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行情述评

每周经济快讯(2009年4月10日)

发布时间:2009-04-13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 2011年我国基本医保将覆盖全民】
本报讯 ( 记者魏铭言 )4 月 6 日,备受关注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 下称意见 ) 经新华社发布。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意见新增近期“目标”:到 2011 年,明显减轻中国居民的就医费用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意见》全文 13000 余字,共分六个部分,包括: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等。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三年获突破
意见最大的亮点是把“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看做是一种公共产品,这标志着政府职能向服务者的进一步转变。
和征求意见稿相比,意见不但设有“ 2020 年目标”,还新增了 2011 年的目标: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普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公益性”原则,在意见中再次得到确认,同时还强调“医疗卫生服务将兼顾公平与效率”。在医疗保险、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和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意见加入了“多元化”、“竞争”等表述。
综合“处方”解决“看病贵”
对于“最艰难”的公立医院改革,意见亦有多处阐述,明确“取消药品加成,扭转药补医机制”的改革原则。同时也列举了公立医院维持运行和发展的“收入”,包括“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开设药事服务费、适当调整医药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等。
针对百姓最关心的“看病贵”问题,新医改给出的是一张综合的“处方”,包括“重新考核医疗服务和药品成本、调整医药价格、探索按病种付费、推广由国家限定指导价并全部纳入医保基本药物”等。对于“报销”的问题,意见也对此前的多种猜测给出答案,明确“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合理分担费用,特需医疗服务由个人直接付费或通过商业保险支付”。
新方案给出“名词解释”
按照方案阐述,新医改将促进公立医院从数量和规模上“减肥”。鼓励包括外资在内的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部分公立医院的改制重组。同时,意见还鼓励有能力的医生个体行医,方便群众就医。
正如两会上,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所说,意见链接了 10 个“名词解释”,力求普通群众“看得懂”,基本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管理者“搞清楚”。
据了解,为增加操作性,实现意见提及的各项目标,一个三年配套方案 (2009~2011 年 ) 即将发布。
■ 方案摘要
医改方案 7 点创新
理念创新: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成为公共产品
全民医保:缓解“看病贵”顽疾的良药
首次确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
建立基本药物制度,遏制虚高药价
增设药事服务费,推行医药分开
管办分开,转换政府职能
多点执业改革破冰
三年五项重点改革
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西方五大央行宣布货币互换协议】
新华网华盛顿 4 月 6 日电 ( 记者刘洪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 美联储 ) 、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等西方五大央行 6 日宣布总额近 3000 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以改善金融市场的信贷状况。
五大央行当天发布的联合声明指出,如果需求增加,将通过这一新货币互换协议,向美联储提供相应的欧元、日元、英镑和瑞士法郎。声明还强调,西方央行将继续合作采取必要步骤促使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根据美联储的声明,此次互换协议涉及总金额约为 2870 亿美元,美联储可通过支出美元购买其他央行的货币储备。具体来讲,美联储将可从英国央行购买 300 亿英镑 ( 约合 450 亿美元 ) 的储备,从欧洲央行购买 800 亿欧元 ( 约合 1080 亿美元 ) 的储备,从日本央行购买 10 万亿日元 ( 约合 990 亿美元 ) 的储备,从瑞士央行购买 400 亿瑞士法郎 ( 约合 350 亿美元 ) 的储备。
货币互换,通常是指市场中持有不同币种的两个交易主体按事先约定在期初交换等值货币,在期末再换回各自本金并相互支付相应利息的市场交易行为。随着金融危机不断恶化,西方央行也不断扩大货币互换规模,以此稳定金融市场。
【 保监会五箭齐发 险资投资渠道全面拓宽 】
4 月 7 日,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挂出五个有关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调整的新方案,其中明确偿付能力达到标准的公司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这五个文件包括:关于增加保险机构债券投资品种的通知、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通知、关于印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产品设立指引》的通知、关于加强资产管理能力建设的通知。
根据通知内容来看,这次增加的债券投资品种主要包括:增加财政部代理发行、代办兑付的地方政府债券;增加境内市场发行的中期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大型国有企业在香港市场发行的债券、可转换债券等无担保债券。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债和企业债当中的无担保品种没有被列入放开领域。
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也将全面展开。通知规定,满足最近两个年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 120% 以上等相应条件的保险公司可开展此项投资。其中,寿险公司可投资的比例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的 6% ,财险公司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的 4% 。
至于备受关注的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游戏规则”也在上述通知中被明确: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50%以上的,可以按照规定,正常开展股票投资,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四个季度处于100%到150%之间的,应当调整股票投资策略,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两个季度低于100%的,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及时报告市场风险,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
保监会今后对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的监管将从“审批制”转为“备案制”,通知的出台将给有能力的保险公司提供更多施展空间。因为原来只有下设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公司才能直接投资股票,如今,只要符合标准的中小保险公司就可以直接入市。
尽管投资渠道集中放开,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五个有关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调整的新方案中,均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有所要求,一些没有符合偿付能力标准的保险机构仍将被拦在门槛之外。投资渠道挂钩偿付能力是我国保险业今年开始实行分类监管的一项关键内容。
【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新增 1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8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全国新增 1000 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 2009-2020 年)》,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内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也是当前扩大内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取得巨大成就,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但必须清醒地认识,随着人口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粮食增产制约因素增多,利用国际市场调剂国内粮食余缺空间有限,我国粮食安全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建立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着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的《全国新增 1000 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 2009-2020 年)》提出,到 2020 年,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 11000 亿斤以上,比现有产能增加 1000 亿斤;耕地保有量保持在 18 亿亩,基本农田面积 15.6 亿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 15.8 亿亩以上,粮食单产水平达到 700 斤。为此,要科学确定粮食增产技术路线,重点从改造中低产田、选育推广优良品种、提高复种指数、推广重大技术措施、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加大病虫害防控等 6 个方面挖掘粮食增产潜力。要发挥比较优势,完善粮食生产区域布局。增强粮食主产区产粮大县商品粮调出能力,提升非主产区产粮大县的区域自给能力,适度开发粮食生产后备资源,提高其他地区粮食生产水平,重视节水灌溉和生态保护。要完善政策,增加政府投资,调动金融机构、农业企业和农民增加粮食生产投入的积极性。会议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协调,认真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实现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目标。
