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四川省圆满完成秋季产新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13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为做好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推进落实粮食供给侧改革,指导粮食收购、库存管理和种植结构调整,防控粮食质量安全风险,按照《2018年全省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和质量会检工作实施方案》(川粮函[2018]74号)要求,在省粮食局统一安排下,省粮油中心监测站积极组织我省各级粮食质量检测机构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对产新稻谷、玉米进行采样,并在第一时间采取集中会检方式对质量品质及卫生指标进行监测,为摸清产新粮食质量安全状况、引导优质品种推广、指导产新稻谷收购,推行“优质粮食工程”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提供基础、详实、准确的科学数据。
  2018年全省计划扦取稻谷样品1000份(其中国家级样品300份、省级会检样品700份)、玉米全省计划扦取样品60份(全部为国家级);实际完成产新稻谷样品采集1004份(包括国家级300份,省级704份;其中信息化采集627份,含国家级样品178份),产新玉米样品60份(其中信息化采集20份),监测范围覆盖全省19个地级市的98个县(区),各级粮食部门根据粮食种植区域分布,科学制定采样方案,抢在粮食收获第一时间完成样品采集工作。
  为确保样品的真实性、代表性,省粮油中心监测站将自主研制科技成果(粮食质量安全溯源监测系统)应用到监测实践中,由国家粮食局技能拔尖人才工作室进行指导,对样品实施信息化采样;为克服硬件不足问题,技术服务单位将采样系统部署在云端,解决了手机兼容性问题,各级粮食质检机构工作人员通过在手机上安装应用APP,在采样时同步进行地理定位,并采集现场音视频资料为佐证材料,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确保了采样的真实性和代表性,实现了样品的可追溯性。
  10月31 日-11月5日,省粮食局在广安组织开展了集中会检工作。会检由四川省粮油中心监测站组织实施,四川广安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承办。为确保会检工作顺利开展,省粮油中心监测站成立了技术指导小组,提前制定了检验流程、人员分组、样品制备、数据处理、质量控制等工作方案,并宣布了 8条工作纪律;并开展了部分指标的比对考核,统一检验尺度,进一步确保数据准确可靠。全省15个省(市、县)粮食质量检验机构(包括部分新建县级机构)及部分粮食企业的检化验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本次会检对来自全省700余份产新稻谷样品的质量指标、安全指标、品质指标进行集中会检。
  目前,我省秋季产新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已圆满结束,下一步将对产新稻谷的各项指标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形成质量分析报告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