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行情述评

每周经济快讯(2009年1月9日)

发布时间:2009-01-13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政策: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 2009 年农村工作重点】
在保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 2009 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 2009 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中央会议提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要尽量多使用农民工,从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明年我国将加大农业补贴力度,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都要继续增加,并逐步完善补贴办法。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明年重点办好“水、电、路、气、房”五件实事,解决 6000 万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多项官方数据显示的农村经济情况较好,如 2008 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 4700 元,实际增幅 8% 左右,农民收入增幅连续 5 年超过 6% ,这是 20 多年来第一次。 2008 年全国粮食总产量预计 10570 亿斤,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连续 5 年增加,这是 40 年来第一次。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27 日至 28 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 2008 年农业农村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研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政策措施,部署 2009 年的农业农村工作。
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 2009 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 讨论稿 ) 》。会议指出, 2008 年全国粮食总产量预计 10570 亿斤,创历史新高,是 40 年来第一次实现粮食总产连续 5 年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 4700 元人民币,实际增幅 8% 左右,农民收入增幅连续 5 年超过 6% 。
会议指出, 2009 年将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增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改革创新,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会议指出,将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增加主要农产品储备,改善进出口调控,搞好农产品购销和调运,努力稳住农产品市场价格。
会议表示,将加大农业补贴力度,明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都要继续增加,并逐步完善补贴办法。
【 2009中国外汇储备将更多元化 】
就在 2007 年,美国国债还似乎是中国的沉重负担,因为与股票等高回报、高风险的资产相比,美国国债为中国上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带来的回报率显得微不足道。但事实证明,美国国债是中国外汇储备的避风港。然而,为了救援本国经济,美国政府将发行巨额债务,这会降低美国国债的投资价值,进而威胁到美元未来的走势。因此,多名经济学家表示,在近期之内进行储备多元化符合中国的利益。例如,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戴尔乔根森称:“当前美国国债的需求非常旺盛。我认为这种局面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不会无休无止。因此对中国而言,开始增加其他资产份额、降低美国国债份额是很重要的。”曾任 IMF 首席经济学家的肯尼思罗格夫也表示:“ 6 个月之内,中国理应选择时机开始降低美国国债的份额,并在全球股市中进行均衡的投资。他还认为,中国“在本次危机中持有美国国债的决策极为出色。但将来,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将占据极其有利的地位,能通过持有西方资产获得极佳回报。”要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中国有很多选择:低价买进外国股票;低价买进石油、钢铁、粮食等初级产品;增持欧元和日元。当然,这些选择各有缺陷:股票风险较大,初级产品需要存储成本;欧洲、日本和美国一样,其政府赤字也会扩大,这有助于美元保持一部分竞争优势。然而,全球经济衰退却创俄造了很有诱惑力的投资机会:长远来看,生产性资产的股权和价格正处于低位的初级产品很可能会带来高得多的回报率。“回报会很可观。”乔根森表示,“多元化是非常理想的。”但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有理由循序渐进、谨慎行事。突然减持美国国债会导致美元信心崩溃,从而令中国外汇储备的价值进一步缩水。本次金融危机中,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对摩根士丹利和黑石集团的投资遭受了令其汗颜的巨大损失,因此其信心大受打击。本月初,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就表示,该基金没有“勇气”再投资于外国金融机构了。再则,就外国政府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资产而言,中国的投资在政治上仍很敏感。中投官员汪建熙本月在一次会议上表示,有人问为什么该基金不在美国购买石油和矿产资源,原因在于这正是美国政府禁止投资的领域。除了中投公司控制的外汇储备,中国其余的 1.4 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由央行人民银行掌管;人行将继续积累美元资产,而中投的 2000 亿美元将投资于各国央行通常不会持有的资产。中投要获得政府的更多资金投入,还需要取得更好的投资业绩。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教授、曾任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的理查德 N 库珀表示:“中国外汇储备额规模太大,因此别无选择,只能持有很大份额的美国国债和美国政府担保的机构证券。”尽管如此,正如罗格夫所说,对中国而言,要收缩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 2009 年将是一个极有吸引力的时机”。
【 危机时期应采用更加积极劳动力政策 】