会议指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于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发展,规避汇率风险,改善贸易条件,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 4 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会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尽快发布有关管理办法,统一规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活动,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 2008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为2.9万元】
根据年度统计结果, 2008 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 29229 元,日平均工资为 111.99 元。
与 2007 年相比,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加了 4297 元,增长 17.2% ,增幅回落 1.5 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 11.0% 。
平均工资的地区差异
分省看, 2008 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有 9 个省 ( 区、市 ) ,占全部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 30.0%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有 22 个省 ( 区、市 ) ,占全部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 70.0% 。分四大区域看,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依次是东部、西部、东北和中部,分别为 34316 元、 25602 元、 25101 元和 24390 元。
从各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率看,有 14 个省 ( 区、市 ) 超过了全国平均 17.2% 的增长幅度,另外 17 个省 ( 区、市 ) 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四大区域看,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东北 18.7% 、西部 17.6% 、中部 17.2% 、东部 16.4% 。
平均工资的行业差异
分行业大类看,与 2007 年相比,各行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绝大部分增长都在 2000 元以上。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是证券业 172123 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5.9 倍;其他金融活动业 87670 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3.0 倍;航空运输业 75769 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2.6 倍。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是木材加工及木竹滕棕草制品业 15663 元,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 53.6% ;纺织业 16222 元,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 55.5% ;农副食品加工业 17559 元,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 60.1% 。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为 11:1 。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纺织业和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分别为 16222 元和 18572 元;平均工资增长率分别为 17.0% 和 11.1% 。金融业中的证券业、银行业和其他金融活动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分别为 20.4% 、 27.2% 和 26.0% 。
不同类型单位的平均工资差异
从企业、事业、机关分组数据看, 2008 年城镇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最高的是机关,为 33869 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1.16 倍;其次是事业单位,为 29758 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1.02 倍;最低的是企业,为 28359 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97.0% 。机关、事业单位平均工资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平均工资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格局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变。
按城镇单位的注册登记类型看,股份有限公司的平均工资最高,为 35324 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1.21 倍;其次是外商投资企业,平均工资为 32653 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1.12 倍;国有单位的平均工资位列第三,为 31005 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1.06 倍。最低的是集体单位,平均工资为 18338 元,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 62.7% 。
【 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回暖迹象】
本报北京 4 月 9 日电 ( 记者朱剑红、罗彦 ) 随着天气日趋变暖,陆续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也给我们吹来阵阵暖风。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信心回升,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也出现降幅明显收窄的迹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在今天发布最新统计,一季度我国汽车总销量达到 267.88 万辆,夺下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 3 月份 PMI 指数 (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 达 52.4 ,连续 4 个月回升,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 PMI 指数的连续回升以及他在调研中感受到的各地显露出来的积极变化,不仅表明中央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一揽子政策已经明显见效,而且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
PMI 指数被认为是快速及时反映市场动态的先行指标。一般认为, PMI 指数在 50 以上,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扩张;低于 50 ,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衰退。自去年 12 月份以来, PMI 指数已经连续 4 个月回升, 3 月份达到了 52.4 。
在房地产领域,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均有较大增长。但业内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是否全面回暖,尚待进一步观察。
前 3 月民航国内旅客运输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 21% 、 13% 、 14% ,自 2008 年 3 月之后再次回归两位数增长。 2008 年,民航全行业亏损 252 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一季度国内航空公司开始实现整体盈利,初步统计利润总额达 8 亿元。 4 月 8 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我国民航经营状况已全面回暖,预计 4 、 5 月份民航国内市场还会有更大的突破。
港口方面的最新数据也反映我国经济的新动向。今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港口生产仍位于低谷,但 3 月份出现止跌反弹迹象。据初步统计,今年 3 月份,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 2% ;港口煤炭发运量达到 4000 万吨左右,接近正常水平,外贸铁矿石进口量达到 5100 万吨,创下月度和季度新高。受世界经济大环境影响,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依旧处于下滑的低迷状态,但跌幅有明显放缓趋势。
在全球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势头。 3 月份,美国销售汽车 85.8 万辆,同比下跌了 37% ,日本销售汽车 32.3 万辆,同比下滑 32% 。而我国汽车销售量达 110.98 万辆,同比增长 5.01% ,连续三月超过美国、日本。尤其是小排量轿车持续热销,显示国家出台的 1.6 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等政策效果明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分析,综合观察这些指标,虽然还不能得出已经回暖的结论,但可以说经济下滑的势头稳住了。“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随着政府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经济回暖的有利因素在积累、在增加,下半年的经济会有明显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