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行情述评

每周经济快讯(2009年2月20日)

发布时间:2009-02-20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气象局官员:警惕冬春连旱影响小麦返青】
  目前从冬麦区气象旱情的特征来看,主要是从 2008年 10月下旬以来,北方冬麦区的降水明显偏少,出现了大范围的气象干旱,旱区波及到西北、华北、黄淮、西南、华南等地区。
  冬麦区的降水量与正常情况下比较,总体来看偏少,其中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在八成以上,最多减少一倍,冬麦区的降水少,基本上是 30年一遇,在一些特别干旱的区域,包括河北南部、河南、安徽北部等局部地区,干旱的程度达到 50年一遇。这次气象干旱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一是降水异常少,无雨日多。据统计, 2008年 11月 1日至 2009年 1月 31日,京冀晋豫鲁苏皖陕甘 9省 (市 )平均降水量 11.6毫米 (常年值为 30.9毫米 ),为 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小值。总体上看,冬麦区降水量之少为 30年一遇,特旱区达 50年一遇;河北降水量为 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北京、河南为第三少值。安徽沿淮淮北地区 2008年 11月至今累计降水量为 21.6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三少。 9省 (市 )平均无降水日数为 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其中河南为历史同期最多,河北、山西为历史同期次多。北京、河南等地已超过 100天无有效降水。目前,部分地区的气象干旱已持续 3个多月,出现了秋冬连旱。
  二是平均气温高,土壤失墒快。 2008年 11月 1日以来,旱区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1~2℃;京冀晋豫鲁苏皖陕甘 9省 (市 )平均气温偏高 0.7℃,为历史同期第八高值。气温偏高,加之无积雪覆盖,加速了土壤失墒,麦区出现不同厚度干土层,部分地区干土层达 5厘米以上,严重地区出现土地干裂。
  三是气温起伏大,旱冻相叠加。 2008年 11月 1日以来气温总体偏高,但 2008年 12月和 2009年 1月,我国先后遭受 3次大范围寒潮过程影响,降温幅度大,部分地区 24小时降温幅度超过 20℃。安徽沿淮淮北地区最低气温一度普遍低达 -10~-12℃,安徽、河南等地冬小麦发生冻害。旱冻相叠加,对冬小麦安全越冬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四是干旱范围广,灾害影响大。气象干旱区波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陕西、甘肃和宁夏等地,河北南部、山西东南部、河南西南部等地一度达到特旱,部分地区出现麦苗枯死现象,对小麦丰产构成严重威胁。干旱还造成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水库蓄水受到一定影响。
  未来的情况,从目前的气候条件来看,现在还是处于春初时期,这一段时间,也是我们冬麦区气候比较干燥的时期,气候条件比较差,这个季节也特别容易造成干旱的季节。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气象干旱这种条件在短时间内不容易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要警惕秋冬连旱之后可能出现的冬春连旱,因为到春季会持久连旱下去,在小麦返青时候,如果干旱再持续的话,影响会进一步加剧。在北方偏北地区,下面的土壤冰冻,小麦没有返青,这种情况下,干旱的影响不是很严重。在返青的时候,干旱持续影响会进一步加剧。
  【我国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受旱面积减少 1/3】
  中新网 2月 16日电 综合报道,在积极抗旱和近期连续降雨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北方冬麦区的旱情继续缓解。截至 15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为 1.04亿亩,比 2月 7日高峰时的 1.61亿亩减少三分之一,约 5700多万亩。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最新统计,截至 15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 1.04亿亩 (比 14日减少 641万亩 ),重旱 3033万亩 (比 14日减少 94万亩 ),干枯 421万亩,有 468万人、 250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 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 8842万亩,比昨日减少 588万亩。而全国作物受旱面积为 1.04亿亩,比 2月 7日高峰时的 1.61亿亩减少三分之一,约 5700多万亩。
  北方冬麦区 8省累计浇灌冬小麦 1.83亿亩次
  中国冬麦旱区继续开动抗旱设施,全力组织抗旱灌溉。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先后 6次调高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并联合调度万家寨和东平湖水库,全力支援流域抗旱保苗。目前河南、山东两省引黄灌溉流量达到 730立方米每秒,每天的取水量相当于 6个杭州西湖。
