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重庆市举办粮食行业质检机构粮食质量检测比对考核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22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2018年度重庆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有关要求,切实提高全市粮食行业质检机构质量检验人员检测水平,11月7日-9日,全市粮食行业质检机构粮食质量检测比对考核培训班在市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站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市商务委主办,市对外贸易经济培训中心、市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站承办,全市3个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站和11个粮食仓储企业规范化实验室的质检人员共计40人参加了考核培训。
  课程学习分为理论知识培训和技能操作考核两个部分。一是理论知识方面,由市质本次培训内容紧密结合当前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需要,对稻谷、小麦、玉米和食用油的常规检验和卫生指标检测方法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将出糙率、脂肪酸值、浸出油溶剂残留、酸价、重金属镉和黄曲霉毒素B1作为比对考核项目,学习培训后进行现场比对考核。检站4位粮油检验专家系统讲解了粮油检验基础知识,稻谷、小麦、玉米、大米、小麦粉和食用油脂质量标准、储存品质标准、卫生标准和检验方法标准等相关检验知识。二是技能操作方面,全体参训学员编成6个小组,采取分别对稻谷、小麦、玉米和菜籽油等6个品种的质量指标、储存指标的规范检验分析方法进行现场操作,由6位专业老师分组指导。
  通过本次培训和现场比对考核,有效加强了全市粮食行业质检机构及粮食仓储企业质量检验员对相关产品标准和检验方法标准的掌握,规范了粮油质量检验操作程序方法,统一了检验尺度,提升了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可比性,提升了检验人员业务技能和检验技术水平,为切实提高粮食行业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检验能力,确保全市粮油食品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