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行情述评

每周经济快讯(2009年3月13日)

发布时间:2009-03-13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中国强调其根本政治制度与西方政体有本质区别】
中共高层9日强调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有本质区别,中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用较长的篇幅提出进一步认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区别。
这被此间观察家认为亦对某些人鼓吹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等作出了明确回应。
吴邦国认为,这种区别有三个方面:
一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议会的本质区别。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是西方的多党制。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人民代表大会中没有议会党团,也不以界别开展活动。无论是代表大会,还是常委会或专门委员会,都不按党派分配席位。
二要充分认识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关系与西方国家国家机关间关系的本质区别。中国是由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各国家机关分工不同、职责不同,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自职权范围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不是西方的“三权分立”。
三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与西方议员的本质区别。吴邦国说,我们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至少有一名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不像西方议员是某党某派的代表。
吴邦国说,“我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是不断推进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要积极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
他表示,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各项工作,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5周年。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一天,《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说,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
【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6%】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6%。其中,城市下降1.9%,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下降1.2%;消费品价格下降1.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1月份持平;食品价格上涨0.8%,其中鲜菜价格上涨4.0%,鲜蛋价格下降0.8%。
一、食品类价格同比下降 1.9%。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8.8%(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8.9%),鲜菜价格下降9.3%,粮食价格上涨4.4%,油脂价格下降17.2%,水产品价格上涨3.3%,鲜果价格下降5.1%,鲜蛋价格下降2.9%,调味品价格上涨5.4%。
二、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 2.0%。其中,烟草价格上涨0.2%,酒类价格上涨4.9%。
三、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 2.3%。其中,服装价格下降2.7%。
四、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 2.1%。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2%,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5.7%。
五、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 1.3%。其中,西药价格上涨0.9%,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3.4%,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0.8%。
六、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 3.0%。其中,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6%,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下降9.2%,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1.7%,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下降0.5%,市区公共交通费价格上涨0.2%;通信工具价格下降18.6%。
七、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 1.1%。其中,学杂托幼费价格上涨1.7%,文娱费价格上涨2.2%,旅游价格下降7.2%,文娱用耐用消费及服务价格下降9.6%。
八、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 2.9%。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下降1.2%,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3.1%,租房价格上涨1.2%。
1-2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0.3%。其中,城市下降0.6%,农村上涨0.3%;食品类价格上涨1.0%,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2.2%,衣着类价格下降2.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2.4%,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1.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4%,居住类价格下降2.6%。
【 2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2%】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 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2%,降幅比1月扩大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
一、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 1.8%,降幅比1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4%,降幅比1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
分类型看,经济适用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 0.3%,环比下降0.1%。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2%;高档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0.2%。
分地区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 39个,其中涨幅较大的主要城市包括:银川8.7%、北海6.9%、金华6.1%、济宁5.3%和西宁4.7%等;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0个,主要城市包括:深圳-16.3%、广州-8.9%、石家庄-6.5%、南京-5.6%和厦门-5.4%等。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17个,主要城市包括:沈阳1.3%、锦州1.0%、北海0.7%、大理0.6%、兰州和洛阳0.5%等;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6个,主要城市包括:石家庄-5.2%、温州-4.1%、丹东-3.7%、吉林-2.4%、徐州和大连-1.5%等。
二、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 0.7%,降幅比1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分地区看,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36个,其中涨幅较大的主要城市包括:三亚13.8%、南宁10.5%、西宁6.2%、哈尔滨5.6%和襄樊4.9%等;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3个,主要城市包括:深圳-17.4%、吉林-8.5%、厦门-6.5%、岳阳-6.1%和大理-3.4%等。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20个,主要城市包括:洛阳1.3%和温州0.9%等;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6个,主要城市包括:吉林-2.9%、遵义-2.2%、唐山-1.8%、呼和浩特-1.8%和湛江-1.5%。
三、新建非住宅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月持平,涨幅比 1月低0.2个百分点;环比与1月持平。分类型看,办公楼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环比上涨0.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1%,环比与1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 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5%】
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276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4486亿元,增长35.6%;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98亿元,增长1.0%。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 1070亿元,同比增长40.3%;地方项目投资9206亿元,增长25.1%。
从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 108亿元、4182亿元和59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3%、24.8%和26.9%。
从行业看,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 84亿元,同比增长59.6%;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投资631亿元,增长20.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106亿元,同比下降13.8%;铁路运输业投资343亿元,增长210.1%;非金属矿采选、制品业投资284亿元,增长58.7%;黑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216亿元,增长4.9%;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131亿元,增长47.2%。
从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投资 9063亿元,同比增长30.7%;港澳台商投资和外商投资分别完成513亿元和662亿元,分别增长1.1%和2.1%。
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累计施工项目 78696个,同比增加11306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63546亿元,同比增长25.4%;新开工项目18533个,同比增加4056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437亿元,同比增长87.5%。
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城镇投资到位资金 18367亿元,同比增长33.6%。其中,国内贷款增长24.4%,利用外资增长13.2%,自筹资金增长42.3%。
【前 2月我国进出口下降27.2% 贸易顺差438.85亿美元】
2月当月我国贸易顺差48.41亿美元,1至2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438.85亿美元。2月当月我国进口总值为600.54亿美元,同比下降24.1%。2月当月我国出口总值为648.95亿美元,同比下降25.7%。1至2月我国进口总值为1114.40亿美元,同比下降34.2%。1至2月我国出口总值为1553.25亿美元,同比下降21.1%。1至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67.66亿美元,同比下降27.2%。2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24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4.9%。
【美 2009年综合拨款法案727条款严重违反WTO规则】
3月10日,美国参议院正式通过涉及限制进口中国禽肉产品的2009年综合拨款法案第727条款,这一条款等于关闭了中国禽肉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的大门。针对美方这一歧视性贸易限制,商务部昨天表示,美方此举有失公允,性质恶劣,中方将向WTO提起诉讼,并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美国2009年综合拨款法案727条款发表谈话。
姚坚表示, 3月1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的2009年综合拨款法案第727条款,是典型的歧视性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严重违反了WTO规则,干扰了中美禽肉贸易的正常开展,损害了中国禽肉业界的正当权益。
这位发言人指出,美方上述法案在中国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部分人大代表对 727条款表示强烈不满,并代表中国禽肉业界向商务部等相关政府部门提出紧急建议,强烈要求政府对美输华禽肉产品采取相应措施。
姚坚认为,随着中国禽肉产业的发展,生产集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的提高,建立起了符合国际标准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体系,有效保障了出口禽肉产品的质量卫生安全。他强调,中国熟制禽肉目前已出口到日本、欧盟、瑞士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质量安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美方也多次明确表示,对中国熟制禽肉的解禁已不存在食品安全等技术问题,只是履行法律程序。但此次美方仍然对中国禽肉采取歧视性限制做法,这显然有失公允,性质恶劣,中方将向 WTO提起诉讼,并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同时敦促美方尽快取消这一歧视性的贸易保护主义条款,纠正错误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