  连日来,安徽、江苏等地石油电力部门紧急派出服务小分队,送油送电到抗旱一线。陕西宝鸡烟草专卖局启动了 1000多处烟叶配套水利设施,帮助群众抗旱浇麦。河北邯郸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根据天气条件进行科学灌溉。截至目前,北方冬麦区 8省已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 1.94亿亩次,其中浇灌冬小麦 1.83亿亩次。
  北方大幅降温 专家提醒旱区加强田间管理
  近日,冷空气来势汹汹,寒冷的大风使北方多个地区降温。降温地区里有不少属于北方冬麦旱区。当前正是冬小麦返青的关键时期,大幅的降温会对麦苗恢复生长有一定影响。因此,气象专家建议,各地旱区要加强田间管理,抓紧采取中耕松土等措施,以提高地温,促进麦苗根系下扎、生长。
  中央气象台称, 15日、 16日两天,东北、江淮东部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 4~ 8℃,其中,东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 10~ 12℃。位于旱区的华北南部、黄淮、陕西南部的气温也将下降 4~ 6℃,其中,山东大部、苏皖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 8℃。
  受冷暖空气的影响,降温的同时旱区还会迎来一场滋润的降水。预计未来三天,陕西南部、河南、山东、湖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出现 2~ 6毫米降水,其中河南南部、湖北大部、安徽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水量有 7~ 12毫米。
  【 1月财政收入降至 6131.61亿元】
  财政部 16日公布, 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 6131.61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 1265.03亿元,下降 17.1%。其中,中央本级收入 2964.82亿元,下降 28.4%;地方本级收入 3166.79亿元,下降 2.7%。 17.1%的同比负增长创下 2004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单月同比最大降幅。同时,除去年 12月同比增长 3.3%后,全国财政收入延续始自去年 10月的单月同比下降趋势。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1月财政收入下降较多的主要影响因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二是实施税收减免政策,包括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及单边征收、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减免个人所得税、增值税转型改革减税等,税收减少较多。此外,“两节”放假使今年比去年同月减少 5个工作日 ,这一不可比因素也对当月收入增长有较大影响。
  1 月份,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 5639.01亿元,同比下降 16.7%。从收入来源看,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 2.8%,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 13.2%,关税同比下降 19.3%,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 95.7%,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 21.2%。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会议认为,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在当前国际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深度调整的形势下,振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必须强化自主创新,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着力以重大工程带动技术突破,以新的应用推动产业发展。会议确定了今后3年电子信息产业的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完善产业体系,确保骨干产业稳定增长,着重增强计算机产业竞争力,加快电子元器件产品升级,推进视听产业数字化转型。二是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着重建立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突破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瓶颈,提高软件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三是以应用带发展,大力推动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运用,着重在通信设备、信息服务和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为此,一要落实内需带动,拓展电子信息产品应用和产业发展空间。二要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实施集成电路升级、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新跨越、数字电视推广、计算机提升和下一代互联网应用、软件及信息服务培育六大工程,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电子信息产业。