由于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企业遭遇寒冬。据人保部披露:截至 11 月底,四川、重庆、河北、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甘肃等十大劳动力输出大省农民工返乡数总计有 485 万之多。针对日趋严重的失业问题,中央政府很快就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为拉动内需打出了 4 万亿投资,激发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委的投资积极性。譬如,据媒体报道, 2009 年铁道部 6000 亿元的投资,就可以创造 600 万个岗位。 12 月 27-28 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要尽量多使用农民工”,实际上早已在计划之中。关于上述政策措施,国内外都有专家将其与 70 多年前美国经济大萧条时的“罗斯福新政”相比。当年,罗斯福曾用“以工代赈”的方式,吸收大量的失业人员,尤其是青年,从事植树护林、防治水患、水土保持、道路建筑等工作,为失业的非熟练工人找到了用武之地。据统计,先后雇用的失业人员达 2000 多万,约占全国劳动力的一半。但是,随着世界进入后工业时期和全球化时期,应对失业问题的方式也在与时俱进。 20 世纪 80 年代,对于因产业结构调整而造成的大量失业,瑞典首先提出了“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对没有专项技术而发生就业困难的失业者进行培训,针对劳动力市场上结构性的劳动力短缺,要使接受培训者掌握某种技术技能以突破“就业瓶颈”,帮助他们转向符合市场需要的扩张中的企业。近年来,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已经登上了“既鼓励受雇就业,也鼓励自主创业”的新阶段。在国外,“企业孵化器”是指一种在中小企业的创业阶段为他们提供各方面援助的非营利性机构。这类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和设备,帮助他们建立经营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会计账目,帮助他们开拓市场等等。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以来总是说缺乏技术工人,创业者的成功率也较低。然而,与市场相适应的职业培训却始终处于不冷不热的境地。如果不是着意去培养,这种状况就永远不会改善。因此,能否在经济不景气的这段时期,由政府专门斥资来培养青年技术工人,也包括一部分青年创业者。参加培训者所需的资金可用借贷的办法,在其参加工作且工资达到一定水准后分期偿还。经过两三年的培训,在经济环境转暖时,中国工人的底蕴当与此前大不相同。如果就不了业或工资达不了标,则暂缓还贷。另外,这还可以给一些企业中技术高超但体力渐弱的老工人找到新的工作岗位——当实习指导员或曰“师傅”。如果说,罗斯福新政“以工代赈”的办法可以解决失业人员当期的就业问题,而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则是重视提高和放眼未来。如果两种措施并用,则对以后大有裨益。
【 中国应该促进什么样的消费 】
最近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实行结构性减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作为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从长期来看,将是对过去那种高能耗、高污染、粗放式的传统增长模式的一种健康矫正。那些能够幸存下来的企业将会具有更高的效率。我们谋求通过对居民实行结构性减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以提振国内消费。拟议或已推行的措施包括财政补贴家电下乡、补助农业机械购置、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个税累进税率,政策覆盖面基本涵盖大多数的低收入群体和中等收入阶层。这些政策有利于构建一个纺锤形的社会结构,但却很少涉及到这样一个重要的问题——中国应该倡导什么样的消费模式?我们应该鼓励一个具有美国式消费模式的中产阶级吗?毫无疑问,中国的资源环境无法支撑一个美国式的大众消费经济体。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源环境让大多数中国的中产阶级家庭都拥有美国式的城市排屋或美国式的大排量汽车。为此,在刺激居民消费的问题上,同样需要在谋求短期扩张效应的同时,附带有中长期结构调整的考量。在一定程度上,调整消费结构、促进可持续消费的模式比之于投资结构、贸易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具有更为深远的影响。当然,我们的管理层也正在为调整居民消费结构做出努力。比如:国务院近期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为扩大内需推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都在尽力倡导小户型住宅。政府也已经通过调整汽车消费税表现出比较坚定的发展小排量汽车的决心。但是在抑制奢侈型消费、促进可持续消费模式的道路上,迄今为止所做出的政策努力尚显不足。我们需要扭转以往因崇尚美国模式所形成的不恰当的消费观念。中国的资源环境状况要求我们,应该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明确的政策措施,以向世人昭示:我们反对什么样的消费模式,我们倡导什么样的消费模式。
【 石油储备最佳“时间窗口”出现 】
现如今,疲软的原油需求与低迷的国际油价为中国大规模增加战略石油储备提供了难得的时机。根据最新的价格,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都在每桶 36 美元左右,这一价格相比今年 6 、 7 月份时 140 多美元一桶的高价,已经跌去了 75% 左右。高达 100 美元以上的价差,打开了中国进行石油战略储备的最佳“时间窗口”。在高油价时代已经来临后,如今的低油价时机就更显得弥足珍贵。“低于每桶 40 美元的价格不是石油的真实价格,只能说是一个特殊低价,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看,油价肯定会重新涨回去。”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陈立滇教授认为。今年 11 月 12 日,国际能源总署对外发布了《世界能源展望· 2008 》,报告认为,目前油价大幅下跌的局面不会持续太久,全球供需紧张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但是,从供给上来看:世界主要油田老化导致产量下降的问题将愈发严重。在未来 22 年中,石油企业需要增加 6400 万桶的原油日生产能力才能满足供需缺口,缺口数量相当于沙特阿拉伯目前原油日产量的 6 倍多。世界石油峰值研究会主席阿列克列特此前表示,世界石油生产已经进入“高原期”,日产量将局限在 8700 万桶左右,此后则将下降。目前,石油产量增长乏力,世界石油峰值的日趋临近,在这种情况下高油价以及油价大幅波动是石油市场的特征。基于需求和生产两方面的预计,一旦世界经济回暖后,国际油价就会很迅速地重新涨回高位。就在本月,石油输出国组织( OPEC )还宣布了高达 220 万桶的减产计划,如果再加上 9 月份的减产数,总的减产额度已经达到了 420 万桶。不要由于目前油价依然低迷而认为欧佩克的减产没有效果,减产有一个滞后效应。欧佩克的减产计划执行到位后,国际油价的低价位区间会进一步缩短。这就意味着,中国如果不及时抓住,目前的低油价时机很可能会很快就过去。等到油价涨回高位之后,建立同样额度的战略储备就不得不付出多好几倍的购油成本。即使是到时候中国能够拿出足够的资金,国际市场上原油的紧缺会让寻找油源变得出奇的艰难。国际油价跌到目前的水平,不仅完全挤去了其中的泡沫,实质上已经差不多低于每桶石油的真实价值,油价不会再继续大幅度的下跌。现在来增加战略储备不仅不会被套牢,还有很大的保值、升值空间存在。实际上,不光是经济性上,如果从政治上考虑目前来增加战略储备也是一个有利时机。在目前时机下出手,国际上会作出比较积极的反应,政治上不会引起大的负面议论。世界石油消费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世界主要产油国尤其是欧佩克国家,普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如果中国此时出手大规模购进原油,这些产油国会非常欢迎。