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聂振邦局长赴四川地震灾区检查指导抗震救灾粮油供应和夏粮收购工作

发布时间:2008-05-27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5月22日至24日,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同志带领工作组,赴四川德阳、绵阳、成都等地震重灾区,实地了解和查看灾情,指导灾区抗震救灾粮油供应和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工作组先后到绵竹市汉旺粮站,什邡市方亭粮食储备库,绵阳市粮食局抗震救灾指挥部,绵阳市仙特米业、仙特油厂,中储粮绵阳直属库,江油市小溪坝粮站、青莲粮站、江油粮食储备库,都江堰市阿坝州粮食转运站,崇州市富浩粮食购销公司及粮油供应站,看望慰问灾区粮食职工及家属和受灾群众,检查救灾粮油出库、加工、调运和供应情况,与灾区售粮农民亲切交谈,并与省粮食局、中储粮成都分公司、灾区地方政府及粮食部门的负责同志交换意见,对做好灾区粮油供应和夏季粮油收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聂振邦指出,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各级粮食部门紧急行动,克服困难,迅速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抗震救灾和灾区粮油供应工作中去,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粮源调度,组织粮油加工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切实做好成品粮油调运和供应工作,确保了灾区群众和抢险救援部队及抗震救灾人员“有饭吃”。同时,抓紧将受损粮库存放的粮食转移到安全地带,保证了库存粮食的安全。灾区粮食部门很多干部职工强忍失去亲人和房屋损毁的悲痛,立即投入抗震救灾和保障灾区粮油供应工作之中,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绵阳市粮食局从本系统抽调10多名干部冒着余震不断、随时可能出现山体滑坡和危房倒塌的危险,深入北川县地震灾区调查布点,迅速组建了“北川粮油供应站”,保证了灾区群众和救灾人员的用粮需要。到5月24日,四川省粮食部门已向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等6个重灾区调运和投放救灾粮油33721.5吨,其中大米23938.5吨,面粉5752吨,面条1389吨,食用油2642吨。国家安排的中央储备救灾粮油已累计出库33592吨。从这次调查了解的情况看,灾区各级政府、受灾群众和抢险救灾部队对前一阶段的粮油供应工作是满意的。
  聂振邦强调,当前正处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期,搞好灾区粮油供应,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仍是粮食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粮食部


  门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协调配合,落实各项措施和责任,按照向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斤口粮(成品粮)的要求,切实做好灾区粮油供应工作。一是加强粮源组织调度。对于国家安排的中央储备抗震救灾粮,省粮食局和中储粮分公司要按照就地就近、高效快捷、保障有力、确保供应的要求,尽快将救灾粮源落实到具体库点,抓紧出库。二是搞好应急加工。要充分发挥所有粮油加工企业的作用,突击修复受损设施、设备,尽快恢复生产能力,进一步挖掘潜力,开足马力进行成品粮油加工,确保有充足的成品粮油源源不断地供应灾区。三是做好救灾粮油调运和投放。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落实好运力,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和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部署和要求,及时足量将救灾粮油运送到灾区,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四是保证粮油供应质量。在原粮出库、成品粮出厂等环节,都要派质检人员进行质量检验,严把质量关,确保供应给灾区受灾人员口粮(成品粮)的质量标准,确保灾区群众吃上放心粮油。五是切实做好军供粮油保障工作。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调度下,加强与部队联系,提前落实粮源,搞好运输衔接,确保部队粮油供应。要千方百计为部队办实事,为官兵提供最优质的保障服务。


  聂振邦要求,在搞好抗震救灾和灾区粮油供应的同时,要切实做好受灾地区夏季粮油收购和代农存粮工作,努力把灾区群众的粮油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聂振邦强调,国务院第9次常务会议明确要求,一手要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一手要坚定不移地抓经济发展。各级粮食部门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当前正值夏季粮油收获季节,为帮助四川地震灾区农民做好新收获粮油的储存、出售等工作,国家有关部门已下发文件,明确了有关支持政策和措施,四川省各级粮食部门要迅速将这些政策措施传达到灾区粮食企业和受灾群众,并认真抓好落实工作。这次在绵阳市汉旺镇调查时,农民们反映政府正在帮助他们免费收割小麦,我们也现场查看了德阳市粮食局组织的“抗灾救灾粮油流动收购车”收购农民所交售小麦的情况,在场的农民都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灾区群众的关心和支持。因此,各级粮食部门一定要急灾区群众所急,想灾区群众所想,帮灾区群众所需,立即组织力量深入灾区,将农民手中无处存放的小麦、油菜籽就近集中到国有粮食企业代为存储,对农民交售的小麦要按照不低于今年国家制定的最低收购价格,由收储企业随行就市敞开收购,并组织轻灾区和非灾区粮食企业到重灾区开展夏季粮油收购和代储工作,要组织国有粮食企业职工和引导粮食经纪人进村入户收购,切实保护灾区农民利益。由于当地新收获的小麦水分较高,要做好烘干、晾晒和安全储粮工作。与此同时,要及早谋划恢复生产和重建工作。灾区各级粮食部门要抓紧组织灾情核实和灾害损失评估工作,全面准确核实掌握本系统粮油仓储设施、库存粮食、机械设备等受损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和专家指导咨询,科学制定修复重建规划,为灾后重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