局面。 

  筑牢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着力完善粮食收购机制。主动适应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新形势,按照“政府引导、银企合作、合规有效、市场运作”的原则,探索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等机制,解决粮食企业市场化收购融资难题。探索优质优价机制,鼓励骨干企业采取订单合作等方式,扩大优质粮食收储,提高农民种粮收益。 

  着力提升保供稳价能力。优化应急网络,推动粮油应急储备、加工、配送、供应、监测各环节有机衔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抓好应急演练,切实提升粮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粮源调度,做好重点地区、重要时段、重大节日市场供应。强化流通统计工作,提升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能力。 

  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为引领,积极争取新项目落地,加快推进枣庄、济宁、临沂、滨州等市已批复项目建设,提升粮食流通设施现代化水平。围绕提升军粮综合保障能力,加快军粮供应工程项目建设。 

  提升地方储备管理水平 

  创新储备管理机制。认真履行《山东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赋予的职责,创新管理方式、完善管理机制,切实守住管好“齐鲁粮仓”。 

  推动立法修规,组织调研起草《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加强储备管理机制研究,全面梳理粮食和糖棉等现有储备管理制度,完善配套制度、标准规范和管理细则,提升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      提高储备综合效能。进一步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区域布局,按照标准要求充实成品粮油储备,确保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抓好地方储备粮轮换,掌握好“削峰填谷”的进出节奏,发挥好调节供求平衡、稳定粮食价格、保护农民利益等方面的作用。结合职能调整,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好糖棉和救灾物资的轮换和调运等工作。 

  优化储备资源配置。创新管理模式,推进“安全、绿色、智能、精细”仓储建设,全面提高管粮管储水平。立足现有储存设施,完善物流配套功能,推动仓储基础设施资源统筹利用、功能拓展。依托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全面掌握粮食仓储设施基本情况。 

  抓好“优质粮食工程”建设 

  “优质粮食工程”是新形势下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中国好粮油”行动,要突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着力培植    优势粮油企业,增加绿色优质产品供给。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要突出实际需求,加快项目建设,优化服务功能,实现便民共享。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要突出推动检验机构转型发展,提高监测能力和运行水平。 

  聚焦“五优联动”。依托粮食加工企业,向前端延伸服务,促进“优粮优产”;发挥粮食质量检验监测机构作用,引导收购环节强化质量导向,促进“优粮优购”;发挥示范企业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引导分等分仓储存和精细化管理,促进“优粮优储”;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支持发展粮油精深加工,促进“优粮优加”;发挥粮油品牌建设作用,引导绿色优质粮油产品消费,促进“优粮优销”。 

  务求好事办好。“优质粮食工程”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强化绩效考核责任约束和评价结果应用,严抓项目质量、确保建设实效,经得起检验、让群众满意。按照三年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做到目标、项目、资金、责任四个落实,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在有需求的产粮大县实现全覆盖,省市县粮食质检体系基本成网络,产粮大县粮食优质品率提高30%。 

  注重科技创新。认真落实《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粮食技术创新中心和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加大实施技术改造、加快设备升级换代,增强粮食    科技创新能力和粮食产业发展活力。 

  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 

  用好政策,培育典型,做好宣传。牢固树立“品牌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对区域内粮油企业进行全面深入调研,既要关注品牌影响力大、产品竞争力强的知名企业,也要主动挖掘那些发展路径清晰的潜质企业和特色产品,加大指导服务,进一步培优培强,推出一批品牌创建的典型,讲好粮油品牌和企业家故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粮油品牌建设,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组建面粉、花生油产业联盟,制定和完善优质粮油团体标准体系,调动全行业力量,统筹推进粮油品牌建设工作。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赢得未来。面对崇高的职责使命和艰巨的发展任务,广大粮食干部职工要强化责任勇担当,凝心聚力转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落实状态、攻坚状态,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动粮食系统转型发展,全面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旗帜,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