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行情述评

天津市第二粮油市场分析预测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4 10:4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0年2季度  

  今年上半年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统筹部署,经过全国人民艰苦努力,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二季度,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国内社会经济和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我国粮食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这主要得益于六稳六保措施的全面落实以及持续稳定的粮食丰产和充裕的粮食储备的基础保障。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为我国稳定社会,平稳市场,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我市粮食市场运行趋势与全国基本一致。6月末,天津市粮油批发价格指数176.22,较上季末上涨4.40%;粮油零售价格指数201.28,比上季末下降5.19%。我市作为粮食主销区,充足的粮食储备和应急措施为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粮食市场供求稳定,价格波动幅度不大。

  、我市主要粮油品种价格运行概况

  二季度,我市主要粮油品种保障供给,价格走势总体小幅波动。其中小麦、玉米价格呈现阶段性上涨,大米价格呈现稳中回落,进口大豆、食用油行情表现为震荡上涨。  

  小麦价格有所波动。4月粉企因青黄不接和补库拉动小麦上涨后趋稳;5月因销售淡季、新麦上市压力麦价回落;季末新小麦上市压力提前释放和粉企入市收购增多,加上新麦质量较好、贸易商惜售看涨及集中采购等多方因素拉动小麦价格上扬。玉米价格持续上涨。二季度,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加之本年度供需存在缺口,农民手中存粮和市场流通玉米数量有限,贸易商看涨情绪高涨。临储玉米定期定量拍卖一定程度抑制价格继续上扬,但拍卖的高成交率和高溢价、深加工与饲料企业建仓补库、贸易商囤积惜售等因素,在季末继续推升玉米价格小幅上涨。大米价格保持稳中偏弱。国储稻谷投放持续,使得稻米市场供应宽松和价格的底部支撑。而气温升高、消费淡季到来、储存困难等原因,米价呈现稳中偏弱走势。进口大豆分销价格先降后升。4月天津市场进口大豆集中到港刺激价格小幅下降,5-6份,国内市场因需求加紧采购,带动进口大豆分销价格上涨。食用油价格震荡上行。4-5月食用油受库存影响,价格震荡起伏,6月跟随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走势,油价上行。 

  二、国内粮食形势分析

  (一)国度重视,保障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十八大以来,粮食安全一直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受到国家领导重视。“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特别强调。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提出促进“六稳六保”其保粮食能源安全被正式提出。据统计,在4月份的20天里,《新闻联播》连续15天播报了17条涉及春耕进度、早稻恢复、粮食安全、防旱防涝防虫、农资供应、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等新闻。 

  (二)国内粮食整体供应形势较乐观 

  近年来,我国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根基牢固 

  我国粮食产已经“十六连丰”,年总产量6.5亿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基础更加稳固。今年夏粮面积稳定、单产提高,初步预计小麦旺季收购量在1400亿斤左右,早籼稻200亿斤左右为缓解主产区新粮收储压力,保障区域粮食市场供应,国家下达政策性粮食跨省移库计划,有利于市场预期趋于理性。 

  (三)保价稳供措施发挥效应 

  针对粮食市场出现的供需不平衡状态、价格波动以及预期情况,国家采取调整政府储备供应节奏和力度,定期拍卖政策性粮食储备,加强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协同运作来调控市场、稳定粮价。比如近期发布的36项强农惠农政策、政策性粮食移库计划等。夏粮生产期间,国家继续实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呵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农民利益;对于玉米市场旺盛的需求,国家及时投放临储玉米、增加玉米进口量,有效缓解玉米价格的过快上涨。 

  (四)灾害对后期粮食市场的影响 

  今年南方多地洪涝灾害严重,早稻难收晚稻难播,特别是江西洪涝灾害严重,对早稻产量和质量造成很大影响。同时南方有的地区已经出现蝗灾,不可忽视。因此在政府和农民积极应对的同时,应针对主食粮食生产,做好政策宣传贯通,鼓励农民生产积极性,保障农民切身利益。还应加强对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及时准确的发布相关信息,对稳定社会,稳定市场,稳定民心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三、后期粮油价格走势预测

  小麦、稻谷产需平衡有余,库存充裕,供给略余,市场将会平稳运行;玉米市场整体处于相对偏紧态势;大豆对外依存度高局面难以改变,需防范供应链风险;食用油价格将继续震荡。分品种预测如下: 

  小麦:国家粮油信息中心7月预计,2019/20年度全国小麦供求结余量为1607万吨,比上年度532万吨增加1075万。预计后期小麦价格以稳中偏弱为主,将围绕最低收购价小幅波动,优质优价特征将会比去年明显。 

  玉米:国家粮油信息中心7月预计,2019/20年度玉米市场产消缺口为2718万吨,缺口同比缩小1009万吨,缺口比6月预测值扩大2100万吨。库存下降是玉米上涨的基础,而刚性需求的恢复性增长也是推手。预计后期玉米市场整体供给将呈偏紧格局,价格维持高位。 

  大米:我国稻谷库存充足,国家政策、供需关系变化不大,只是饲用消费量同比略有增加,在国家继续去库存情况下,后期国内大米价格将保持平稳走势。 

  大豆:目前全国主要油厂进口大豆商业库存660万吨,同比增加121万吨,大豆库存继续增加。国际主产区美国巴西疫情不断,中美贸易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后期国际大豆价格将呈现反复震荡需更多关注国际市场及进出情况 

  食用油:豆油方面,全国油厂库存继续攀升,豆油供给过剩,利空豆油价;棕榈油方面,国际需求旺盛,国内库存较低,利于价格震荡上扬。 

       

                                       2020年7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