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食品卫生指标纳入中储粮质量管控体系

发布时间:2018-05-11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中央“走质量兴农之路”的决策部署,中储粮集团公司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四个方面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储粮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继续发挥行业引领带动作用。
  为适应粮食安全内涵发展要求,2018年,中储粮在全系统进一步实施全过程、可追溯的质量管控。结合粮食轮换(收储)周期和干部岗位周期,建立粮食数量质量全过程档案和终身负责制,强化质量管控约束力。重点抓住产前质量调查、质量验收、储存期间检测、出库检测等关键环节。做实做细产前质量调查,把产前调查作为储备粮轮换第一手决策依据,从收购源头上强化质量管控。全面推进由质量检验向质量管理转变。进一步完善三级粮油质检体系,充分发挥集团公司质检中心业务指导、技术服务、质量管控的作用,压实分(子)公司质监中心对辖区库存粮食的质量监督管理责任,加强直属库质检能力建设,强化作业留痕管理,实现质量管理可追溯、易追溯。
  为适应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及消费者需求的升级要求,2018年,中储粮在继续抓好储存指标管控的同时,进一步将食品卫生指标纳入中央储备粮质量管控体系。今年夏粮收购前,相关检测仪器将全部配置到位,严把中央储备粮入库品质关。通过完善企业内控质量标准,既重视粮食储存品质指标,又重视粮食加工、食用品质指标,建立储存品质和商品品质双控管理制度,推进储粮品质与市场需求对接,努力做到收购环节优质优价、储存环节保质保价、销售环节好粮好价。
  为适应行业转型升级要求,今年,中储粮将继续大力推广绿色储粮技术,朝粮食保质、减损、降耗、增效的综合目标进一步迈进。重点推广低温、准低温、空调控温、气调储粮技术,以及低能耗、低污染设备与技术,实现降成本和增效益双赢。加强节能减排工作,重点研究解决烘干塔改造和粉尘污染问题,推进全系统烘干塔改造,并在解决粮库粉尘污染问题上取得突破。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开放式”科技工作体系,以自主研发为主,加强引进及合作开发。完善研创机制,2018年将在不同储粮生态区,优选50个左右的直属企业开展科技双创示范。
  为适应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积极做好政策性粮食去库存有关工作。2017年中储粮政策性粮食累计销量创历史新高,今年,中储粮继续全力执行国家关于去库存的部署,加强库存政策性粮食质量监测,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储粮品质变化进行预警及控制指导。针对不同品种、不同地区、不同年限、不同品质的政策性粮食库存,推进分类统筹消化。同时,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按照政策性粮食三方“四个共同”管理机制要求,推动形成去库存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