三要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实施相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四要促进发展服务外包,支持企业“走出去”建立研发、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五要加强政策扶持。加大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实施力度。落实数字电视产业政策,推进“三网融合”。调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录和标准。继续保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退税力度,进一步发挥出口信贷和信用保险的支持作用。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发债试点。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会议认为,轻工业是丰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产业,承担着繁荣市场、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振兴轻工业,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努力扩大城乡市场需求,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加快自主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走绿色生态、质量安全和循环经济的新型发展之路。
  一要积极扩大城乡消费,增加国内有效供给。改善外贸服务,保持出口市场份额。
  二要加快技术进步。重点推进装备自主化和关键技术产业化,加快造纸、家电、塑料 (7885,10.00,0.13%)等行业的技术改造。建立产业退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三要强化食品安全。整顿食品加工行业,提高准入门槛,健全召回和退市制度,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四要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五要加强产业政策引导,推动产业转移,培育发展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
  六要加强企业管理,全面提高轻工产品质量。会议决定,对部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含量高、节能环保的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进一步提高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加大对中小轻工企业的财税和信贷支持。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将微波炉、电磁炉两类产品纳入补贴范围,并将每类产品每户只能购买一台的限制放宽到两台,中央财政加大对民族地区和地震重灾区的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石化产业资源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经济总量大,对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振兴石化产业,必须在稳定石化产品市场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
  一要保持产业平稳运行。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振兴重点产业和粮食增产等综合措施,拉动石化产品消费。加强进出口监管,完善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二要提高农资保障能力。调整化肥农药生产结构,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成本,增加供给。完善化肥淡储制度,加强农用柴油供应网络建设。
  三要统筹重大项目布局,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抓紧组织实施在建炼油、乙烯重大项目,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推广资源综合利用和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发展循环经济。
  四要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等煤化工项目,坚决遏制煤化工盲目发展势头。
  五要加大政策扶持。抓紧落实成品油储备,完善税收政策,增加技改投入,加大对石化企业的信贷支持。
  六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科学决策,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提高石化企业管理水平。
  【雨雪缓解旱情 未来我国粮价可望保持平稳】
  经济参考报消息, 2月 18日,全国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这次降水过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前段时间的严重旱情。
  多数粮食专家以及资本市场的业内人士均表示,当前降水过程为缓解前期因干旱促成小麦价格上涨过快情况带来可能。同时,考虑到目前国家对粮食的收储情况,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价格的正常波动,以及政策利好的有力支撑等因素,我国的粮食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可望保持平稳格局。
