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人民网:练本领强素质,技能大赛助推科技人才兴粮兴储

发布时间:2019-10-30 10:1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金秋十月,五谷丰登。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共有30个省(区、市)和3个中央粮食企业的代表队269名选手参赛。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劳动者素质至关重要。每三年一届的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得到了全国各省、区、市和有关中央粮食企业、涉粮职业院校的积极响应。5万多名职工参加了预赛、初赛,带动并掀起了全行业岗位练兵、学练技能的阵阵热潮。

  如何弘扬工匠精神?如何培养更多粮食专业人才?如何推进科技人才兴粮兴储战略?在大赛现场感受到了参赛选手、高校和企业对这些问题的关注。

  锤炼真本事 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仓廪实、天下安”,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粮食储备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随着我国粮食产量的不断增加,把好粮食收购关、为国家收好粮、储好粮,强化粮食库存管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关于“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结合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适应专业化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需要,促进粮食仓储、检验等岗位人才转型发展,培养一批粮食产后服务领域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高水平粮油质量检验人才。

  本次技能大赛设(粮油)仓储管理员和农产品食品检验员两个职业(职业方向),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两部分组成,主要考察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掌握的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技能,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不断提高粮食行业职工的劳动技能。

  选手赵代彬是来自安徽省惠丰省级粮食储备库的一名粮油检验员,他对记者表示,国家要储进好的粮食,从质量、储存、重金属、食品安全等多项指标等对它进行检验,只有把好这一关才能让放心粮食进入我们储备行列,然后经过储备轮换以后推向市场。“随着时代的发展,对粮食要求的标准也越来越严格,通过技能比赛,让广大从事粮食行业的技术人员,不断学习,及时跟上粮油储藏技术、粮油检验技术不断更新的形势。”赵代彬说。

  “职业技能大赛增强人才对粮食行业的认同感归属感,鼓励更多人才献身粮食事业,为广大粮食行业职工提供了一个‘练本领、学业务、比技能、强素质’竞技平台。”大赛裁判委员会技能操作竞赛(粮油)仓储管理员职业执裁督导高玉树告诉记者。

  以赛促学,开辟职校学生就业“绿色通道” 

  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不仅对粮食行业从业职工,同时也对职业院校的学生提供了展示技能的平台。通过技能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对学生实践能力、职业技能,以及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提升等方面起到的较大的促进作用。

  《意见》提出,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竞赛活动,鼓励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在实践中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通过技能大赛,建立校企之间的沟通桥梁,推动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的有效对接。

  职业技能大赛促进高职院校人才的培养和就业质量的提高。他们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其就业与发展也会因技能大赛受到积极的影响。

  来自青岛第二粮库从事粮油仓储管理工作的王毓川,是第三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2013年还是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专业的毕业班学生,当年参加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粮油保管员职业高职组金牌。鉴于在全国技能大赛中优异表现,直接与青岛第二粮库签下了劳动就业协议,成为了技能大赛的直接受益者。

  “举办粮食行业技能大赛,能让更多国人更加了解粮食行业,关注粮食行业,对吸引更多人从事粮食的检验和仓储管理事业有促进很大的促进作用。”王毓川说。

  以赛促教,为校企深度合作牵线搭桥 

  《意见》提出,鼓励粮食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共建实训场所,为学生实习实训和教师实践提供岗位。

  全国粮食行业技能大赛分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为校企合作提供了有效沟通合作的平台。通过参加技能大赛,以赛代练、以赛促教,极大地激发师生的创新意识和拼搏精神,促进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改革。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院长杨新春表示,通过承办大赛,有助于在学生中弘扬工匠精神,让全社会形式爱粮、节粮,愿意为粮食行业做贡献的意识,对粮食人才培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校企联动,产教融合”,为创新职业人才的培养探索出新的路径和模式。

  据了解,该校与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订单班人才培养已达8年,校企双方以“协同育人、共同发展”为宗旨,在人才培养、资源共建、产学研等领域融合对接,探索出可推广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谈到粮食院校的职业培养,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粮食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广美表示,希望通过技能大赛,加深大家对粮食专业的认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敢于拼搏,勤学苦练,在粮食行业一样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要更加注重发展粮食职业教育、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以及完善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机制政策,让更多行家里手、粮工巧匠竞相涌现,造就一支规模庞大、技术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