  雨雪突至缓和冬麦区旱情
  在连续干旱超过 100天以后, 17日晚至 19日,我国冬麦区再次出现降水天气过程,降水范围北到东北,南到江南,西到西北地区东部。这是继 2月 7日至 9日,以及 2月 12日我国北京、河北、山西等北方旱区普遍出现降水之后,旱区迎来的第三次降水过程。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介绍,此次降水过程将进一步缓和冬麦旱区的旱情,目前,除河南局部地区还有轻度旱情外,整个冬麦区的旱情已经得到有效缓解,对冬小麦返青生长十分有利。国家防总网站消息称,经旱区各地全力组织抗旱浇灌,加之受雨雪天气影响,中国北方冬麦区抗旱形势逐步缓和。目前,全国作物受旱面积和冬麦区受旱面积均已低于多年同期均值。
   “这个季节下雨是好事”,谈到最近的雨雪天气,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与农业气象研究所所长郭建平表示,目前北部冬麦区正缺水,而南部冬麦区小麦返青时也急需雨水的滋润,“不下雨的话就得人工灌溉了,所以现在下雨正好。”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说,遇到干旱年份特别是像今年这样的特大干旱年份,小麦抗冻能力下降,如在降水的同时遇到强降温气候,容易进一步加重灾情发展,为夏粮的收成带来隐忧。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近日则表示,能不能保证今年的夏粮有个好收成,实现预定的目标,关键有两条:一是旱情还会不会持续并进一步发展,形成秋冬春连旱。现在的降雨已经开始,降雨范围越来越大。而且,近期的降雨区和旱区基本上是重叠的,这一点非常好。二是抗旱措施、春管措施能不能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
  粮食期货价格对天气反应比较敏感
  “在去年底开始到今年 2月中旬全国很多地方遭受旱灾这段时间里,市场上小麦现货的价格一口气飙升了两成左右。”招商证券研究所农产品分析师黄珺向记者表示。
  金鹏期货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郑州商品交易所强麦主力 0909合约在今年 1月 21日跌到最低 2035元,这附近基本是此前持续调整的最低点,此后开始一轮恢复性上涨,到目前高点即 2月 9日高点 2222元附近,上涨幅度在十个百分点左右。此后,小麦期货的价格再次掉头朝下。但是,在 2月 17日到 2月 19日的三天时间里,小麦期货的价格却再度形成升势。 17日,强麦 0909上涨 6元,涨幅 0.28%; 18日,在国内商品期市全线下跌的情况下,小麦期货一枝独秀,强麦 0909上涨 14元,涨幅 0.65%; 19日,小麦期货终盘小幅收涨,强麦 0909上涨 15元,涨幅 0.69%。
  不少期货分析师对此表示,旱情严重,粮食收成下降,预期价格成升势;反之,雨雪天气缓解旱情,预期粮食价格自然会下降。尽管近期的雨雪天气对小麦期货来讲偏向利空,但是由于目前现货小麦市场价格依然保持上涨趋势,这显示出此前旱情以及政策利好对小麦的影响仍在,所以期货市场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价格联动走高。
  记者注意到,小麦期货尽管连续三日拉出阳线,但上涨的步伐较此前动辄两三个百分点的单日涨幅来说,朝上推进的速度已经大大减缓。
  与小麦期货表现所不同的是,大连期货交易所的玉米期货则在 2月 17、 18连跌两日,到 2月 19日才勉强拉出一颗小阳星。数据还显示,玉米主力 0909合约此前也经过了一轮大幅反弹,从去年 12月 5日最低点 1479点附近开始启动,到今年 2月 17日这轮反弹高点 1707点附近,反弹幅度高达 15%左右。
  对于郑州市场小麦期货的这轮恢复性上涨,金鹏期货研发部总经理喻猛国的评价是:“因为干旱天气会带来粮食减产的预期,这样的上涨幅度还属于正常的价格波动。”至于大连市场玉米期货近 2个月的连续反弹,喻猛国则认为,主要是受到国家收储消息的刺激以及国际商品反弹的影响,“当然其中也有天气的因素,但这不是最主要的。”
  未来粮食价格可望保持平稳格局
  谈到今冬干旱气候以及近期雨雪天气对夏季粮油收成的影响,郭建平认为,“从目前来看,尽管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不会对我国粮食安全产生太大威胁。”
  根据郭建平的解释,首先,今冬农业干旱所造成的影响,相对于气象干旱而言没有那么严重。再加上在近期雨雪天气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下,除河南局部地区还有轻度旱情外,整个冬麦区的旱情已经得到有效缓解,对冬小麦返青生长十分有利。因此,农业受旱情况不会特别严重。其次,近期的雨雪天气由于持续时间短、温度下降幅度不大,因此,也不会对南部冬麦区造成严重冻害。
  从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资本市场来看,根据业内人士的预测,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无论是作为现货的股票市场,还是对于期货市场来说,和农产品相关的品种价格的波动都不会过于剧烈。
  黄珺表示:“气候和天气的变化,对农业板块特别是和粮食作物关联度比较大的公司会带来一些影响,但影响不是太大。”信达证券研究所农产品分析师康敬东也认为,“对于农业板块的上市公司来说,旱情和降水等气候变化只是一个间接的影响因素,对行情只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不会带来根本性的影响。”
  根据黄珺分析,小麦价格上涨影响最大的应该是面粉加工类的上市公司,如方便面生产企业康师傅等,但康师傅是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 A股市场上没有同类企业。至于和种子相关的公司,像敦煌种业、万向德农等,自然灾害对它们的影响则不大。一则旱情的缓解使得没有出现重新种植的现象。更主要的是,国内种子市场一向是供大于求的,目前供给大概是需求的两倍左右,即便未来两年不收都难以消化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